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国际象棋 > 国象动态

卜祥志亚运成“护花使者” 送骨头汤赢黄茜芳心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1月27日14:52

  昨天的亚运赛场,重庆运动员发起冲金狂潮。结果,三线冲金的他们最终斩获一金两银。在女子国际象棋团体比赛中,凭借关键时刻的和棋,重庆妹儿黄茜为中国女团锁定一金,这也是重庆运动员在本次亚运会上取得的第2枚金牌。而女子跳水单人三米板和围棋男团的两个冲金项目中,重庆选手施廷懋、古力、谢赫则发挥一般,仅仅收获2枚银牌。至此,重庆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比赛全部结束,共获得了2金2银的历史最好成绩。

  拿下重庆第二枚亚运金牌

  黄茜赛场情场双丰收

  昨天,2010年广州亚运会国际象棋团体比赛展开决赛的争夺。在女子组的比赛中,由侯逸凡、居文君、赵雪和黄茜组成的中国队以2.5∶1.5力克乌兹别克斯坦女队,摘得冠军。重庆选手黄茜在比赛最关键时刻将对手逼平,为中国女团获得金牌立下头功。拿下重庆运动员本届亚运会的第二枚金牌,兴奋的黄茜还大方的承认了自己与国象男队领军人物卜祥志的恋情,可谓好事成双!

  女队不败战绩问鼎冠军

  中国女子国际象棋队本届亚运会保持不败战绩,预赛中除了与印度队2∶2弈和之外,她们接连击败了蒙古队、伊朗队、孟加拉国队、越南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和约旦队。半决赛,中国队总比分3.5∶0.5大胜越南女队,昂首晋级决赛。昨天的决赛,中国队的对手是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后者在半决赛中爆冷战胜了印度队。而中国队派出的出场阵容是:侯逸凡、居文君、赵雪、黄茜。主将之争,16岁的侯逸凡延续了个人赛的良好状态,仅用31回合就轻松战胜了姆米诺娃,帮助中国队拿到第一分。此后,二台居文君爆冷负于老将萨比洛娃,而三台赵雪险胜哈姆拉库洛娃,三局之后,四台重庆棋手黄茜的比赛胜负决定了战局的结果。最终,黄茜后手与诺吉尔扬诺娃弈和。中国女队以2.5∶1.5力克乌兹别克斯坦女队,夺得冠军。

  求和遭拒黄茜坦言超紧张

  “你不知道,当时的局面有多紧张!”昨天下午,广州棋院国际象棋对局大厅,气氛紧张得让人窒息,黄茜赛后也仍心有余悸。比赛开始后40分钟,代表中国队出战第四台的重庆棋手黄茜,有些焦急地起身,观看队友居文君与奥莉加·萨比洛娃的对局形势。此时,与乌兹别克斯坦队角逐国象女团的中国队暂时以2∶0的比分领先。只要黄茜和居文君再能收获一盘和棋,中国队就能如愿摘得金牌。但事与愿违,面对乌兹别克斯坦队老将萨比洛娃,居文君棋面“一潭死水”,无奈提前缴械。前三局比赛2∶1,此时棋面并不占优的黄茜如果告负,比赛将进行加赛。

  擦掉额头的汗水,吃下一块巧克力,黄茜定下神来,冥思苦想。为了扭转局面,黄茜选择了放手一搏,开始向对手发起猛烈进攻。而这一变化,让对手猝不及防,慌乱中漏出破绽。重庆妹儿乘机吃掉对手关键一子,让自己的盘面形势逐渐好转。黄茜抓住机会,主动提出求和。但是,不甘心失败的对手并没有答应。无奈,两人继续缠斗。又过了半个小时,形势已被逆转的娜迪拉·纳迪尔贾诺娃见取胜无望,同意议和。这样,凭借黄茜在关键时刻的出色发挥,助中国队成功摘金。“求和不同意的时候,我一背冷汗,靠我一盘定胜负,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紧张的时刻。”

  幕后故事

  送骨头汤赢得芳心

  男友卜祥志也拿了冠军

  送骨头汤赢得芳心

  自从黄茜入驻亚运村以来,记者多次采访黄茜时,都发现身边都有位“护花使者”,那就是国象男队的领军人物卜祥志。特别是黄茜第一天入村时,由于记者错过班车让黄茜在运动员村门口苦等一个小时,卜祥志一直帮黄茜提着东西并陪她等待。由于当时比赛重任在身,记者不便询问,昨天在黄茜成功夺取金牌的同时,记者终于忍不住询问。而重庆姑娘黄茜也大方承认,昨天同样摘金的中国国象男队领军棋手卜祥志正是她的男朋友。

  当黄茜成功逼和对手锁定金牌的时候,卜祥志的兴奋程度丝毫不亚于现场的任何一个人,他不停地对黄茜挥手,并竖起了大拇指。走下赛场,黄茜略显羞涩说:“他是我男朋友。”

  黄茜告诉记者,两人的恋爱来自一次“意外”。黄茜有一次去打网球,结果扭伤了脚,是卜祥志将她背到了医院。此后,卜祥志就经常来医院看望孤身一人在北京的黄茜。而细心的他发现医院附近只有一个食堂,而食堂的伙食也不好,就每天给黄茜送来自己炖的骨头汤,而正是这罐爱心骨头汤,融化了重庆妹儿的心。

  熟悉国际象棋的人肯定对卜祥志并不陌生。他可是中国年轻棋手中的杰出代表,6岁开始学棋,12岁获得中国少年冠军,1998年获得国际象棋世界分龄组冠军。14岁前成为世界最年轻的男子国际象棋特级大师。2001年师从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叶江川。25岁的他,目前是中国国际象棋男队的一号人物。黄茜告诉记者,两人从2004年起就开始接触,到了2009年才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此后他们的恋情也逐渐公开了,“我比较开朗,他有些木讷,但是人很好。我们在一起非常幸福。”对于本次亚运会征战,黄茜说:“我们两个一直相互鼓励,最终都获得了金牌,非常开心。我在最后阶段之所以能够坚持住,也有想和他一同获得金牌的念头。”此外,黄茜还透露,今年4月份,卜祥志还特地来重庆见了黄茜的家长,父母对卜祥志的映象都非常不错。

  “1、2、3……”昨天,手拿金牌的棋坛情侣在亚运会的赛场里留下了甜蜜的冠军合影。

  声音

  黄茜:获胜第一件事是进城打牙祭

  “取得了胜利,自己非常开心,最终能拿下冠军,还是大家的功劳吧。”昨天赛后,24岁的重庆棋手黄茜显得非常开心,并大赞队友们表现出色,“其实最后的决赛,自己发挥一般,想不到和棋却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金牌不是我的功劳,还是集体的智慧吧。”获得了金牌,黄茜自己将怎么庆祝呢?黄茜表示:“获得金牌嘛,其实也没有什么庆祝的活动,就是晚上会去开心一下,打算去广州城区打牙祭。呵呵。”今天,黄茜将飞回北京准备即将举行的土耳其世锦赛。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重庆商报

206粉丝

关注

重庆商报

20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