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铁牛”民警全身心投入亚运安保 未看背后焰火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5日02:26

  “铁牛”民警刘健涛全身心投入亚运安保,病倒了才“有空”接受采访

  [凡客谱]

  说实话,干实事,做实在人

  爱游泳,爱工作,更爱家人

  不畏惧困难,笑言"天生牛命"

  顶得住艰辛,只为对得起这身警服

  我是刘健涛,我是守卫海心沙的亚运民警

  ■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5年前,他刀插胸口浴血追百米擒劫匪,成为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警察”之一;3天前,璀璨绝伦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在海心沙盛大上演,而他和他的团队,像钉子一样扎在海心沙的北岸,守护着这场盛会,度过又一个不眠之夜。

  刘健涛,现任天河区公安分局兴华派出所副所长,亚运会开幕式珠江新城管控区的安保民警。从今年9月开始,他便率领团队奋战在海心沙北岸,执行安保任务。

  采访刘健涛很难,一方面是因为亚运安保工作的特殊性,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他根本腾不出时间。“多亏”他病了,才让我们“有机可乘”,做了一次“残忍”的采访。

  任务

  很有难度 大桥挂满烟花

  珠江新城与广州亚运开幕式海心沙主会场隔江相望,是亚运开闭幕式的观众通道,亚运安保地位十分重要。

  今年年中开始,天河区警方开始从全局各机关以及一线警队、派出所抽调警力支援,并将整个珠江新城划分多个任务区,每块任务区交给不同的支援警力负责。

  兴华派出所负责的任务区毗邻主会场,地域广线路长,时常游客如织,人流密集,且有一个安检口,是防范难度最大的片区之一。

  “到珠江新城之前我们就有了思想准备,但是来了后才发现任务远比想的难得多。”刘健涛说,尤其是猎德大桥,由于有大批烟花在桥上燃放,大桥两端又开阔,如果人员靠近,不仅易对焰火燃放造成干扰也易发生安全隐患,是“最难啃的一块骨头”,他们必须守得“密不透风”才行。

  态度

  踏破警靴 逐户访定方案

  作为任务区一线指挥官,刘健涛必须知道辖区内住了多少人,有多少栋楼,多少个物管公司;哪里需要设置卡口,需要多少铁马……数据要细之又细,这就要求他的团队必须走访每一户、每一个人。

  “怎么办?只能靠两条腿去走。”刘健涛带着他的团队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在任务区里勘察走访,才总算将上万户住户粗粗地走了一遍。

  当时猎德村、冼村还未启动旧城改造,有大片大片的村民楼,栋栋都得上门调查。盛夏季节广州异常炎热,爬一两栋楼便令人挥汗如雨;吃闭门羹的情况时常遇到,于是得走第二次、第三次,或是请求住户的亲友搭桥牵线,直至与住户见面。

  到今年10月中旬,刘健涛和同事们将辖区内的每一户都走访到位,形成了一份细致、周密、实用的方案,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的工作都有了具体的指引。

  而“回报”他的是,脚上的水泡起了破、破了又长,两双坚厚的警靴都因走路太多而鞋底断裂。

  家人

  儿子高烧 忍痛坚守岗位

  开幕式日益迫近,真正的考验随之来临,尤其是从11月3日开始,广州多次组织亚运会开幕式的演练和彩排,检验安保方案是否周密的时候到了。

  为了发现方案中的薄弱环节,刘健涛和队友们一大早就到场布置设施,然后巡逻观察、疏导人流、维持秩序直至演练结束,每天上岗时间超过16小时,常常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11月5日,因为执勤时间太长,刘健涛咽喉严重发炎并感冒发热,但他没有请假,次日又早早到岗。

  “对我来说,苦和累都没什么,既然做了警察,这都是分内事。但对家人,我确实亏欠了太多。”谈及家人,刘健涛便有说不尽的惭愧。第一次彩排那天的下午,演职人员和观众正在陆续进场,妻子突然打来电话,说八岁的儿子持续高烧42℃不退,希望他能抽空带儿子去看病。

  “我老婆个子瘦小,要抱儿子上医院是很吃力的。但在那个时候,我怎么能离岗。”刘健涛劝慰妻子,小孩子发烧是长身骨,实际上他心里急如火烧。

  当晚10时,彩排结束,交待完工作,他直奔医院。病房中,妻子抱着正在打点滴的儿子,年过七旬的老母蹒跚着取药回来,刘健涛百感交集,忍不住别过身去,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有人曾劝刘健涛,“你是指挥官,以前又受了重伤、差点命都丢了,不用什么都自己干”。但刘健涛说,正因为他是带队的,才要做出表率,“你自己偷懒不干,谁会跟着认真干”,“如果因为自己的工作不到位而发生了事故,别说对不起群众,就连家人我都无颜以对”。

  微对话

  “我是天生牛命,偷懒对不起良心”

  记者:开幕式的安保任务是从警以来最艰巨的一次吗?

  刘健涛:说实话,当警察15年从没试过这样。开幕式当晚,猎德大桥上绑满焰火炸药,我们在4公里多的桥上来回走了四趟,直到确定桥上及附近都没人……那种紧张和压力无法用言语形容。

  记者:最难的是什么?

  刘健涛:难就难在广州没办过这么大的体育盛会,没有经验拿来用,更不能凭空想像,一切都要靠摸索,不断地演练,不断地改进调整,直到完美。同时还要“一心二用”,兼顾日常工作。

  记者:你带伤上阵,是否可以偷偷懒?

  刘健涛:那次受伤后,我的体质确实要差一些。但我天生牛命(笑),伤愈后坚持游泳恢复体能,身体还顶得住。每个人都有惰性,但你要想清楚能不能偷懒。开幕式前几个月,我们局长天天在海心沙一线办公,过问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这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带动,如果偷懒,我对不起自己的良心。记者:开幕式结束,可以松一口气了?

  刘健涛:开幕式圆满结束确实让人激动,其实那天晚上我连焰火都没看。要看焰火就要背对着人群,那就无法工作,不管怎样都值得。接下来还有亚运比赛,天河区比赛场馆比较多,我们马上要转移战场,投入到场馆的安保工作中去。

  记者:是什么力量支撑你这样高强度地工作?

  刘健涛:我必须对得起这身警服。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29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