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新华日报:你说尴尬不尴尬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29日07:42
  199金,广州亚运会完美谢幕。近20天的时间里,广州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誉,但与此同时,有一些杂音也让人感到些许尴尬。

  热情好客是中国人的天性,广州尤其如此。亚运会热情的接待让许多运动员和媒体工作者乐不思蜀。无论从哪一个环节来说,广州亚运会都堪称亚洲体育健儿的盛宴。可有人却说“广州摆下盛宴邀请亚洲宾朋,可是好吃的都让自己给吃了”,他大概是对中国金牌拿得太多有些微词。主人被描述成贪吃倒也罢了,有时候还会被人指责吃相难看,在体育舞蹈等多个打分项目上,中国都实现了对金牌的大包大揽,这也引起日本等国媒体的非议。中国女排和中国男篮的金牌就让韩国人非常不爽,韩国媒体对裁判的判罚“颇有异议”。虽然这些指责都是一家之言,难免偏颇,但对于追求完美的广州来说,还是有点尴尬。

  说到底,这些指责都是因为中国金牌拿得太多引发的,可是199枚金牌真的很多吗?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中国运动健儿拿下了183枚金牌,可这183枚金牌是在27个大项中获得的。广州亚运会共有42个大项,这样算来,中国健儿在20年前的27个大项中的金牌数仅为159枚;如此看来,广州亚运会与20年前的北京相比,还是有些差距的。外国人嫌咱金牌拿得多,自己人实际上并不十分满意,你说广州尴尬不尴尬。

  与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处处捉襟见肘相比,今天的广州显得相当阔绰,1226亿的总投入是北京亚运会的50倍,赞助商的比例也达到惊人的53:2。可是20年前的北京有一个数字广州却无法企及:那就是那届亚运会有1亿多人次的个人捐款,这是一个令人倍感温暖的数字,它让全中国人民感觉亚运会就是自己的事儿。今天的广州实在太强大了,申办时,甫一亮相,吉隆坡、首尔、安曼就自动退出,广州是在没有竞争对手的前提下获得亚运主办权的,一如中国体育健儿在亚运赛场上的风采。衷心希望广州亚运会巨大的投入除了能成功举办一届亚运会之外,还能为广州赢来巨大的国际影响力,别闹出主赞助商361°的尴尬来:亚运赛场上铺天盖地的这仨数,可是临了老外还不好意思地指着穿在身上的衣服问:这三个数字到底是什么意思?

  广州最大的尴尬还不止于此,亚运会在广州举办,然而无论是媒体还是运动员,提得最多的城市还未必是广州。说起从前,他们说北京;说到未来,他们提伦敦。这样的尴尬其实不属于广州,而是属于亚运,在多数中国人的心中,亚运的经典就是北京,今天的中国,像20年前一样对亚运会、对亚运会冠军激情关注的人还有多少?国人的胃口已经无限提高了,他们希望的是中国作为奥运会金牌第一大国的地位在伦敦再次被证实。

  瑕不掩瑜,些许的尴尬并不能影响广州亚运会的完美,可是这些尴尬也提醒我们,对于亚运会,对于这碟“开胃小菜”,我们或许应该有一个新的参与方式。
(责任编辑:王正坤)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