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亚运赛场真正王者 王治郅:为国家我会挺身而出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11月28日13:23

  他没有姚明的亿万身价,也没有易建联的青春无敌,但他却是中国男篮真正的王。因为没有一个运动员可以像他一样,在比赛结束后接受了11位队友的顶礼膜拜。

    正如央视主持人张斌所言:“在中国体育史上从来没有一位运动员享受过这样的荣誉。”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一句“恭喜你,我的宝贝儿,这是你应得的金牌!”看似调侃,但却是对他最大的肯定。他就是中国男篮豪取亚运三连冠的最大功臣、今年33岁的篮坛老将王治郅。昨天上午,被幸福包围的大郅在亚运主题公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夺冠很惊险想想都后怕

  记者:本届亚运会应该是你参加的最后一届亚运会吧,三连冠的成绩无疑是对你最高的奖赏。

  王治郅:的确是这样。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亚运赛场已经没有遗憾了,这次能拿到冠军真的很开心也很幸福。

  记者:在中国男篮如愿夺冠后,很多人都在重复着这样的感慨:“如果没有王治郅,后果不堪设想……”

  王治郅:其实每个老运动员在队中都会起到和我一样的作用,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外界对我的肯定更多是一种鼓励和鞭策。不过,刚刚看电视重播决赛的画面,我还真的有点后怕。老实讲,最后这3天对我和我们中国男篮来说,简直就是一种煎熬,直到夺冠之后才睡了一宿踏实觉。

  记者:比赛有悬念、有波折才让人记忆犹新,因为轻易得到的东西就不珍贵了。

  王治郅:(哈哈)是吗?我宁可轻松夺冠,也不想遭这份罪。真的,这次广州之行对于我们中国男篮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考验。而这种考验不是在决赛,而是从淘汰赛就开始了。现在想想都后怕,因为在整个过程中,有一点闪失,我们恐怕就与冠军无缘了。无论是卡塔尔、伊朗还是决赛中的韩国,都给中国队制造了巨大的麻烦,3场淘汰赛下来场场艰苦异常。打这种比赛不仅对球员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一种考验,而且对球迷也是一种考验,我觉得心脏不是太好的球迷最好别看这样的比赛。

  记者:能感觉到在决赛中打到最后,你是在咬着牙坚持。

  王治郅:在比赛打到最后4分钟时,我的体能已到了极限,当时邓华德还在场边喊让我多参与防守,但那个时候我的两条腿根本抬不起来。特别是在补进刘炜的投篮后,我的整个身体处于虚脱状态。

  记者:那是什么支撑你坚持下来的?

  王治郅:说的大一点就是一种使命感,毕竟我是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我有责任在球队处于危机时刻挺身而出;说的小一点就是不想让自己留遗憾。

  被队友膜拜是一种幸福

  记者:赛后有一个境头让所有人为之动容:在颁奖礼结束之后,中国男篮的11名运动员一起将金牌挂在你的脖子上,然后向你做出鞠躬膜拜的姿势。

  王治郅:真的太意外了,完全没有想到,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其实赛前,我隐约听到有人提意要这么做,当时以为他们是开玩笑呢,也没往心里去。但没想到,他们在赛后真这么做了,给我搞的很被动,完全不知所措,连笑都不自然了。

  记者:把12块金牌都挂在脖子上,很沉吧。

  王治郅:我还真是第一次体验把12块金牌都挂在脖子上的感觉,沉是沉了点,但也是一种幸福,而这种幸福不是谁都能感受到的。

  记者:我觉得这既是队友对你的一种认可和尊重,也是一个运动员的无尚荣耀。很多人都说,即使姚明在队中,也不一定能享受到你这样的待遇。

  王治郅:我觉得队友给我的这种礼遇,不是冲我王治郅一个人,而是通过此举来表达新一代球员对老一代球员的感谢。

  记者:在回到运动员村后,你有没有问过是谁出的这个点子?

  王治郅:我听说是朱芳雨倡议的。

  记者:听说此番亚运之行,你不仅收获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3枚亚运金牌,而且还有意外收获。

  王治郅:刚刚收到了中国篮球赞助商TCL集团送给我的30万元奖励。此外,我们每一个男篮球员都将获赠一台65寸的3D液晶电视。我记得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时获得的金牌奖励就是一台TCL电视机,当时的电视还是那种又大又厚的,但仅仅12年的时间,我们都可以在家里看3D电影了。和高科技的发展速度比起来,我们球队的进步可能就太慢了。我们不能只满足于称霸亚洲,更应该把目标放在世界。我们现在已有了抗衡世界强队的实力,但没有战胜世界强队的把握。我只能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愿为中国男篮继续上班

  记者:能感觉到,支撑你在亚运会赛场上“战斗”的不只是体能,更有一种精神和意志力,一种老兵不死的精神。有人说:王治郅身上的淡定是与生俱来的,而对于年轻的中国男篮来说,这种淡定无疑是最宝贵的。

  王治郅:这可能跟性格有关,年纪小的时候我也不是那种喜欢闹、喜欢玩的运动员,我比较好静。当然了,所谓的淡定、宠辱不惊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并不是面无表情就是淡定和宠辱不惊的表现。我觉得这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情绪,我也是经历了无数的挫折和逆境,才慢慢让自己以一颗平常心来面对周遭的一切。

  记者:目前中国男篮中的朱芳雨、王仕鹏、刘炜、张庆鹏、孙悦正值当打之年,都是中国男篮不可或缺的球员,但却没有一个人能像你这样能把整支球队扛在肩上。在你看来,什么样的运动员能成为一支球队的灵魂和精神领袖?

  王治郅:我觉得这个运动员起码要在球队中能起到表率作用、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能提升队伍的凝聚力。也就是说这个人不仅是一名天赋、能力极强的运动员,他还应该是整支球队的兴奋剂和粘合剂。

  记者:作为队中为数不多的70后球员,你觉得自己和那些80后、甚至是90后的球员有代沟吗?

  王治郅:还行吧,但他们平时喜欢玩的游戏、听的歌曲我都不太感兴趣。

  记者:以你现在的状态你觉得自己还能打多久?

  王治郅:作为球员来说,能在自己的最后一届亚运会拿到金牌是非常圆满的,我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如果国家队和八一队需要我,我会继续拼下去,或许我的退役的结局没有今天圆满,但我还是会坚强面对。我希望可以坚持到伦敦奥运会,我愿意为中国男篮继续上班。

  本报特派记者 赵姝电自广州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