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体育大国背后暗藏尴尬 金牌满地难掩三大球之痛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11月28日10:05

  楚天金报讯 二十年一个轮回,尽管中国体育实力日益强大,北京奥运拿到了51金,本届亚运又史无前例地突破北京亚运获得183金的高度,但中国亚运军团创历史的199金之后,会带给中国体育更好的明天,还是如闪耀夜空的焰火,只是一时的绚烂,中国金牌总数第一又能说明什么?

  强者恒强中国梦之队优势犹在

  跳水、体操、乒羽……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常常被冠以各种梦之队的美称,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优势项目依然强大无比,在各自领域披金戴银,有些中国优势项目,中国梦之队大包大揽,其他亚洲对手甚至连喝口汤都难。

  几乎再也找不出一个比跳水还令国人放心的项目了,从1978年亚运会以来中国跳水队未失一金,1990年北京亚运会如此,2010年广州亚运会也是如此。

  在亚运会的历史上体操也是中国军团稳定的金牌大户,而本届广州亚运会除了丢掉男子跳马金牌外,其余项目中国队员都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毋庸置疑,体操和跳水都是中国体育的梦之队,在奥运会上担任夺金重任的这两支队伍,在亚运会上更是以大包大揽为己任。

  射击项目中,尽管在个别优势项目有金牌流失,但还是为中国军团贡献了21金,羽毛球,李永波表示没有养狼的资本,的确这个项目中国军团还是能受到一些零星的挑战,但总体上还是我们“吃肉”,对手在“喝汤”。

  金牌满地难掩三大球之痛

  如何提高三大球水平,是中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必须面对的问题。199枚金牌中,中国三大球只夺得三金,女排、男篮和女篮。显然,这又是中国曾经的优势项目。

  男足是最让中国球迷伤心的项目,本届亚运会上的中国男足踢了4场比赛,均大比分输给日本和韩国,止步16强,被戏称为“第一个进村、第一个出村”。

  中国男篮虽然如愿夺冠,用一句话概括就是:2010年了,还在靠王治郅。如果没有这位34岁的老将,中国男篮连进决赛的可能都没有。中国女篮历经艰难最终击败韩国夺冠,而中国女篮的夺冠更像是一次竭尽全力的离歌。

  中国女排,虽然成绩要比男排体面得多,但两次逆转战胜韩国,赢得提心吊胆。这块亚运金牌可能是中国女排掩盖实力后退的一张遮羞布罢了。

  非奥项目冲淡金牌成色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参加了27个大项夺得183金,而2010年的广州,如果刨去新增的参赛项目,这27个项目距离1990年亚运会,还有不少的差距。

  首先金牌“成色”待检验,试问这近200枚金牌能换奥运几金?恐怕圈内人都很清楚。从奥运会项目分类来说,199枚金牌,其中有74个是非奥项目。

  本届亚运会新增的项目夺金点,才真正成为为中国金牌总数添砖加瓦得以超越北京亚运183金的重要砝码。在新增设的六个项目中,体育舞蹈拿下了总计10枚金牌,完成了该项目的包揽。龙舟项目摘得3金,轮滑项目1金,象棋、国际象棋揽得5金,共计19金。若是将这新增项目的19枚金牌刨去,中国军团想要超越北京亚运的难度恐怕就大大提升了。(特派记者彭磊、王际凯11月27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