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 袁晓超夺亚运首金 > 亚运首金动态

袁晓超“打”落亚运首金 武术新偶像成媒体焦点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韩成栋
2010年11月14日10:02

  飘逸潇洒的跃步,刚柔并济的出拳,精彩绝妙的空中劈叉……

  13日上午9时,广州南沙体育馆。凭借行云流水般的发挥和连贯利落的套路,22岁的中国选手袁晓超,在武术男子长拳的争夺中成功摘得广州亚运会的首枚金牌,为中国代表团迎来一个漂亮的开门红。

  夺金,只用了80秒

  按照赛程,广州亚运会的首个决赛项目是武术比赛中的男子长拳,被安排在13日上午8时35分至9时15分之间进行,这也让南沙体育馆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首金的诞生,让原本在国际大赛中有些冷门的武术比赛,成为“大热”。上午8时,南沙体育馆的看台上已是座无虚席,格外热闹。

  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8时58分,多哈亚运会金牌得主、中国选手袁晓超第八个出场。只见他以一个飘逸潇洒的跃步箭弹开始了精彩表演,继而漂亮地腾空,随后稳稳地马步落下。袁晓超的一系列开场动作完成得干净利索,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齐声喝彩。

  在接下来的套路动作中,袁晓超除一次720度劈叉落地时出现些许失误外,其余动作均刚柔并济、游刃有余,不论是难度,还是完成效果,都比其他选手出色很多。80秒的精彩表演后,袁晓超以9.78分的成绩结束了比赛。

  9.78分也是当场比赛的全场最高分,这让袁晓超毫无悬念摘得亚运首金。

  经历,曾获奥运“金镶玉”

  22岁的袁晓超,山东郓城人,是著名武术运动员袁新东的侄子。

  袁晓超自幼便酷爱武术,10岁开始在宋江武术学校习武,后在山西省长治市体校武术队训练。进入专业队后,袁晓超选择了长拳,这是因为教练觉得这个孩子各方面条件都很适合练习这一拳种,而袁晓超本人也喜欢长拳,觉得这种拳术动作漂亮、流畅、大方,让人看上去感觉很舒服。

  专业队的训练让袁晓超进步神速,16岁时他就获得全国冠军。2005年全运会,袁晓超赢得刀术棍术全能金牌,并在当年的世锦赛上获长拳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他夺得长拳金牌。

  2008年,袁晓超带着他的武术梦走上了奥运舞台。虽然武术不是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袁晓超仍夺得男子长拳(套路)冠军,将一枚“金镶玉”金牌挂在胸前。

  广州亚运会,肩负冲击首金任务的袁晓超尽管有腿伤在身,但他克服困难,顺利完成比赛,不负重望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亚运首金。

  目标,继续提高技术和潜力

  摘得广州亚运首金,袁晓超自然成为了媒体追逐的焦点。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袁晓超说:“能够代表中国代表团参加首金争夺,非常幸运;能够赢得首金非常高兴,感谢教练,感谢队医,拿到这块金牌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在今后的训练中,我会继续努力,把自己的潜力和技术水平提高。”

  两次夺得亚运会金牌,英气逼人的袁晓超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是否要向功夫电影发展。不过,袁晓超表示:“俗话说艺无止境,我觉得自己的水平还能再进一步提高,对于拍功夫片现在没想这么多,只想认认真真完成每次训练和比赛。”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