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深圳特区报:“忘记”诸宸是种进步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1月18日12:45

  广州亚运会国际象棋比赛开赛多日,再次代表卡塔尔参赛的诸宸没有成为人们关注和议论的焦点,好像人们把这位“美女棋后”忘了。其实,正是这种“忘记”,折射出中国体育的进步,体现了国人心态的开放和自信。

  四年前的多哈,却是另外一种景象。当时,改换国籍后首次迎战中国棋手的诸宸,赛场内外受到媒体的围追堵截,给诸宸造成很大精神负担。而今,再见诸宸,人们仍在关心她的下棋和家庭,却没人再拿国籍说事,令人欣慰。

  其实,对待诸宸这样的“海外兵团”,国人的心态经历了漫长的转变过程。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提高,中国体育实力的增强以及体育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待体育比赛的心态更加平和,看待“海外兵团”时多了宽容和理解。当郎平带领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战胜中国女排,人们照样给她送上掌声;当2009年日本世乒赛中国队实现包揽时,中国乒乓球队领导人谈得更多的是要加速海外“养狼”;当姚明、易建联在NBA挣钱却不来广州亚运会为国效力,不再有人指责他们不爱国。

  现代体育的一大魅力,在于运动员冲破民族、语言、信仰的界限,共同挑战极限,共同提高进步。在日益开放包容的环境下,中国参与国际体育交流的程度不断提高,也推动了中国体育和世界体育的繁荣发展。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离不开16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海外教练的帮助。广州亚运会上,仍有近20位外籍教练为中国代表团工作。而中国在乒乓球、羽毛球、武术、跳水等优势项目上也为海外输送了不少教练和运动员。

  “忘记”诸宸,是人性的胜利,是体育的胜利。让我们为所有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加油。

  (新华社广州11月17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