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女排 > 女排动态

女排亚运收官大战 中国用精神“抢来”第199金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1月28日13:48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李克勤的《红日》响彻广州体育馆的时刻,所有的观众都站立起来,用小旗子对着中国女排姑娘们,跟着强劲的节奏猛挥,而队员们早已抱着哭成一团。昨天,中韩女排决赛成为整个广州亚运会的收官大战,被赋予了太多情感内容的“最后一冠”,意义也早已超越了金牌本身,她们一直鏖战两个小时、决胜局打到14平,才最终大逆转赢下了这场艰苦无比的比赛。

  周苏红引领女排绝地反击

  由于中国军团之前只拿到198块金牌,中国女排在最后一仗就算夺冠也无法到达200枚金牌的目标,但作为整个亚运会的最后一项赛事,而且又是有着特殊意义的项目,这让状态不好的中国女排仍然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昨天的比赛和小组赛时非常相似,中国队糟糕的拦防环节让她们很快就以21:25和22:25丢掉了前两局,俞觉敏无可奈何却又似乎并不太担心——他还在寄希望于后三局韩国队体力下降。

  形势似乎也确实朝着俞觉敏希望的方向走。中国队第三局一上来就大比分领先,这是前两局从未出现的情况,而且第一次技术暂停时,韩国队还吃到了裁判的一张黄牌警告,最终中国队25:10大比分扳回一局。只不过,此时的韩国队已经吸取了小组赛的教训,见势不妙马上换下主力,让她们休息以准备后两局的缠斗。果然,第四局时,韩国队仍然失误不断,体力下降明显,中国队以25:17的大比分扳平。

  最艰苦的战斗出现在决胜局,恢复得不错的韩国队拼得特别凶,甚至取得了6:2的不错开局,而俞觉敏也早早在此时就将暂停机会全部用光,只能靠队员们自己在场上调节。关键时刻,本场表现不佳的薛明发球被人轻松打成一攻,她气得下去就摔了毛巾,她的急躁心态也是全队的反映,韩国队14:12拿到了赛点。此时,广州体育馆内的观众都急了,叫得人耳膜生疼。幸好,心态同样出现了问题的韩国队,连续出现失误,被中国队连追4分,最终中国女排以16:14拿下比赛。

  比赛一结束,姑娘们全哭了,而韩国队队员们也同样在场边埋头哭,双方哭得甚至忘了赛后握手。魏秋月她们下场换领奖服时,每个人都是含着眼泪、眼睛通红。而现场的观众也都留了下来,跟唱现场那一首首励志歌曲,场面非常感人。

  “我想到了雅典奥运决赛”

  尽管赛后韩国队和韩国媒体都表达了对裁判的不满,认为他们偏袒东道主队才导致了韩国队无缘冠军,但是这无法阻挡中国队的狂欢。周苏红哭着说:“这让我想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决赛,我们也是打满五局,冠军来得太不容易了!”

  总体来说,中国女排本场比赛表现一般,这也给了韩国队和韩国媒体质疑裁判偏袒东道主的理由。她们的头号球星金延璟赛后就说:“你去看比赛录像就会发现,裁判有着很多很多的错判,我们比赛中也提过多次申诉,但都没有结果。如果不是这些非常明显的错判,我们肯定赢了。”

  其实,记者在现场也看到,韩国队对裁判的屡屡质疑,有点施加压力的成分,像马蕴雯的一个吊球,明明是压线,她们也叫,以给人造成裁判偏袒东道主队的印象。背负着这样的压力,以如此惊心动魄的“绝杀”方式赢下,确实非常不容易。主教练俞觉敏赛后认为,这到最后已经不是技战术的比拼,而完全是不放弃的精神在支撑:“0比2时我们的心态很好,没有放弃!决胜局12比14我们也没有放弃!这次亚运会太不容易了。”

  而老将周苏红更是泪流满面:“我99年开始为国效力,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困难的时候。从世锦赛到亚运会,我们起起伏伏、跌跌撞撞。今天在最困难的情况下扳回来,真的特别不容易,站在领奖台上我一直在流泪。”队长魏秋月更是说:“世锦赛失利之后,我们的情况非常被动,非常想打好这场球,赛前已经做好了最充分的困难准备,可还是没想到会这样辛苦,最后全凭精神在支持了。”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