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亚运总结:打破三项世界纪录 非奥项目独具魅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刘卫宏 张寒 史春东
2010年11月29日08:02

  广州亚运会见证了亚洲体育运动的新发展,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在过去16天里享受激情,刷新了3项世界纪录、15项亚洲纪录和27项亚运会纪录。29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亚运会金牌,36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亚运会奖牌,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199枚金牌、416枚奖牌的优异成绩,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连续八届名列亚运会金牌榜首位。

  新华社记者 刘卫宏 张寒 史春东

  第16届亚运会27日在广州闭幕。这是一个有胜败得失与名次之争的竞技赛场,更是一届充满激情与温情的体育盛会——每一枚奖牌都闪耀着荣光,每一次顽强拼搏与微小进步都演绎着超越的梦想,每一个重在参与的运动员都那么震撼人心。亚洲体育健儿在亚运赛场创造新的历史,也在广州放飞新的希望。

  中国创新高但三大球失色

  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创造新的夺金纪录,以199枚金牌、多出历史纪录16金的成绩,超越此前金牌最多的北京亚运会。如果说北京亚运会是中国体育的一个里程碑,那么举办北京奥运会并勇夺奥运金牌第一后,广州亚运会将助推中国体育的全面发展“走向新时代”。

  在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具有传统优势的部分奥运项目,不但巩固了在亚洲体坛的绝对优势,而且涌现大批极具潜力的新秀,展示出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态势。中国乒乓球和跳水包揽全部金牌,体操获得14个项目中的13枚金牌,羽毛球队获得5金,举重队夺得8金,射击队获得21金,拳击获得5金。

  游泳和田径这两个金牌大项,虽不是中国军团的强项,但在广州让人看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或进展。中国游泳获得38个项目中的24块金牌,12个项目游出今年世界前三名成绩。田径赛场,刘翔跑出13秒09的个人第四好成绩,重回巅峰;中国队重夺男子100米和4X100米接力冠军。

  因为竞技体育不可避免的偶然性,一场比赛或一届亚运会不能完全反映一个运动项目的水平。然而必须看到,中国军团的部分传统优势项目,比如摔跤、柔道、击剑、射击、女子举重等,出现了人才断档、成绩滑坡的迹象。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军团在广州亚运会拿下创纪录的199枚金牌,也需要理性看待。广州亚运会的项目设置比北京多了15个大项、100多个小项,而且一些代表团顶尖选手出状态的周期也不在眼下这个时间点。

  尤其是影响力广泛的三大球项目,中国队虽获得男篮、女篮和女排冠军,但男排首次未进四强,女足首次未获奖牌,未进八强的男足更是被球迷高呼“解散”。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