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山东健儿豪夺39枚金牌 参赛亚运会历史最好成绩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7日10:50

    搜狐体育讯 本报广州11月26日专电(记者 郑力张清晨)截至今晚,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创造了参赛亚运单届获得金牌数新的历史,继续稳居亚洲霸主之位。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重要的组成部分,山东健儿本届亚运会豪夺39枚金牌、8枚银牌、14枚铜牌,创造了山东体育参赛亚运历史最好成绩。

  历史最好 亚运突破

  本届亚运会,我省共有85名运动员和16名教练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人数和项目均创历史之最。

  到26日晚,我省运动员已完成全部比赛,共获得39枚金牌、8枚银牌、14枚铜牌,并打破1项亚洲纪录,大大超过上届亚运会21枚金牌、10枚银牌、7枚铜牌的历史最好成绩,金牌总数几乎翻一番。其中,在奥运会、全运会项目上我省共获得34枚金牌,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名列前茅。山东亚运军团超额完成赛前确定的争创历史最好成绩的参赛目标,继第十一届全运会之后,再次实现了山东竞技体育新的重大突破。

  剑指“两运” 成功练兵

  我省参赛的运动员中包括了大部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重点运动员,参赛运动员以年轻选手为主,平均年龄为22.8岁,他们正处于备战2012年奥运会和2013年十二运会的黄金年龄,而且大多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为伦敦奥运会和十二运会锻炼了队伍。

  在比赛中,我省运动员尤其是年轻运动员基本发挥了正常水平,有些还超水平发挥,巩固了他们在国家队中的位置。获得3枚金牌的李晓霞和张成龙分别只有22岁和21岁,获得乒乓球男团和男双两枚金牌的张继科也只有22岁。21岁的射击小将李越宏在团体和个人比赛中表现出色,一人独得两枚金牌。28岁的射击运动员魏宁除获个人赛金牌外,还与21岁的妹妹魏萌一起夺得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冠军,实现了自身的突破。20岁的场地自行车冠军姜帆在比赛中连破亚洲纪录,表现出很好的上升势头和潜力。获得皮划艇冠军的任文君只有18岁,潜力较大。23岁的跆拳道运动员刘蕊,19岁的男子举重运动员杨哲,都在自己的项目上实现了突破。

  此外,在场地自行车、赛艇等项目上,我省在国家队中都占有重要位置,场地自行车项目甚至占据了半壁江山,部分小项的山东队几乎就是国家队。参赛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我省一些重点项目尖子不突出、部分国家优势项目后继乏人、非奥项目发展不平衡等。

  展现风貌 实现双赢

  我省体育健儿在亚运赛场上朝气蓬勃、奋发向上、严守纪律、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展现出了齐鲁体育健儿良好的精神风貌,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两届奥运会冠军刘春红虽说早已功成名就,但她依然坚持奋斗,带伤夺得冠军。乒乓球运动员李晓霞在女单决赛中,在0:3落后的绝境下,连扳四局,击败队友郭跃,实现了惊心动魄的大逆转。武术散打运动员张勇在半决赛第一局时指骨错位,经进行紧急处理后,坚持带伤作战,力克对手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强忍伤痛勇夺冠军。跆拳道运动员刘蕊在比赛中左臂受伤,仍旧坚持完成比赛,最终获得冠军。自行车运动员张磊在比赛中身上多处受伤,仍然顽强参赛。39岁的射击运动员谭宗亮不轻言放弃,虽未获冠军,但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平。在他们身上,都充分体现了山东运动员吃苦耐劳、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优秀品质和作风,展现了山东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山东省获得广州亚运会冠军运动员名单(39枚金牌)

  1、张成龙 体操男子团体2、张磊、张淼、成昌松

  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3、姜 帆 场地自行车女子个人追逐赛4、马 晋 羽毛球女子团体5、李越宏 射击男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6、李越宏 射击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个人7、高 畅 女子50米仰泳8、侯逸凡 国际象棋女子个人9、张成龙 体操男子自由体操10、李晓霞 乒乓球女子团体11、张继科 乒乓球男子团体12、刘俊午 男子4×100自由泳接力13、张 磊 场地自行车男子争先赛14、赵 蕾 软式网球女子单打15、刘春红 举重女子69公斤级16、张 勇 武术散打男子70公斤级17、张成龙 体操男子单杠18、李 欣 赛艇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19、孙昭稳 赛艇男子四人单桨无舵手20、刘婷婷 赛艇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21、张德常、仉方兵

  赛艇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22、杨 哲 举重男子105公斤级23、李晓霞 乒乓球女子双打24、张继科 乒乓球男子双打25、刘 蕊 跆拳道女子+73公斤级26、孙萨萨 帆板女子RS:X级27、王 宁 帆板女子米氏级28、李晓霞 乒乓球女子单打29、潘 强 射击男子飞碟双多向团体30、杨雁盛 田径男子撑杆跳高31、魏宁、魏萌 射击女子飞碟双向团体32、魏 宁 射击女子飞碟双向个人33、司天峰 田径男子50公里竞走34、任文君 皮划艇女子四人皮艇500米35、陈 楠 女子篮球36、王莎莎 女子手球37、卜祥志 国际象棋男子团体38、侯逸凡 国际象棋女子团体39、张兆旭 男子篮球

  (合计43人次)

  据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