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亚运总结:三大球暗淡无光 翔飞人“称霸亚洲”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11月28日02:17

  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416枚奖牌,其中金牌199枚,只差一枚就是金牌榜上排名2至8位国家的金牌总和。199枚金牌也是中国取得亚运金牌最多的一届,超过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183枚,连续八届位居亚运会金牌榜第一。其中,我省运动员共夺得6枚金牌,但竞技水平仍有待提高。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银牌119枚,铜牌98枚,金牌数和奖牌总数都创下了单届亚运历史最高纪录。

  体育舞蹈选手沈宏/梁瑜洁为中国体育军团夺得亚运史上的第1000枚金牌;林丹力压群雄,成为本届亚运会的MVP,并实现自己职业生涯的“全满贯”;刘翔强势回归,不仅夺得自己的亚运三连冠,更让世界田径为之兴奋。

  而此时总结中国代表团,其实记者喜忧参半。

  绝对劲爆

  奖牌增多但一些项目“美中不足”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段世杰在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中国代表团连续第八次蝉联亚运会金牌和奖牌榜榜首,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形势难言乐观。在本届亚运会上,共有1人2次超2项世界纪录,1人1次平1项世界纪录,6人9次创8项亚洲纪录。

  段世杰表示,尽管中国体育代表团整体取得优异成绩,但一些项目表现不理想。射击、击剑、举重、柔道、艺术体操、静水皮划艇、摔跤、田径等项目成绩比上届亚运会有所下降。男女足球、男子排球成绩下滑,男子手球、棒球没有起色。男女篮、女排虽然取得金牌,但和世界强队相比,差距在进一步拉大。

  绝对统治

  跳水羽毛球乒乓球“无人能挡”

  跳水、乒乓球和羽毛球,这三支国字号的团队,是世界级的“梦之队”,就是我们所说的占有统治地位。亚运会对于这几支队伍的队员来说,要么是练兵场,要么是积累经验的必经之路,要么是为成为各自团队“一哥”、“一姐”积累资本,当然还有林丹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一笔。在本届亚运会上,这三支团队继续各自的“独领风骚”,跳水赛事,中国轻取10金,并在6个个人项目囊括冠亚军,在10届亚运征战中完成10次金牌包揽。10个项目的亚运冠军成绩放到世锦赛有6项可以夺冠。乒乓球时隔32年实现大满贯,7枚金牌全都拿回家。羽毛球中,除男双和混双外,其余奖牌也尽收囊中,必须要提一下,林丹获得了自己第一枚亚运会男单金牌,从而实现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全满贯”。

  绝对难忘

  游泳体操翔飞人“称霸亚洲”

  以本届亚运会上的成绩来看,中国的游泳、体操及刘翔在世界舞台上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游泳队共取得了24枚金牌,而90后新人们的优异表现,更让大家看到了国家游泳队在世界舞台上的竞争力。翻开这次中国游泳队的冠军花名册,我们发现,夺冠的队员之中,竟然有15位90后的选手,而80后呢,只有周嘉威、谢智、高畅、吕志武、张琳、季丽萍、史腾飞和史润强8位。泳坛的冠军,90后竟然超过了80后。在15日举行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由张琳、蒋海琦、李昀琦、孙杨组成的中国队,以7分07秒68的成绩击败日本队,夺得冠军,并打破日本队保持了56年之久的垄断优势。孙杨取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并创造新的亚洲纪录。

  中国体操队在男女共14个项目中拿到了13枚金牌,成为最大赢家,在吊环、双杠和单杠这三个项目上,中国男队在不久前的世锦赛上获得了金牌,在亚运会上没有对手的中国选手,依旧以出色成套动作再度问鼎金牌。中国女队以世界一流强队的身份参加比赛,包揽所有金牌,上一次实现“包揽”是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

  刘翔,王者归来,以13秒09的成绩成为亚运会男子110米栏三届霸主,在经历了27个月的磨难和非议之后,翔飞人又一次起飞,华丽归来。

  绝对零度

  中国三大球大都“黯淡无光”

  中国的三大球真的是不行,至少从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来看,当中国男篮的队员将12枚金牌挂在王治郅的脖子上,当中国男篮的队员对着大郅顶礼膜拜的时候,所有中国男篮的球迷都为大郅感到幸福,但过后,却又是深深的悲哀。中国男篮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亚洲拿个冠军已经这么费劲了?中国男篮在亚洲拿个冠军也值得这样大肆的庆祝和激动了?

  中国女篮同样也是战胜韩国队取得冠军的,而比赛的含金量乏善可陈。在今年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男篮是“被出现”,女篮则取得了参赛以来的最差战绩。女篮很多时候还是靠老将在打天下,不知道这些老将们还能挺多久。

  中国男排姑且不提了,历来在亚洲也没怎么风光过,可是中国女排近来的表现确实“惨不忍睹”。开赛前夕,急招老将周苏红回队,中国女排这个宝确实是押对了,周苏红也“回对”了,要不是“她老人家”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中国队没准儿就会丢了这枚亚运金牌。

  至于中国足球,真是没啥说的,本次男女足的表现是历来成绩最差的一次。唯一让人欣慰的是,李霄鹏目前把年轻的中国女足还带出那么一点点意思来。(东亚特派广州记者 刘巍)

  199枚亚运金牌总数破历史纪录,但中国代表团参加伦敦奥运会形势仍难言乐观

  本报记者专访为中国男篮夺得亚运会金牌立下头功的33岁老将王治郅,对于荣誉,他说他只是尽了义务而已

  他从1996年奥运会就开始走入球迷的视野,他带领八一队获得了CBA的六连冠,他曾经成为被看做“叛徒”的问题球员,33岁这个被认为运动员进入“暮年”的年龄,在王治郅身上却依然焕发着炫目的光彩。广州亚运会,“如果失去王治郅,男篮将会怎样”的话语已经成为流行,单纯而言,王治郅是中国男篮能够获得冠军最重要的球员,但从某种意义上说,王治郅其实是像“神”一样在为中国男篮保驾护航。而对此,昨日来到TCL亚运主题公园的王治郅只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尽到了一名球员应尽的义务。”

  绝对惊险

  “现在想起来都感到后怕”

  从对阵卡塔尔到伊朗再到韩国,王治郅的作用无可替代,但作为当事人,他对这个过程却心有余悸。

  记者:能评价自己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吗?

  王治郅:应该说满意吧,在所有球员的努力下,我们再次拿到了冠军,作为我个人,也圆满地完成了这项比赛的任务,我觉得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记者:在淘汰赛开始后的三场比赛中,你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大家都在说,如果没有你,中国男篮无法实现夺冠的目标。

  王治郅:众所周知,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我认为我只是做好了自己的分内之事,如果没有集体的团结,我们也不会站到最高的领奖台上的。

  记者:虽然后三场比赛都比较艰苦,但最终能够获胜,你感到非常开心吧?

  王治郅:高兴是肯定有的,但我现在回想起来,更多的是感到后怕,那三场比赛的确太艰苦了,稍有松懈我们就失去了冠军。

  绝对刺激

  “第二节体能就已经透支”

  韩国队一度成为中国男篮的梦魇,这次击败他们,中国队凭借的不仅仅是实力和主场优势。

  记者:谈谈老对手韩国队吧?

  王治郅:我认为韩国队没有任何改变,他们依然韧性十足,与他们比赛的时候,必须要提起十二分的精神,而且我觉得他们的专注和执着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记者:与韩国队的比赛,正是你的补篮为中国队锁定了胜局,讲讲当时的细节?

  王治郅:呵呵,当时孙悦抢到篮板球,马上交给刘炜形成快攻,我看到韩国队中锋金周成快速回防,就觉得这个球可能会被盖掉,所以就拼尽了全力跟上,最终将这个球投中了。

  记者:当时是第四节,你还能有那样的速度,我们觉得你的体力还挺充沛啊?

  王治郅:我想观众还不了解当时的情况,说句实话,我已经33岁了,体能根本无法坚持到最后,其实我在第二节结束的时候就已经体力透支了,因为那是决赛,我不能不咬牙挺住。

  绝对感动

  “那一刻我真的受宠若惊”

  决赛后,王治郅受到的礼遇是从未有过的,而他自己也把这份礼遇当做运动生涯中最宝贵的回忆。

  记者:你此前知道颁奖后队友的举动吗?当时是什么感觉?

  王治郅:决赛前确实有人说过要把所有金牌都挂在我的胸前,但我当时认为只是玩笑话,不过在这个场面出现时,我真的非常感动,甚至有些受宠若惊。

  记者:这应该是队友们对你亚运会表现的认可吧?

  王治郅:我非常感谢我的队友,是他们与我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并得到了最完美的结果,他们在亚运会上都做到了最好。

  记者:作为老将,你认为年轻球员是否已经可以挑起中国篮球的大梁?

  王治郅:我觉得中国篮球还远没有达到最好,虽然亚运会夺冠,但在世界上,我们还与很多国家有着明显的差距。不过我从这些年轻球员身上看到了希望,因为他们已经走在了一条正确的轨道上。

  记者:那么具体哪些年轻球员给你的印象最深呢?

  王治郅: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像张兆旭、李晓旭、张博等人,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相信只要他们一直努力,都会成为中国男篮的顶梁柱。

  绝对之路

  “我还想在篮球领域继续发展”

  退役永远是运动员不可回避的事实,对于王治郅而言,这个时刻已经越来越近了。

  记者:这可能是你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了吧?

  王治郅:应该是吧,年龄和伤病已经不允许我再参加对抗强度这么大的比赛了,再说了,我也应该给年轻球员让位置了。

  记者:我们不能不谈到退役,你想过这个问题吗?

  王治郅:肯定想过,打了十几年的篮球,退役是早晚的事情。

  记者:想过退役以后做什么吗?

  王治郅:我个人的意愿是退役以后可以多学习一些东西,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在篮球领域继续发展。

  记者:是像张劲松和李楠那样去做教练吗?

  王治郅:可能吧,新赛季CBA八一队已经为我注册了教练职位,我也希望将我的技术和经验多传授给年轻球员。

  记者:所有球迷都希望大郅的身影会尽量多地出现在赛场上。

  王治郅:谢谢,我真的非常感谢球迷这么长时间以来对我的支持,一直以来,他们的支持都是我继续打球的动力。(东亚特派广州记者 刘巍)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