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女排 > 女排动态

女排首战亚运横扫弱旅 今非昔比迎战韩国很小心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上海《青年报》
2010年11月19日16:42

  面对一支最高身高只有1米81,还穿着帆布回力球鞋参赛的业余队,昨天中国女排在亚运会首场遭遇塔吉克斯坦时,很不好意思地用全主力阵容仅耗时50分钟就3:0击败了对手,25:5、25:4、25:2,对手才得了11分。世锦赛惨败而归,是在用这样的对手找安慰吗?

  巨人打业余,女排照样认真

  由于之前的比赛拖得很久,所以中国队的首战一直拖延了40分钟才开始,但比赛结束时,记者却发现还很早。造成这样的原因,自然是因为塔吉克斯坦队的“极度弱小”。

  塔队最高的选手1米81,最矮的1米64,绝大部分都是1米60多,她们面对的,是除了自由人没有低于1米81的中国女排!从穿着上,塔队虽然也有队服,但甚至还是那种传统的长长的短裤,鞋子更是五花八门,回力帆布鞋已算是比较专业、主流的,而中国队这边,烫金号码的队服、专业的排球鞋。

  从比赛来看,对手第一局得了5分,有3分是中国队发球失误送给对方,三局塔队一共得了11分,几乎一大半是靠中国队失误。她们经常做的配合就是,接住球,然后直接垫回中国队一侧,没有丝毫进攻。赛后记者们问周苏红:“你好像没出汗?”向来喜欢开玩笑的她笑着说:“怎么可能!当然出汗了!热身的时候出了很多汗,后来比赛时收回去了而已!”

  周苏红只是开玩笑,记者这么写也丝毫没有嘲笑对手的意思,只是,在亚运期间我们“巨人战业余”大包揽金牌策略引起全国性反思时,这样的场景多少显得有点讽刺。“从技战术的角度,这场比赛对我们锻炼确实价值不大,但这是赛程安排的,我们也需要认真对待。”俞觉敏说。

  明天打韩国,心态还是关键

  打这样的队伍,俞觉敏却用上了主力阵容,让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面对记者的质疑,主教练俞觉敏说:“我们其实主要是想让阵容适应一下亚运场馆和用球。”但周苏红却很坦率地说:“我们其实就是打自己的东西,下一场就是跟韩国队的复仇之战了。另外,塔吉克斯坦队实力比较弱,大家都能赢她,亚运会小组赛又是实行小分制,大家都肯定想从她们身上抢分。”

  尽管05/06年的时候,中国女排打荷兰这样的队伍,也让对手一局只得过4分,但周苏红回忆起来只能是用半开玩笑的口吻:“哦,那个时候我们是太强大了,现在……哈哈!”之所以会这样欺负弱小,周苏红说主教练是考虑到“世锦赛我们后期才慢慢好一点,这次我们希望进入状态更快一点,找一切机会练兵,所以就用全主力上了”。

  这次亚运会,中国队和韩国队、泰国队分在同一个小组,这两支队伍都是曾经羞辱过中国队的。今天女排休战,明天中国女排将战刚刚在世锦赛上赢过自己的韩国队,队员们昨天下午7点就早早来到赛场,观看韩国队和泰国队的交手,甚至还都拿笔记录下对手主要队员的线路,也看出其重视程度。周苏红说,亚洲的强队都对中国队虎视眈眈:“韩国队今天和泰国队交手,两边都打得比较紧,泰国队根本没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即使赢球的韩国队,跟世锦赛时的状态相比,也可以算是没发挥。但她们打我们就根本不会这样——所有的队伍都会为和我们的比赛做充分的准备,她们没有包袱,心态非常好,非常拼,不会是今天的水平,因为她们的位置摆得低,赢了算赚,输了也无所谓。”

  相反,中国女排就有点想赢怕输,周苏红甚至主动提及世锦赛输给韩国队的心情:“那时候我们心态出了问题,想赢怕输,从我自己就是这样,我是认为这些年都没输过,怎么可能输给她们?”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