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芯片违规直接判负杨淑君拒绝离场 冤还是不冤?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18日14:54

  昨天,跆拳道赛场上出现了亚运会开赛以来最大的一场争议:由于在电子护袜中安放了违规的芯片,夺冠热门、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被取消了比赛资格。最后一次参加亚运会的杨淑君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泪洒赛场拒绝离场,为此比赛一度中断了一个多小时。一方面称判罚公正无误,一方面喊冤枉,亚运会跆拳道首日比赛显得有点乱。

  意外 比赛骤然叫停

  昨天,女子49公斤以下级1/8预赛,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首战越南选手武氏厚。这不是一个水准的较量,杨淑君以压倒性的优势一路狂劈猛踢,在第一回合还剩下12秒时,就已将打成了9比0。就在此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一名电子护具专项裁判突然申请中止比赛,然后将杨淑君叫到场边,对她的脚套进行检查。大约5分钟后,来自菲律宾的主裁判宣布比赛结束,越南选手获胜。

  辩白 检录咋能通过

  据杨淑君本人回忆,进场前检录时,工作人员说她的电子护袜感应不灵,需要换一双。于是她便换了另外一双新的,并通过了检查和检录。她无法理解,为何在比赛打到第一回合还剩下12秒比分遥遥领先时,自己居然被宣布取消比赛资格。“我为了这个比赛准备了两年。我很伤心。”杨淑君说,电子护袜是自己准备的,但都是生产厂家生产的,她也是按照比赛的要求一条一条对过,是符合规定的。杨淑君的教练刘聪达说得很直接,既然不符合规定,为什么检录时让我们通过?比分遥遥领先时宣布不合格,有一种被人做掉的感觉。“杨淑君打完这一次比赛很可能就要退役了,也不知道她能不能挨到伦敦的奥运会。”刘聪达说。

  抗议 洒泪拒绝离场

  场上,杨淑君一脸愕然。她问裁判:“Why?”无法找到自己要的答案,杨淑君留在场上不愿退场,并失声痛哭起来。中华台北队代表团也向组委会提出申诉和抗议,杨淑君的教练走向杨淑君,蹲下来将她的头抱在怀里安慰她。但杨淑君哭得更伤心了,前来安慰她的教练也哭了。

  由于杨淑君和教练不愿离场,导致第二场地的比赛都无法继续进行。大约12时,杨淑君和教练方才离开。

  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跆拳道联合会秘书长梁振锡称,因为在杨淑君的电子护袜中发现了违规的电子芯片,因而她被取消了比赛资格。梁振锡说:“在电子护袜中自行安装芯片更有利于得分,对其他运动员非常不公平。”

  判罚 “犯规败”非阴谋

  发布会上,世界跆联官员将情况解释得非常清楚。赛前裁判确实通过了杨淑君的电子护袜检查,但在比赛过程中,一名来自韩国的工程师发现杨淑君的电子护具有异常反应,随即向亚运会跆拳道比赛技术代表赵磊报告。赵磊安排当值的亚洲跆拳道联盟竞赛监督委员会的一名菲律宾籍委员处理此事。这名委员从杨淑君的电子护袜中发现了两枚违规放置的电子芯片。随后,赵磊召集竞赛监督委员会其余3名分别来自韩国、新加坡、伊朗的委员商议此事。为慎重起见,并邀请世界跆拳道联盟和亚洲跆拳道联盟的秘书长旁听。根据跆拳道竞赛规程,经过集体决议,杨淑君被判“犯规败”。因此,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阴谋”。

  在该级别比赛中,杨淑君和奥运冠军吴静钰最有夺金实力。吴静钰表示:“我们两个交手了很多次,希望能在亚运会上对决,我为她感到惋惜。”

  跆拳道比赛受裁判因素影响较大,经常引起争议,2008北京奥运会上古巴选手托斯对裁判不满,竟然脚踢裁判,被终身禁赛。本次亚运会为了减少裁判给分的主观因素,采用了电子护具,但没想到第一天比赛就出现了这么一场风波。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