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25位青岛健儿征战广州亚运会 13人有望夺取金牌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11月10日17:08

  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将有25名青岛籍选手为国效力,其中13人有望在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射击等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青岛体育人才辈出,在中国代表团历届征战亚运会的名单中,都有青岛籍选手赫然在列,特别是1982年第九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开始称雄亚洲后,青岛籍选手在之后的每届亚运会上都有奖牌入账。从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至2006年多哈亚运会,青岛选手共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 21枚金牌。

  田径游泳咱有优势

  青岛有田径之乡和游泳之乡的美誉,乒乓球、射击、射箭、帆船等项目也是青岛的传统优势项目,在亚运会上,这些项目同样也是青岛选手为中国代表团摘金夺银的基础。

  第九届亚运会是中国代表团第一次获得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其中青岛选手张会群在射击飞碟项目比赛中就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金牌;杨怀庆获得男子举重110公斤铜牌;杨雁玲获得女子1500米铜牌。在第十届和第十一届亚运会上,王秀婷、马湘君、葛云、张永杰、曹晓波、高永红等青岛选手在田径、射击、射箭、帆船等项目上为中国队摘金夺银。

  到了1994年第十二届亚运会之后,青岛的乒乓球和击剑崛起,名将乔云萍、杨劭琦分别在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亚运会上夺得乒乓球和击剑冠军。而第十四届和第十五届亚运会则是青岛选手获得大丰收的两届赛事,第十四届釜山亚运会上,青岛选手获得了6枚金牌,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上,青岛选手再夺5金,值得一提的是游泳又成为了青岛选手夺得奖牌的主要项目。

  周雅菲亚运五次夺金

  游泳不崛起则罢,一旦崛起成为了近几届亚运会上青岛选手获得奖牌最多的一个项目,纵观历届亚运会,“蝶后”周雅菲在参加的两届亚运会上,共为中国代表团夺四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在所有参加亚运会的青岛选手中,周雅菲也是获得金牌和奖牌最多的一名选手。

  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还是中国游泳队一名新秀的周雅菲便在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金牌,由此也开始了周雅菲在这个项目上长达6年的国内统治时代。此外,周雅菲还和队友合作,获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在这届亚运会上周雅菲还获得了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金牌和400米混合泳的铜牌。

  到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周雅菲在亚洲的100米蝶泳项目上已经具有不可撼动的实力,在游泳比赛中她轻松地卫冕了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和女子4×100米接力金牌。

  他们在亚运会上成名

  除了周雅菲外,青岛射击名将张永杰在亚运会也为青岛夺得了7枚奖牌。值得一提的是,张永杰从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参赛后,参加了4届亚运会,在2002年釜山第十四届亚运会上,老将张永杰和队友一起夺得飞碟团体金牌,终于圆了自己的亚运金牌梦。参加4届亚运会的张永杰,也是参加亚运会次数最多的选手,而这个传奇还在延续。

  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来自青岛的乔云萍为中国乒乓球队夺得了女子团体和女子双打两枚金牌,之后的两年,乔云萍再次和队友刘伟合作,为青岛在奥运会上再次夺得一枚银牌。而青岛的奥运冠军张娟娟在亚运会上遗憾地与金牌擦身而过,她参加了2002年和2006年两届亚运会,共夺得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但正是这两届亚运会,张娟娟显示了在国内女子个人射箭项目上的实力,并积累了与韩国选手比赛的经验,在多哈亚运会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张娟娟接连淘汰了三名韩国选手,夺得了女子射箭个人冠军,并实现了青岛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除了周雅菲、乔云萍、张娟娟外,在亚运会上一举成名的还有田径名将王秀婷、射箭冠军马湘君、击剑冠军杨劭琦等,她们都是靠着在亚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金牌,而成为了各个项目的国内霸主,并由此一举成名。 记者 王书林

(责任编辑:兰克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