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陈维亚女儿提前“泄密” 亚运点火方式同亚冬会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11月13日07:53

  圣火怎么点?究竟由谁点?昨晚10点24分悬念揭晓,正如本报预测的一样,广东籍的跳水运动员何冲最终点燃了圣火。

  陈维亚女儿提前“泄密”

  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开幕式的主创团队表示:“开幕式的点火方式很中国。”当时有记者就问是不是点爆竹,没想到居然被猜中了。实际上,在下午央视记者姚俐竹的采访中,依偎在总导演陈维亚身边的小姑娘陈佳雨就说:“我今晚的工作是点火炬。”尽管当时有人认为是童言无忌,可事实上,这个总导演的女儿是不可能不知道点火的方式的。当然最后的点火是不是会有她呢?结果何冲走到主火炬台时,当陈维亚的女儿陈佳雨和一个小男孩出现时,何冲带着两个小朋友点火的创意实际上就已经很明显了。何冲拿着火炬,两个小朋友蹲在他旁边捂着耳朵,似乎让大家回到了童年,爸爸、哥哥们带着放爆竹的情景。可是这个爆竹确切地说是个烟花,并不是像我们生活中的“二踢脚”飞起来点燃主火炬。这个烟花徐徐喷射,然后喷出的火焰点燃亚运圣火。这个点火方式,让人想到了长春亚冬会的点火方式,2007年长春亚冬会是三束激光由下至上喷射并点燃主火炬,二者有异曲同工之妙。

  小明星陈佳雨曾参加北京奥运会

  在开幕式后,陈维亚的女儿陈佳雨也成了小明星。大家在追逐采访陈维亚时,还不忘追寻陈佳雨在哪里。陈佳雨今年七岁,是陈维亚、王艳夫妇的宝贝。孩子很小,却是陈维亚的精神寄托,无论有多忙,陈维亚只要在家就一定会陪女儿玩。可是当时因为陈维亚忙筹备北京奥运会工作,疏远了女儿。亚运会后,陈佳雨说:“我直到今天才知道你是我爸爸。”

  实际上,陈佳雨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韩国运动员代表上场时牵着的小女孩就是陈佳雨。陈维亚说:“奥运会之前,就是挥手的动作,她足足练习了一个月。”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陈涛

  总导演对话

  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专访

  一场浪漫的城市行为艺术盛宴

  如果用一种色调形容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应该是浪漫的蓝,海阔天空的蓝”。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接受记者专访时就这么形容,“它是精致的、创造性的、不可复制的,是一场多视角、全方位的城市行为艺术盛宴。”

  12日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是中国艺术家联手一批世界大师奉献给全球观众的一场浪漫的城市行为艺术盛宴,一个用“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打造的梦幻水世界,一幅活力四射的中国岭南风情画。如同一位志得意满的大厨,陈维亚如是解读。

  “这场开幕式,已不仅仅限于海心沙岛这么一个舞台,整座岛我们用喷泉阵列和激光灯将其雕塑成‘世界上最大的全光影水景巨轮’,以海心沙岛、广州塔、猎德大桥和广州大桥为核心,我们用世界上规模最多的高倍高科技探照灯,以及珠江巡游表演,形成一个综合的城市行为,它已经远远超出一个体育场馆的概念了。”据新华社

  揭秘“蕉叶男孩”熊钰翔

  半空中边飞边“对口型”

  打“儿童牌”几乎是每次大型运动会开幕式导演的惯用招数。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13岁的小女孩尼基·韦伯斯特,到北京奥运会上,9岁的福建女孩林妙可,她们那可爱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本届亚运会也不例外,也使用一个“启幕天使”,不同的是这次是男孩,他叫熊钰翔。

  “蕉叶男孩”对口型 昨晚,当“蕉叶男孩”7岁的熊钰翔从20多米的高空落下后,立刻被媒体包围。“怕不怕?”这是所有媒体都想问的问题。“不怕。”熊钰翔脸上厚厚的油彩,因为汗水的原因有些花了。记者又问,那首著名的童谣是现场唱的吗?“不是。”小男孩的回答很干脆,都是俩字。据记者了解,这首《落雨大》的原声不是熊钰翔,但小男孩需在半空中边飞边“对口型”。

  家庭背景帮他当选 熊钰翔是如何从广州几万个小学生中脱颖而出的呢?其实,熊钰翔的家庭背景帮了不小的忙。

  湖南籍的熊钰翔出生在一个艺术之家,爸爸熊健,是广东省歌舞剧院院长;妈妈刘晶是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副团长,她还是《白云之帆》的重要舞蹈演员。

  今年5月,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来广州,熊钰翔的爸妈与陈维亚都是老相识,大家便相约叙旧。席间,刘晶手机上的一张熊钰翔的照片被陈维亚看到,惊呼:“哎呀!这孩子长得真好!正好适合开幕式的一个角色!”8月份的面试,在高空一点不怯场的熊钰翔得到了导演组的全票通过,就这样被选定出演亚运会开幕式。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陈涛

  揭秘开幕式

  ■为何是她?

  最冷门旗手占天时地利人和

  金紫薇是辽宁人,她出生于1985年,作为女性有着相当傲人的1.84米身高,很适合担任旗手。特别是她所从事的项目是划艇,更是臂力惊人,完全可以从体能上胜任旗手的工作。此外,也许另外两个因素使得金紫薇获得了别人难以匹敌的优势。原定人选中,林丹因为13日有比赛,不太合适。而另一名大热门,游泳冠军张琳是中国队战胜日本游泳队的关键,为了让他安心训练,所以最终没有选择张琳。

  至于金紫薇,她的项目女子四人赛艇中国队在亚洲占有绝对的优势,况且比赛又设在14日,这个特殊的天时之利成全了金紫薇。另外,因为旗手要在船上进入主会场,所以赛艇运动员的水上优势就显现了出来,可谓又占据了地利。再有就是人和,赛艇项目是一个集体项目,体现了团结奋斗的精神。综合新华社

  ■为啥科威特不举国旗入场?

  被全球禁赛 以个人名义参赛

  由于科威特目前仍在国际奥委会的禁赛期,因此他们无法以国家的名义出战。

  去年6月16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宣布,由于科威特政府对国内的奥林匹克运动进行干预,国际奥委会决定对科威特奥委会实施全球禁赛。这项禁令直到现在也没有解除。

  无论是在奥运会还是亚运会历史上,都有被禁赛国家出赛的范例,采用的方式都是让被禁赛国家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赛。这一次,广州亚运会也沿用了这样的做法,科威特于是有了“科威特运动员队”这样特殊的称号,在亚运会赛场上他们不能升科威特国旗、奏科威特国歌,只能使用国际奥委会的五环旗和国际奥委会会歌。在亚运会所有的信息系统里,都统一使用“科威特运动员队”的称谓,而到目前为止,亚运村也没有计划安排科威特代表团的进村欢迎仪式。

  由于不是升自己的国旗、奏自己的国歌,在整个入场仪式当中科威特的球员们都显得非常随意,有咧开嘴笑的,也有交头接耳的,以这样的方式出场,他们自己也颇为尴尬。据《体坛周报》

  ■180人如何在空中飞翔?

  1400名少林小子合力完成

  亚运会开幕式表演中,掌声最多、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白云之帆》节目。由来自河南少林塔沟武校的1400余名“少林小子”,在地面上通过钢丝绳操作着180名空中威亚演员,他们曾参加过国内外上百次大型活动的演出:2007年上海特奥会开幕式、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等活动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陆地如何十秒钟变海洋?

  舞台下强大排水系统支持

  水,作为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主题元素,昨天在表演中贯穿全场。其实此前在雅典和北京的奥运会开幕式上,我们都已经见过类似的效果,那都是运用地上的超大功率水泵完成输排水动作的。但在广州亚运会的技术有了更大突破,演出中海洋和陆地场景需要十秒钟内变幻,仅靠单纯的水泵是很难完成的。好在这次开幕式现场就在珠江边,借助舞台下强大的排水系统,水可随时取随时排,几乎不受场地限制。

  ■数说开幕式

  250000米 全场钢丝总长度

  175000平方米 海心沙岛开幕式主会场面积

  40000发 开幕式焰火燃放数量

  26916个 开幕式会场固定座位

  10800个 散布在会场周围的LED彩珠数量

  6974套 81种不同风格的演出服装

  4800台 用于开幕式的专业演出灯具

  600米 广州塔高度

  360千米 开幕式用到的电缆长度

  83种 开幕式道具(总数为6436件)

  80处 主会场烟花燃放点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新文化报

12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