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边

亚运会女版吉祥物表演 舞蹈系美女让男羊羊失色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27日03:23

  ■本版统筹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本版采写 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凡客谱】

  爱舞,爱演,爱秀。爱扮吉祥物,传递快乐。虽头罩很笨重,衣服很闷热。

  但观众一笑,再苦也撑着。我们是星海音乐学院的女生。我们是亚运吉祥物扮演者。

  她们被网友赞为:"迄今最'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吉祥物"。瞧瞧!一个个活泼乖巧,多才多艺。一入赛场,就有人"人来疯"--扭秧歌,舞芭蕾,秀桑巴,大跳"nobody"……简直就是"舞林高手";舞毕,即兴添段情景喜剧;之后又"卖乖"、"装可爱",学起"天线宝宝"……只要她们一现身,老少观众"通杀",没有谁不被逗乐,不献出掌声的。

  这就是亚运一大亮点、广州"当红人气王":乐羊羊!

  不过,有多少人知道,乐羊羊们精彩的演绎背后,是一个个汗流浃背,头晕疲累的小身躯?是她们,赋予吉祥物生命和神韵,把欢乐带给大家。这里,我们攫取这一典型,以一窥十,说一说那些敬业又辛苦的吉祥物表演者们。

  11月23日。奥体中心游泳馆。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前夕。

  “阿如”、“阿祥”、“阿意”、“阿和”、“阿乐”五只亚运吉祥物,扭着骄傲的“猫步”,齐齐出场。一到中心舞台,她们“玩疯”了,大秀舞技,一会兔子舞,一会新疆舞,一会水袖舞……突然,“啪”的一声,笨重的“阿如”,身轻如燕劈起了一字马。全场观众笑翻了……

  演出结束。“乐洋洋”们依旧嘻嘻哈哈,一路打闹回后台。门一关,五个家伙立马“呆”掉。数秒后,沉甸甸的头套陆续摘下,露出一张张楚楚动人的面庞,原来都是美眉呐!

  她们累坏了。扶墙而立,或瘫在椅子上;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留海一撮一撮贴在脸上。

  这五位,来自星海音乐学院舞蹈系,大三学生——也是广州亚运会首支女版吉祥物表演队。

  结缘表演

  上场就把男版羊羊比下去

  女孩扮演吉祥物,纯属“偶然之作”。这有赖于五位姑娘:段茜茜、赵晓丹、尚婉瑶、李滢、周心怡的“热心肠”。

  原来,她们所属的九人团队,此前负责的是——游泳比赛的暖场民族舞表演。在网上一项评比中,她们演出的“性感指数”和沙排宝贝一样,都是三颗星!

  游泳比赛结束后,听说乒乓球馆缺人演吉祥物,段茜茜她们,便自告奋勇去“挑战一下”。而这也造就了亚运赛场首支女版吉祥物。“没想到,首次亮相,一下就把男版的羊羊们比下去了!”扎实的舞蹈功底,高难度的表演动作,使姑娘们获得更多的掌声。两分钟的暖场时间过去了,导演依然没有叫停。她们只能在舞台上,一直跳啊、扭啊……5分半钟后,她们才听到喊“卡”。“下台后都快瘫了!”

  此后,游泳馆又请她们回去表演。至此,她们成了“吉祥物专业户”。

  可是,在放着暖气,温度高达28℃的游泳馆里,穿着厚重的公仔服连续表演,那滋味可不好受。

  直击揭秘

  戴头套要使劲摇头晃脑

  11月23日下午,记者有幸直击了女版吉祥物们表演的全过程。

  13∶00。五位姑娘到位,边拉筋练舞,边叽叽喳喳讨论。

  13∶20。开始换装,只见队长段茜茜换成短袖衣裤,钻进厚厚的乐羊羊公仔服里。“低于1.7米的人,是撑不起这身衣服的……”尽管换衣间有冷气,但她们还是喃喃自语:“好闷。”

  轮到穿“羊蹄”了。把脚伸进大鞋子后,要用别针把空位扣起来,以防鞋子“飞”了。

  之后戴羊手套,那只有“四个手指”,把手放进去后,得反复练习手势,否则很难打出“V”字。

  最后一道程序是戴头套。扮演阿和的尚婉瑶发现,头套里的带子位置不对,怎么也固定不好。调整时,她憋得脸通红,好不容易戴上了,她又“看不见”,于是使劲“摇头晃脑”,调到最好的视线。

  两分钟表演衣服全湿透

  13∶30。大家“全副武装”向表演等候区走去。“吉祥物”们基本是“两眼一抹黑”,有扇防烟门没打开,她们丝毫不知道,“砰——”,卡在门缝里了。志愿者们赶紧帮她们开门,但见其可爱状,还是忍不住抿嘴偷笑。

  13∶33。羊羊们终于到达等候点。为让表演尽善尽美,“阿如”和“乐羊羊”抓紧时间热身,劈起了一字马,漂亮极了。路过的中国跳水名将余卓成,满眼惊讶地看着她们。

  身为亚运赛场“红人”——羊羊们不单受观众喜爱,连裁判员、运动员、官员、志愿者,都是“羊粉”,纷纷逮住她们,要求合影。尽管一身的厚重,闷热得要死,羊羊们还是热情答应了;并不忘踢屁股、扮忧郁、讨抱抱……

  漫长等待后,她们最终上场表演了2分钟。

  虽只有两分钟,她们活泼的舞姿、逗趣的扭屁股、轻巧的一字马……足以让观众们记住,回味。

  回后台,公仔服一一卸下。记者一看,不免心酸和起敬。姑娘们整个人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段茜茜的衣服,没有一寸是干的;周心怡的头发全湿了,发梢,还挂着滴滴汗珠……

  微对话

  扮吉祥物乐在其中

  新快报:你们都是大美女,扮吉祥物,连个脸都没露一下,冤呐。

  羊羊:不会啊,我们乐在其中哦!

  新快报:你们多重?服装有多重?

  羊羊:我们平均体重100斤,一身公仔服20多斤。

  新快报:怎能撑那么久?羊羊们:我们坚强呗(大笑)。新快报:场上音乐声大,又没对讲机,如何配合默契?

  羊羊:我们平时一起学习、跳舞、玩耍,很有默契,只要同伴拍一拍,或吼一声,我们都知道要干些什么。

  记者体验

  戴着头套跳舞 头都快甩飞了

  打扮成乐羊羊,是什么感觉?记者昨体验了一把。只能用“痛苦”来形容:衣服很闷,头套很沉,看不到路。

  一身“羊衣”,厚厚的呢料,密不透风,里面没有传说中的小风扇。人还没活动,汗已不断往外渗,简直就是在蒸桑拿。由于羊肚塞满棉花,很沉,人会往前倾,但又必须挺直腰杆,所以没一会就腰酸了。

  至于“羊蹄”,底部是软的,走起路来完全没触感,很容易摔倒。重头戏,就是“大羊头”。尽管是用泡沫做,但有一定重量。套上后,连转脖子都困难。要把庞大的头套固定好,就必须用里面的带子把头勒紧,好难受。记者戴着头套尝试性跳了下舞,唉,头都快甩飞了!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3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