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女排 > 女排动态

女排绝地反击连救两赛点 克韩实现亚运会四连冠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28日05:14

  昨天下午,中国女排主攻李娟扣下最后一球,中国女排以16:14赢下决胜局,以总比分3:2战胜韩国队,拿下亚运会女排冠军。这一刻,整个广州体育馆沸腾了,人们的欢呼声震耳欲聋,而场馆里也响起了《阳光总在风雨后》音乐,而这种场面也似乎在倾诉女排昨天的夺冠有多么不容易!

  惊天逆转 如坐过山车

  “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昨天到现场观看中国女排比赛的观众,也许比这8个字形容得还要“悲惨”。因为女排夺冠的本场比赛 ,让观众好好坐了一次“过山车”。

  开场2局,韩国队把中国队打得没有丝毫还手之力,世锦赛输给韩国的惨剧重现,堂堂中国女排,拦不住韩国1个22岁的主攻手金延璟。韩国队的快速多变,打得中国女排丝毫没有还手之力。21:25,22:25,中国女排主攻手王一梅的脸在比赛中变得扭曲,而中国观众的心从失望到绝望。

  然而,在跌入深渊的边缘,中国女排又把观众绝望的心拉了回来。以25:10和25:17连扳两局,比赛被拖入决胜局。就在人们兴高采烈,认为中国女排会和小组赛一样,大比分顺利拿下比赛的时候,韩国女排率先拿到赛点。韩国队一传到位,金延璟强攻,14:12,韩国队拿到金牌点,只要再得1分就夺冠了。

  然而,就在人们再次绝望之时,中国女排的周苏红站了出来,他连续用快攻和发球连得两分,中国队把比分追到14平。场上空气让人窒息。周苏红发球,韩国队一传到位,中国女排防反被韩国队有效拦网,韩国队进攻,球出界,15:14!球馆再一次沸腾了。周苏红再次发球,韩国队一传再次到位,中国队再次有效防守,球调整到4号位,只见主攻手李娟高高跃起突破直线得分,16:14!女排赢了,所有队员拥抱在一起,一时间众人泪奔……

  庆祝疯狂 眼泪哗哗地流

  就像男篮夺冠夜的王治郅一样,在比赛胜利的那一刻,老将周苏红高举双臂,尽情呐喊,队友们全都冲上来,所有人抱在一起又喊又跳,所有的人都眼含泪水,整个体育场就像是被点燃了一样,疯狂热烈的无法用语言形容。“当时不知道怎么,泪水就哗哗地流出来了,所有人都这样,想停都停不下。”周苏红在赛后这样解释为什么会哭。

  在那首熟悉的《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旋律后,穿着整齐的中国女排姑娘们再一次回到场地内,这一次她们是来领取那一块期待已久的金牌的。这个时候,已经没有泪水,展现的全部都是笑容。现场主持人高喊:“冠军,中国女排!”全场再一次疯狂。女排姑娘们手拉手一起走上领奖台,场地的一边,主帅俞觉敏望着这一切,虽然脸上没有笑容,但是眼中却充满了泪水。姑娘们挨个挂上了金牌,现场主持人一一叫出她们的名字:王一梅、周苏红、李娟、魏秋月、张娴……每个名字后面都是爆棚的欢呼声。当国歌声响起,姑娘们都是高声歌唱,现场所有人都跟着一起唱。《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全场:“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而这一刻,雄壮的国歌声,也唱出了女排姑娘们的心声。

  铁帅泪奔 女排精神还在

  女排夺冠,魏秋月和李娟,首先和主教练俞觉敏拥抱在了一起。自从俞觉敏上任以来,短短不到3个月时间,他遭到了太多的质疑与否定,但是女排夺冠这一刻,他可以稍微放松点了。夺冠之后,俞觉敏并没有像当年的陈忠和那样,兴奋地和队员们拥在一起,只是随着《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旋律,若有所思地扭着身体。

  赛后,俞觉敏对队员们的表现很满意,他说,“这场比赛打得比想象中的困难,韩国队无论是整体实力还是今天的发挥都很好,给我们很大压力。今天我们队员表现的真好,发挥出老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为她们骄傲。”队长魏秋月眼睛红红的,她告诉记者,“我现在很激动,能够拿到这个冠军很不容易,我们从世锦赛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了。”李娟谈到比赛时表示:“前两局输球激发了我们的斗志,我们后面打出了自己的节奏。现在每支队伍都不像以前那样好打了,大家都了解彼此的战术,所以每场比赛都很难。今天我们顶下来了,我们是最棒的!”

  而大家流泪拥抱的这一刻,足以说明很多问题。女排现在虽然在实力上是最低谷,但女排是团结的,而且女排的精神没有丢,女排魂还在!

  本版撰稿 贾晓宁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老将出马,一个顶俩!”男篮夺冠夜,中国男篮有王治郅。而女排夺冠时,有周苏红!

  昨天,当中国女排以12:14落后时,韩国队主攻金延璟发球,中国队一传到位,球分到二号位,一个身影从斜刺里杀出,快球,得分!比分扳成13:14。为中国女排拿下这续命1分的,正是老将周苏红。紧接着,周苏红发球造成对方1传失误,14平!周苏红,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而最难得的,是她那份大将气度,走上发球区,不慌不忙,保证自己发球不失误,这就足以给队友信心。在关键时刻,成为定海神针,也可以看出俞觉敏上任之初,召回周苏红的真正目的。今年9月20日,周苏红火线回归中国女排,和正在打亚锦赛的女排会合,而在此之前,她只恢复训练10天。而回到球队之后,周苏红坦言自己不是救世主,只是来帮忙的,但是昨天,她确实成为了中国女排的救世主。

  “我们真的需要这个冠军,真的,我觉得有了这个冠军,中国女排就能缓过来了。”赛后,周苏红拍着每个小妹妹的肩膀,一个没落地给了每个人紧紧拥抱,“就像现在在放着的这个歌一样,《阳光总在风雨后》,我说过,中国女排的明天总会是好的,只要给我们时间。”周苏红说得非常动情,“我说过,我对这支队伍有信心,我们是最棒的,我们无论如何都会打出气势,女排精神不会丢在我们手里。女排精神这面旗帜不会倒。”几乎是喊着,周苏红说完了上面这段话,捂着嘴哭着跑出混合采访区,周苏红被央视记者拉住,两个人的提问和回答声音都是沙哑的。周苏红眼含热泪,说道:“我感觉我们一下子回到了2004年(奥运会夺金)的时候,我感觉老女排回来了,我们能拿下这个冠军,实在是很不容易。”而央视记者似乎比周苏红还激动,最后竟然只能拍着周苏红,喊着好样的,问不出问题……

  广州亚运最后一枚金牌由中国女排3:2逆转胜韩国,联合通讯等韩媒赛后称裁判不公平导致韩国女排失利。该文称,虽然比赛过程很激烈,但如果没有裁判帮助中国队,韩国队本可以获胜。

  文章中提到,韩国队首先在前两局中先下两城,在第三节开始前,队员和教练们仿佛已经闻到胜利的气息。但第三节中,中国队的扣球明明已经出界,但却奇怪地被裁判判定为界内。这次判罚大大动摇了韩国队的士气,比分也由3:3变为3:10。此后韩国队遇到了组织混乱、接球失误等种种难关,始终未能缩小比分差距,杨孝珍以扣球为韩国队艰难地取得第10分之后,第三节韩国队以10:25的分数被拿下,成为比赛的重要转折点。

  韩国队员金延璟赛后也将矛头指向了裁判,她说:“也许外界会说这是我们找的借口,但是确实裁判的判罚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影响。如果他们回去看看录像就知道了,在这样领先的情况下都没能取胜实在是很可惜。在第一第二局也有一些偏向的判罚,我们都忍了下来,也拿了下来。第三局判得更偏了,让我们的一传和防守都乱了,这届亚运会受到这样糟糕的裁判判罚不止是我们一支队伍,篮球队在决赛中不也是这样的(丑陋)吗?”

  而黄燕洙也抱怨道:“在重要的时刻裁判的判罚变得怪异了起来,更重要的是判罚的结果导致了我们心态的变化,才造成了最后的结果。”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