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女排 > 女排动态

女排回京总结2010 汤淼一句话让周苏红倍感幸福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1月29日07:57

  昨天傍晚,病榻上的汤淼更新了他的微博:老婆快回来了。寥寥数字,道出无尽思念。

  从今年9月下旬回归国家队至今,周苏红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成功地顶上了中国女排精神领袖的位置。在中国女排不容再有闪失的最后一项任务——亚运女排比赛中,力挽狂澜率领队伍逆转赢得金牌。为了这一刻,她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她与家人分别的离愁痛苦,总算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周苏红:我感觉中国女排回来了!

  逆转头号功臣

  许多人说,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应该向中国男篮学习,把12块金牌全都挂到周苏红的脖子上。

  这枚中国代表团第199金的获得,周苏红居功至伟。上周六下午的决赛,在决胜局韩国队获赛点的情况下,老将周苏红的神勇发挥帮助球队连得四分、完成惊天逆转,这场胜利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逆转战胜俄罗斯夺冠何其相似。

  这是一个月内中韩两队的第三次交手,经过了世锦赛小组赛的意外完败,经过了亚运会小组赛的连丢两局后翻盘取胜,中国女排势在必得。然而这场决赛的过程竟和小组赛如出一辙——前两局韩国队赢得很轻松,到了第三局,急于取胜的对手又是心理崩盘,连丢两局。

  此时已经历了1小时45分钟的鏖战,比赛拖入决胜局,韩国队如梦初醒,找回了开场的气势。14比12率先取得赛点,只要再拿一分,本届亚运会的最后一枚金牌就属于韩国。

  这个时候,31岁的周苏红站了出来。先是跑动进攻得手帮助中国队挽回一个赛点。随后轮到周苏红发球,广州体育馆里全场观众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但这个见识过无数大场面的老将并没有手软,盯人发球迫使对手失误,中国队追至14平。

  全场气氛彻底火爆,整个气势已经完全转到了中国队一面,韩国女排开始慌了。又是周苏红的两个高质量发球,先是对手扣球失误,15比14,中国队反而拿到赛点;借着李娟反击命中,16比14,中国女排赢了!

  那一刻,周苏红高举双臂尽情呐喊,队友们全都冲上来,所有人抱在一起又喊又跳,所有的人都眼含泪水,“当时不知道怎么,泪水就哗哗地流出来了,所有人都这样,想停都停不下。”周苏红赛后这样说道。

  找回女排精神

  场馆里适时地响起了背景音乐《阳光总在风雨后》,这是中国女排在黄金一代的岁月里,所有队员最爱唱的歌。“听到这个歌声我的眼泪更是忍不住了。”周苏红说她觉得自己又回到了2004年奥运夺冠的那一刻,她眼含着泪水对记者说:“我们真的太需要这个冠军,我觉得有了这个冠军,中国女排就能缓过来了。”

  在经历了世锦赛无缘八强的36年来最差战绩之后,一度有人质疑中国女排的队魂已经丢了。但是周苏红在退役大半年后毅然回归,就是想要把老女排的精神气带回这支队伍。

  主教练俞觉敏赛后也激动地红了眼圈,“我们今天发挥出老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了,可以说是全队在压力中爆发了。”而周苏红在场边则是哭着说:“我感觉中国女排又回来了!”

  每个队员都流着泪紧紧拥抱她们的“大炮姐”,在日本经历最低潮时,也是周苏红挺身而出鼓励队伍、勇挑责任。而这个亚运冠军,更可以说是靠周苏红硬生生从韩国人手里抢回来的。

  “每一次比赛都会唱国歌,但是印象最深刻就是2004年那一次和这一次,感触最深,唱得也最大声。”周苏红说,“今天这个感觉特别像回到了2004年,虽然亚运会金牌和奥运会的金牌有差别,但我觉得这种精神其实是一样的。这不仅仅是赢下这场球的意义,而是老女排的精神。这种精神代表的是旗帜,在国人心目中特别重要。今天我们体现的是中国人的顽强,在0-2落后时不放弃、不抛弃,最后扳回来,这就是这场球的意义所在。”

  感谢爱人支持

  夺冠后,女排忙到半夜才回到运动员村,因此周苏红甚至来不及和汤淼互通电话。但是汤淼给她的QQ留言,让她看了顿感温暖。

  周苏红说过许多遍,自己之所以义无反顾地复出,家人的赞同和支持是首要原因。“我想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时,也会这么做的。只要有感情的话,必然会坚持,另外从汤淼自己来说,他很坚强、乐观,有时候不光光是我给他带来乐观,我鼓励他。我也会有累的时候,好多时候他也会鼓励我,鼓励爸爸他们。大家都觉得不容易,有时候真的是挺不容易的,大家可能很同情我,但我觉得是快乐和幸福的,这一点只有自己最清楚。”

  两个月没回家的周苏红,如今归心似箭。在短短的退役日子里,她终于体会到了平常家庭生活的美好。“我觉得快乐、幸福,只有自己最清楚。讲个最简单的小例子吧,我上班回来6点钟回来,钥匙刚刚拧到门,就听到里面说“老婆回来了!”家里人都听不到,只有他的耳朵最尖,因为他一直在关心我,这时我就觉得一天上班一点都不累,回来很开心,因为他说‘老婆回来了!’真的,有时候回来听到他这么一句话,一天的疲劳都没有了,人家会觉得这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但对我来说我觉得好幸福。”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