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体育舞蹈 > 体育舞蹈动态

沈宏/梁瑜洁:享受观众热情 用心感受舞蹈文化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5日09:23

  一个来自湖南,一个来自山西,体育舞蹈把他们连在了一起,从学习、深造,再到留校、参赛,体育舞蹈贯穿了沈宏/梁瑜洁的整个职业生涯。在为中国代表团历史性地拿到了亚运参赛史上第1000枚金牌后,沈宏和梁瑜洁没有得意忘形,他们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昨日,沈宏和梁瑜洁来到南方报业亚运直播室与“粉丝”交流,他们告诉记者,如果亚运会有奖金,会把奖金投入到训练和教学中去。

  ■享受现场观众非常热情

  梁瑜洁和沈宏都是1996年到广东学习体育舞蹈的,2002年两人一起考入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了本科学习,此后留校任教。从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接到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通知,体育舞蹈成为正式项目开始,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就开始广泛参赛以积累经验。从2008年开始,沈宏/梁瑜洁开始参加中国体育舞蹈的大奖赛,每年6个站,前5站是积分赛,最后一站为大奖赛。通过这样的方法,迫使两人每两个月左右就会有一次大型的全国比赛。国家队也积极联系“外战”以提高两人水平,东亚运动会及亚洲室内运动会中,两人都获得了金牌。在体育舞蹈成为正式项目之前,两人参赛多数是自费,亚运项目的确立可以说为两人减轻了不少负担。

  夺冠当天,现场广播公布沈梁组合获得了中国代表团的第999枚金牌,同时也等于宣布第1000金同样将会在现场诞生。这个广播传出来时,两人正在准备最后的探戈决赛。“当时的心情还是比较紧张的,很快要调节自己的状态,”梁瑜洁说,“我们没有想到‘千金’怎么样,只希望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现场热情的观众也给两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赛前后,观众的加油助威会给两人莫大鼓励,热烈的掌声让两人非常享受,“我觉得亚运会的观众非常职业,”梁瑜洁说。

  ■提高用心感受舞蹈文化

  梁瑜洁认为,体育舞蹈本身起源于欧洲,从文化理解等方面中国选手确实有一些欠缺。但亚洲选手在技术上还是不错的,只是在领会风格上还要更加努力。“比赛很多时候放的音乐是英文的音乐,所有的舞种都是起源于欧洲,我觉得这个东西要让我们所有体育舞蹈人从心里去感受他们,了解他们的文化感受他们的文化,相信跳出来更加不一样,”梁瑜洁说。

  沈宏和梁瑜洁说,本次亚运会是所有体育舞蹈人的梦想。很早以前,国家体育总局就重金礼聘请了意大利教练,为参加亚运会的选手进行舞蹈动作编排和选择创意。

  体育舞蹈在中国很早就已经起步,但职业赛近几年才发展得比较迅速。站在整个世界舞台上,中国的体育舞蹈水平离世界顶级依然有差距。沈宏认为,体育舞蹈要推广得更大,从赛事上应该具备更高的规格及更大的规模。梁瑜洁则表示乐观,她说,目前每年的全国锦标赛选手达到了3000多人,无论在青少年组别还是成人组别都是高手云集,“希望更多人来关注我们的体育舞蹈,来参与我们的体育舞蹈。”

  

  南方日报记者 李文龙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6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