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杨淑君违规被取消比赛资格 师徒痛哭致比赛中断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8日02:03

  新快报讯 (记者 范如石 实习生 李明 黄元骋)广州亚运会跆拳道项目开赛首日,中华台北代表团选手杨淑君因在比赛中被发现使用违规的电子袜套,跆拳道竞赛监督委员会认定杨淑君严重违反比赛规则,杨淑君被取消比赛资格。

  大比分领先,突然被判输了

  17日上午10时52分,在女子49公斤级以下的1/8预赛中,中华台北的杨淑君与越南选手武氏厚展开对决。一开始,杨淑君就两次击头得分,以9∶0的优势领先于武氏厚。然而,比赛进行十几分钟后,场上一名电子护具工程师发现杨淑君使用的电子袜套有异常,要求中止比赛,对其电子袜套进行检查。

  11时10分许,裁判宣布越南选手武氏厚获胜,取消杨淑君比赛资格。当广播宣布“越南选手武氏厚胜”时,被弄蒙了的现场观众也议论纷纷:“她9∶0领先哦,怎么是她输呢”、“现在第一回合都没打完啊,是不是搞错了?”、“你是不是不懂得看啊,你不是说她领先吗,怎么人家说是她输了?”……

  师徒痛哭抗议,比赛无法进行

  和现场观众一样,依然留在场上的杨淑君也是一脸愕然,她不停转过身看着不同的裁判,但是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解释。于是,她坐在地上嚎啕大哭,并不停用手抹眼泪。中华台北跆拳道联合会开始向组委会提出申诉和抗议,杨淑君的教练刘聪达则跑步奔向杨淑君,蹲下来将她的头抱在怀里安慰她,但杨淑君哭得更伤心了,刘聪达也开始哭。

  由于杨淑君和教练迟迟不愿离场,导致第二场地整个上午的比赛都无法进行。工作人员经过多次努力才将其劝下,但每当有运动员准备登场时,杨淑君和教练立刻又上台干扰,他们一直等到12时左右才离开。

  技术解释

  感应片装在袜外,灵敏性强于贴在里面

  此次判罚的关键在于电子器具的使用:在本届亚运会上,杨淑君使用的是旧款袜套,在脚底有两个贴上去的感应片,而新款袜套则是一体成型,脚底的两个感应片是贴在里面的。而贴在外面的感应片的灵敏性要强于贴在里面的感应片。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技术代表赵磊在接受采访时,对杨淑君违规事件的处理作出解释。赵磊说,跆拳道是一个计点计分项目,为减少裁判的主观性和人为因素,所以世界大赛越来越多采用靠电子感应计分的电子护具。运动员身着电子护具,脚穿带有电子感应器的特制袜子,当踢中对手的躯干部位时,电子屏幕会自动计分。而一些运动员为增强得分敏感度,会在护具里增加电子感应芯片的数目,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了跆拳道比赛的规则。

  官方

  说法

  韩国籍世界跆拳道联盟秘书长梁振锡:电子袜中装有违规感应器

  亚洲跆拳道联合会从上午起一直开会到下午三时,最终认定杨淑君的袜子里违规安装了两个感应器,决定取消杨淑君的比赛资格。而对她和她的教练刘聪达干扰正常比赛的行为,还将要进行进一步处罚。

  昨日,韩国籍世界跆拳道联盟秘书长梁振锡说,根据跆拳道比赛规则,运动员所穿的电子袜中,每个电子袜的脚跟后面部位都有一个感应器——作为击中对手得分部位的得分感应设备。感应器放在电子袜里面,是预先就缝合好的。而杨淑君的电子袜在检录的时候已经被工作人员发现,并且要求其摘下重新检录。但是,在比赛开始后,工程师从监控中发现,违规感应器又出现在杨淑君的脚跟后部,立刻向技术代表进行汇报。因此,主裁判立刻作出判决,终止了比赛。“感应器部分已经被取出来作为证据。”梁振锡说。

  梁振锡说,这样自行安装的感应器更有利于得分,对其他运动员是非常不公平的。

  对话杨淑君

  早知无法改变结果

  昨天,杨淑君被取消比赛资格后,两个多小时里都没有离开赛场,哭成泪人的她和她的教练一直等待申诉和抗议结果。但是,新快报记者在和杨淑君的对话中发现,她在抗议之初就已经知道无法改变结果。

  新快报记者:这个电子袜是你自己准备的,还是组委会统一发放的?

  杨淑君:是我自己准备的,但是是一个很有名的厂家生产的,大家都在用,都没有问题。我以前也用过,也没有问题。

  新快报记者:你这次穿的电子袜和之前穿的完全是一模一样的吗?

  杨淑君:这次穿的是新款,但都是符合规定的。

  新快报记者:那你熟悉这款新的电子袜吗?

  杨淑君:我也不熟悉,我也是第一次穿。

  新快报记者:你是很有实力夺金的,你怎么那么大胆,使用一个自己完全不熟悉的新设备?

  杨淑君:(哭)……可是它是符合规定的啊,我知道我们的抗议改变不了这个结果,但是我很伤心。我为这个比赛准备很久,可是现在不给我表现的机会……

  吴静钰轻松卫冕夺冠后披国旗飙泪

  北京时间11月17日,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以下级比赛决赛中,中国选手吴静钰以13∶1的悬殊比分,战胜日本选手笠原江梨香,夺得金牌,继四年前多哈亚运会后再度夺得该级别金牌,卫冕成功。

  四年前,吴静钰为中国跆拳道队实现亚运金牌“零的突破”;两年前,她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为中国首次夺得小级别金牌。赛后,兴奋的吴静钰身披国旗绕场庆祝,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

  在吴静钰参加决赛时,中华台北跆拳道队都坐在看台上观看,在吴静钰夺冠庆祝时,坐在看台上的杨淑君悄然离去。

  “没能和杨淑君在决赛中对阵很可惜,我们两个交手了很多次,希望能在亚运会上有一次公平的竞争和对决,我为她感到惋惜。”

  ——吴静钰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0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