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点火和历届大会都不一样 陈维亚愿意指导世界杯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11月10日16:00

   “面对全亚洲,面对全世界,你们将展示什么?”昨日16时53分,在亚运会开幕式举办地广州海心沙,总导演陈维亚给全体演职人员进行了一场“战前总动员”。“相信观众看过之后一定会喜欢开幕式表演,他展示了一个独特的艺术形式。”昨日,陈维亚向记者提前“解读”了这个神秘重重的开幕式。

  开幕式以水为韵

  商报记者:这次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与北京奥运会相比有哪些不同?

  陈维亚: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北京奥运会在体育场内,这次广州亚运会是在珠江上。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以开放的形式来展示开放的心态。北京奥运会以一幅巨大的画卷展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的文化,亚运会是在珠江上扬帆起航,要把这个观念让观众接纳。

  商报记者:整个开幕式中的核心节目是什么?

  陈维亚:在现场大家可以看到有四个巨大的风帆道具,这都创下了高度最高、功能最多、与演员结合最紧密等多项世界之最。在北京奥运会李宁点火时,他距离地面40多米,这一次塔沟武校表演节目的演员在高空中80多米,当时李宁是一个人,而这一次塔沟武校在空中有将近200名学生,都是前所未有的。

  核心节目以创夺魂

  商报记者:介绍一下这次开幕式的核心节目《白云之帆》?

  陈维亚:这个节目一共经历了1年3个月的排练,在前面几次彩排中可以看出很受观众喜欢。我们就是让演员在高空中以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将一幅幅立体多彩的画面展示给观众,让大家看得懂。经过一年多的训练,一共排练出30分钟的精彩节目,最后浓缩到8分钟之内,可以说是精华中的精华。

  商报记者:怎么想到在空中创意这么精彩的节目?

  陈维亚:最近几年,奥运会、世博会,中国先后举办了太多的开幕式,老百姓也看到了太多的精彩节目,这要求我们一定要探索和创新。前面没有路,大家只能探索走,可以说这个节目是坚持的结果,因为经历了太多次的失败。我对数字没有概念,但训练用的钢丝加起来长度足可以从这里拉到北京。

  愿意执导世界杯开幕式

  商报记者:如果中国能获得世界杯举办权,你有信心执导开幕式吗?

  陈维亚:中国这两年先后举办了奥运会、世博会,这一次又要举办亚运会,国人确实是扬眉吐气了,这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对于足球,相信中国以后一定能搞好,如果有机会举办世界杯,很荣幸能成为开幕式的总导演。

  商报记者:能否透露一下最终点火仪式的内容?

  陈维亚:以往的点火仪式有波澜壮阔的,有使用高科技的,每一次都体现出人类的智慧,创意也是全方位的。但这一次广州亚运会和他们都不一样,是独特的。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