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女排 > 女排动态

女排复制雅典奥运会惊艳时刻 亚运中国完美收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11月28日12:18

  大概没有比这更完美的结局了——中国女排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最后一冠,也是第199枚金牌。11月27日,亚运会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以一个无与伦比的大逆转战胜了韩国队,夺得亚运四连冠,为中国军团完美收官!

  那一刻,胜利伴眼泪共舞

  被胜利淹没的时候,人们很容易忘记,在11月27日,广州亚运会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女排曾经那样接近失败。就在几天前,中国乒乓球队刚刚在广州体育馆风风光光地卷走了全部7枚金牌,而几天后同一块场地,中国女排却在两个小时内经历了冰与火的洗礼。

  0:2,这个比分对于五局三胜制的排球比赛来说实在太危险了 ,只要韩国队更自信地将之前的打法延续下去,她们就将创造征战亚运会的历史,终结中国队的连胜。但是关键时刻,韩国队没有顶住。

  随着李娟的重扣铿锵落地,广州体育馆瞬间沸腾——中国女排连扳三局逆转摘金!那一刻,女排姑娘们抱在一起,欢笑和泪水顷刻之间一起爆发。最后时刻将中国女排从悬崖边上拯救回来的周苏红在媒体面前泣不成声,而主攻王一梅大声哭喊着倾泄自己压抑已久的喜悦。在替补席上的姑娘们同样激动不已,她们拥抱着、哽咽着,就连一向感情内敛的主教练俞觉敏也无法忍住动情的泪水——这个四连冠,来得太不容易!

  那一刻,姑娘们梦回雅典

  很多人说,亚运会比赛跟奥运会比起来分量差了很多,但是中国女排在广州的这场胜利,却用荡气回肠的过程让人一再想起6年前的那场经典。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同样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实现了大逆转,连扳三局战胜了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队夺得了金牌,时隔20年再次站上世界顶峰。

  本场比赛最为惊心动魄的时刻也是第五局的最后时刻,中国女排当时以12:14落后。随后周苏红背飞砍下一分,将比分扳成13:14。接着,又轮到她发球。由于年龄已大,周苏红并没有像以前那样采用擅长的跳飘,而是采用了发上手飘球。不过,这种发球起到的效果同样出色,过网后急坠,让对方的强力主攻金延景一传直接失误。中国女排将比分扳成了 14:14,随后周苏红再用两个高质量的发球让对方一传崩溃,最终中国队凭借两个强攻连拿2分,以16:14拿下了本场比赛的胜利!精彩,在那一刻就是那么实实在在!因此,赛后被问起时,泪眼婆娑的周苏红十分肯定地说:像是回到了雅典奥运会夺冠。

  那一刻,归来兮女排精神

  当天担任解说的是“ 铁榔头”郎平 ,赛前她说,现在看比赛是一种享受,但是从她在现场的表现看来,她仍然无法逃离中国女排带给她的煎熬。“ 加油!打她!好球,还有希望 ,大有希望 !”在决定胜负的第五局,郎指导已经情不自禁地开始嘶吼,“机会!机会!打啦!”赛后,平静下来的郎平这样评价这场胜利:“女排目前体能和心理都处在困难期,夺得冠军很不容易。她们刚刚打完世锦赛 ,战绩不佳。世锦赛后就直奔亚运会,她们能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夺取冠军非常不易。”

  无论是郎平的情绪失控,还是赛场上姑娘们的拼搏,都在鼓舞着人们对于女排的热爱:女排精神犹在!6年前重塑辉煌的精神犹在!“是的,我想说,从世锦赛到现在,我们的队员一直在坚持,每天都在坚持,今天对手确实发挥得比我们好,但是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放弃,还是发挥出老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一分一分地追。”提到女排精神,俞觉敏激动万分 。

  向女排致敬

  这是一场从开始就揪心的比赛,当0:2大比分落后的时候,观众席上只有韩国观众激动得又喊又叫。即便是在中国女排扳回一局时,人们也没有预计到,结果将从这一刻改变。但中国女排将比赛打到了第五局,广州体育馆的激情,就这样一点点被引爆。

  决定命运的第五局是在全场观众声嘶力竭的加油声中完成的。14:14!这个比分出现的时候,已经有中国球迷紧张得流泪了。15:14!16:14!整个赛场彻底疯狂!31岁的老将周苏红泣不成声,她身后年轻的队友们抱成一团泣不成声,上任两个多月经历了百般起伏的俞觉敏几乎泣不成声,看台上下所有人都泛起泪光。 

  夺得亚运三连冠之后,刘翔曾在自己的微博里送出祝福:中国女排加油!吉言成真,中国女排夺冠后飞人第一时间表达了激动的心情:女排好样的!无论输赢都顶你们!成龙这个名字,大概只能让人们想到硬汉,但是在女排为中国代表团拿到最后一枚沉甸甸的金牌后,功夫王也不能淡定了,他在酒店看完比赛后透露:在最后时刻拿下了金牌!我哭了!当姑娘们齐刷刷地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时,广州体育馆出现了十分动人的景象——全场观众与她们齐唱国歌。也许这是N年来,人们对女排最真挚的感情流露:向女排致敬!

  周苏红:从没想过会输

  女排艰难夺冠后,哭得最厉害的是老将周苏红。31岁的周苏红是中国队女排逆转获胜的关键人物,中国队在第五局12:14的危急时刻,她顶住了压力,连续4次发球除直接得分之外,还有3次破坏了对手的一传,为中国队拿下了金子般的4分。

  “很不容易,感谢球队的每一个人,能让我有了一个三连冠,最困难的时候,大家都顶住了。”赛后周苏红对所有队友表示了感谢,在职业生涯的末期,再夺亚运会冠军,完成三连冠,对这样一位老将来说,非常不容易。“我没有想过我们会输,我坚信我们会扳回来,我们成功了。”广州亚运的赛场上,女排决赛作为最后一个结束的项目圆满落幕,而这出谢幕大戏恐怕也是老将周苏红的亚运绝唱。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