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专家评论

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渴望伦敦奥运新突破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11月27日09:26

  突破,是竞技体育不断发展的动力。

  突破,成为体育湘军在广州亚运会上的主题词。

  随着周玉在26日的皮划艇女子单人500米决赛中夺冠,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与北京亚运会金牌数持平的第183枚金牌,我省健儿结束了在广州亚运会的全部赛事。至此,14人组成的亚运湘军为我省夺得12枚金牌,超过了上届多哈亚运会的金牌数。在广州亚运会上,我省举重选手李萍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夺冠,成为本届亚运会上截至26日为止,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唯一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此外,我省在羽毛球、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上有了新发展,在游泳、赛艇和皮划艇等体能型项目上有了新突破。省体育局局长李舜26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欣喜地表示,在广州亚运会上,湖南竞技体育又有了新起色,有望在2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取得新突破。

  “湖南力量”再突破

  □李萍夺得中国含金量较高的一枚金牌,为伦敦奥运打下坚实基础

  举重湘军,一支在全国赫赫有名的金牌之师,在广州亚运会上再有新突破。

  为我省第一个出战的女子48公斤级选手王明娟先拔头筹,为中国女子举重队取得广州亚运会第一枚金牌,并且打破亚洲纪录。另外一名郴州妹子李萍,更是展现出超强实力,她在女子53公斤级决赛中以抓举103公斤、总成绩230公斤的成绩分别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为我省夺得第二枚广州亚运会金牌。

  “这是中国代表团含金量较高的一枚金牌,”李舜认为,由于在奥运会的女举7个项目中,中国队只能出战4个,因此每个项目的争夺十分激烈。在全国举重好手云集的国家队,李萍以打破两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无疑为她今后竞争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打下坚实的基础。

  优势项目有后人

  □何敏“一鸣惊人”让人看到了熊倪的影子,冲击伦敦奥运有希望

  女子羽毛球和男子跳水,这是我省长期以来的传统优势项目。然而,自从熊倪退役后,我省的跳水项目一直难觅接班人;龚智超、龚睿那和黄穗等人退役后,女子羽毛球也鲜有突出成绩。可喜的是,本届亚运会上,田卿和何敏分别取得羽毛球女双和男子一米板跳水金牌,为我省备战伦敦奥运会开创了新局面。

  “田卿是在15日才被临时通知参加女双比赛的,”李舜说,“田卿的夺冠标志着湖南女子羽毛球的‘断层’时代已经结束,这枚分量很重的金牌预示着我省羽毛球在伦敦奥运会上将可能新的突破。”

  18岁的跳水小将何敏的夺冠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根本没有想到,”李舜说,这个项目上有奥运冠军秦凯参赛,就连国家队教练组也认为,何敏参赛旨在锻炼。结果,何敏一鸣惊人,一举战胜秦凯夺冠。“这就是竞技体育,”李舜惊喜地说,“何敏虽然年龄小,但他让我们看到了熊倪的影子,冲击伦敦奥运会很有希望。”

  “水军”更上一层楼

  □李玄旭、周玉成绩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将成伦敦奥运夺金点

  在山东全运会上,我省的游泳、赛艇和皮划艇水上项目上的夺金为我省开创了新的体育格局。广州亚运会上,湖南水军再创新辉煌,其中,李玄旭和黄朝升为我省游泳夺得一金两银,张亮和周玉分别在赛艇和皮划艇上斩获金牌。“这两个体能型项目又有了新的突破,在亚运会上的夺冠标志着这两项已经达到世界水平。”

  “李玄旭在女子800米自由泳的夺金成绩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周玉在女子单人皮艇500米的夺金成绩也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李舜介绍说,“这充分说明她们在去年全运会之后,实力更强了,她们将成为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冲金新希望。”

  突破,这是体育湘军在北京奥运会、山东全运会和广州亚运会“三大战役”中取得不断辉煌成绩的原因和动力。“12枚亚运金牌,是一次突破,也为上一个周期画上圆满句号,”李舜充满信心地表示,“下一个周期,湖南竞技体育还将有新的动作以求实现新的突破。”

  目前,我省已经新增了女子水球、赛艇轻量级等项目,体能型项目将有更全面发展;花样游泳或将引进外籍教练,成为我省第一个引进外籍教练的项目;传统优势项目体操,也将选送优秀的年轻运动员进入国家队,重塑体操辉煌;田径项目上,男子100米中,正在挖掘和培养劳义式的新人……

  新周期,湖南竞技体育值得期待。

  (本报广州11月26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