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中国队亚运无奖牌目标 储备人才三大球仍需摸索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10日14:22

  中国代表团媒体见面会于今天上午在亚运媒体村主新闻中心举行,对于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奖牌目标,参加会议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只给出了模糊的答案:超越上届,但没有具体奖牌目标。

  亚运会是中国在北京奥运会后参加的最为关键和重要的国际综合类赛事,处在新老交替阶段的中国体育将在未来面临伦敦奥运会和此后各类国际大赛的挑战,虽然对于亚运奖牌目标只给予了模糊的回答,但肖天在讲话中对中国代表团参加亚运会的几个核心问题进行了阐述。

  谈年轻队员 - 备战伦敦,储备人才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70%队员是90后运动员,参赛选手平均年龄仅为24岁,最小的选手则是13岁的龙舟项目鼓手夏诗颖,中国亚运代表团团长段世杰在中国选手入村仪式上就曾指出,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目标之一就是培养接班人,着眼伦敦奥运会,在今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副团长肖天再次强调了这一问题。

  “北京奥运会之后,许多新的运动员加入到了我们的队伍中。一些老将退役,一些新鲜血液补充进来。这对于年轻的运动员是一次考验,”肖天补充到,“长江后浪推前浪,有这么多年轻的运动员来参加比赛,是为了通过更多的实战磨练来加强选手们心理上和技术作风的水平,为伦敦奥运会以及之后的一系列的国际赛事储备人才。”

  在北京奥运会实现历史性突破后,也是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20年后,中国再次做为东道主,组团到亚运赛场,对年轻运动员的实战磨练,心理和作风培养成为了中国体育未来发展的关键。

  谈三大球 - 此消彼长,摸索思路

  女排世锦赛进小组出线,男足被日本队“二线”组合击垮,男篮不赢球打架输了作风,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三大球齐陷低谷,曾经的优势项目雄风不再,谈及三大球在亚运会上的目标,肖天局长表示称:“队伍将全力以赴,但要取得好成绩依然存在困难。”

  肖天指出,自胡锦涛主席提出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发展的目标后,中国体育产业的模式和发展方向逐渐发生了改变,以平均各项目实力为基础的战略目标转移将更高层次的职业化思路带入到了三大球的发展规划当中,在举国体制项目中壮大起来的集体项目随之也逐渐面临更多市场背景的挑战,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带动着全球体育产业化的飞速发展,他国职业化对选手实力的增进导致此消彼长,让中国三大球的优势不再明显,

  “我们正在中国的体制下寻找最为合适的方式,我们仍需要时间去摸索一些问题。”肖天局长总结说到。

  淡对手 - 接受挑战,为其鼓掌

  共有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运动员将对本届亚运会各项目的奖牌发起挑战,在1982年亚运会实现首奖牌榜登顶之后,中国代表团已经连续在7届亚运会上次捍卫了自己的荣誉,这也让亚洲各国参赛团队在过去的四年的备战中下足了功夫,试图对中国的霸主地位发起挑战。

  韩国当地媒体曾披露韩国队将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200枚金牌目标,要知道,韩国队在多哈赛场仅获得了58金,4年间便完成质的飞跃和历史的改写看似不大可能,但这一消息也表明了韩国队对挑战中国代表团亚运优势地位的雄心,对此肖天局长很快便给予了回答:“这很好,如果其他参赛队伍赢得了胜利,我会为他们高兴,为他们鼓掌。”

  在今天的大会上,另一名记者还在提问中问及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摩擦对本届亚运会中日运动员关系的影响,在日前结束的男足小组赛中,正是日本队二线阵容让中国国奥队的颜面扫地,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中日在多个项目中都将再次对峙,比赛是否会因为政治因素而摩擦出更多的火花,也是人们所关心的问题。

  “体育不是政治,我们不会担心这个问题的发生。中国观众同样会为日本选手取得好成绩而给予喝彩,我希望他们能心情愉快地去发挥他们的竞技水平。”肖天局长则给予了肯定的回到。

  谈刘翔 - 距个人巅峰有差距

  刘翔的伤势和状态的恢复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中国短跑项目上奥林匹克金牌第一人,刘翔的亚运之旅将成为关键,刘翔教练孙海平曾对刘翔的亚运会情况给于解释,他认为刘翔在广州亚运会上应能取得13秒30左右的成绩,但同时指出他的伤病仍是很大问题,其队友史东鹏将会给他带来极大的挑战。

  谈及“翔飞人”,肖天局长在今天的发布会表示:“作为运动员,刘翔有他的运动高峰期,伤愈复出后身体状况还有些波动,我个人认为他目前和自己的巅峰状态还有些差距。”

  “他现在的状况还不错,我希望他能取得好成绩。”肖天补充到。(完)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