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珠江之畔重燃亚运会圣火 三大悬念点火最受关注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孙卫/王健
2010年11月12日11:13

  20年后,亚运会再度来到中国,今晚8时,珠江之畔将重燃亚运圣火,这是一次相逢更是一次重逢。龙腾羊城,让我们一起在海心沙边扬起帆,进入亚运时间。

  三大悬念

  谁来点火?

  谁将点燃广州亚运会主火炬,目前的猜测很多,但最新的说法是,担任广州亚运会主火炬手很可能是中国足球名宿、广东人容志行。

  关于广州亚运会的主火炬手人选,许多媒体认为这个人选将会是广东籍运动员,同时是奥运会冠军或者世界冠军,而且现在同样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根据这样的标准,有人列出许多人选,像柔道世界冠军冼东妹、奥运会举重冠军陈燮霞、奥运会跳水冠军劳丽诗、何冲以及广州媳妇和广州亚运会宣传大使邓亚萍。但从总体而言,冼东妹和陈燮霞等人虽然是广东人,但她们的分量似乎还差那么一点,而邓亚萍虽然分量够了 ,但不是广东人却多少有些缺憾。正是根据这样的考虑,有人猜测将由容志行出任主火炬手。

  1948年出生的容志行是广东台山人,1972年被选入国家男子足球队,作为中国足球队的主力前锋,容志行不仅球技精湛,而且他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高尚的体育道德更被推崇,“志行风格”在当时中国体育界广为传播。容志行2009年入选60位最具影响力的新中国体育人物之一。作为广东体育和中国足球的一面旗帜,容志行点燃2010年广州亚运会主火炬台,无论是社会影响力,还是对未来的意义,似乎都有足够的说服力。

  谁是旗手?

  开幕式上,谁将擎起中国代表团的大旗?昨天,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披露了选择旗手的四个条件:“(旗手)一定是本届亚运会的参赛运动员;个人成绩出色;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其参加的运动项目要有一定代表性。”肖天同时表示:“现在已经有了一位候选人,但还没有最后确定,确定后会尽快向大家公布。”

  篮球运动员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乃至“习惯”。在中国代表团参加过的亚运会中,共有8名旗手,其中6人出自中国男篮。在上一届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就已经换成了羽毛球帅哥鲍春来,打破了篮球运动员的“垄断”。而本届亚运会之前,中国男篮爆出的群殴丑闻,已经将篮球运动员作为旗手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那么,谁会擎起国旗呢?从肖天披露的四个条件来看,现在呼声最高的林丹和张琳都符合。林丹所代表的羽毛球项目是目前亚运会门票销售最好的,极具代表性,同时他还是“广州女婿”——谢杏芳就是广州人。但林丹身高不高,这是他担任旗手的软肋。从胡锦涛主席手中接过亚运火炬的首棒火炬手张琳是目前除刘翔、姚明外人气最高的男运动员,他也将是最具竞争力的人选。

  不过,猜测总是猜测,谁将会在本届亚运会上举起国旗,今晚就将揭晓。

  怎么点火?

  亚运会开幕式哪个环节最引人关注。毫无疑问,肯定是点火方式。今晚,火炬塔到底是从空中点火,还是在珠江两岸“取来”火种,各种猜测,令人浮想联翩。

  昨天下午,记者设法潜入海心沙观看了开幕式各项工程设备的最后调试。现场火炬塔已经升起,但相关人员并没有预演点火方式。海心沙是一个完全开放式的空间。火炬塔两旁,毗邻珠江两岸,一头有几百米高的标志性建筑“广州东塔”,一头有刚刚建成的广州塔。“如果从塔上,‘射’下火种,很有创意。”一位演职人员说。还有人认为,火炬四周就是珠江,火种如果从珠江上“升起”,最后点燃火炬,也十分有创意。而且,珠江是广州的母亲河,这种点火方式,更具历史意义,符合开幕式岭南文化特色。

  在前天晚上的开幕式彩排中,表演的最后环节,一个巨大的,如火盆形状的物体,在4个支架的托举下,从舞台中央的地面冉冉升起。“这个应该就是火炬。”一位现场工作人员说。但另外一位演职人员告诉记者,自己在海心沙上已经排练了两三个月,但从来没有看到过点火方式。“好像点火方式也排练过,应该是在凌晨两点之后吧,反正我没看见过。”她说。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已经经历了多次彩排,开放式的空间,“泄密”在所难免。亚运会开幕当天,将有10万市民在珠江两岸共赏盛举,为了给世界各地的观众一个惊喜,点火方式依然是开幕式“最高机密”,到底是空中射落,还是水中升起火种,抑或其他方式,我们只能静待开幕式揭晓。

  特派广州记者孙卫 王健

  直播提示

  20:00 亚运会开幕式 CCTV-5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