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险胜伊朗与韩国争冠 用金牌向大郅告别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11月26日12:49

  王仕鹏吐着舌头,像个孩子一样摇头晃脑地在球场上奔跑。

  比赛还没有结束,以65:68落后的伊朗队神情焦急且严峻。他们仍有可能改变结果,只要利用好最后的13秒。除了要和时间赛跑,更要同王仕鹏、孙悦、张博、李晓旭、丁锦辉构成的防守体系殊死搏斗。

  与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赛前期许的一样:最后13秒,五个红色的身影,像极了捕食的野狗一般,不懈地与对手缠斗。就在伊斯拉米赌博式的远投划筐而过的同时,中国男篮甩掉了自2009年8月16日起便压在身上的沉重包袱,完成了对伊朗的复仇,杀进广州亚运会男篮决赛。中国男篮的目标只剩下一个:26日晚上7点,拿下韩国。

  这一天,是2010年11月25日。

  死缠烂打,“像野狗一样战斗”

  终场前13秒投进致命的三分球,王仕鹏开心地伸出了舌头。比赛结束后,他又伸出双手指向背后:鲜红色的球衣上,一个是“7”,一个是“Wang S P(王仕鹏)”。

  “实在是憋得太久了!”王仕鹏说。自广州亚运会男篮开赛以来,只有昨日与伊朗一战,王仕鹏表现得最为抢眼。尤其是那个三分球,距离比赛只剩13秒,双方比分持平。一旦出现偏差,王仕鹏势必成为中国男篮的罪人。

  但王仕鹏天生就有一颗大心脏,早在2006年日本世锦赛,人们已经见识过了。在这粒反超的三分球入筐之前,他已经完成了一次足以扭转局势的远射:1分57秒,王治郅在弧顶吸引防守,分球给落位在左侧底角的王仕鹏,大鹏不假思索,扬手就是一记三分。62:63,第四节最多落后了对手7分的中国男篮,将分差缩小到只剩1分。

  25日下午1点,中国男篮坐上前往球馆的大巴,王仕鹏用手机发出一条微博:“出发了,老邓说我们应该像野狗一样去战斗。野狗们来了。”4个小时之后,王仕鹏在反击中接到孙悦横穿球场的助攻,在三分线外掷出一把匕首,狠狠地插进伊朗队的心脏。

  拼尽全力,“不让大郅留遗憾”

  作为兵败天津亚锦赛的其中一员,过去这一年,王仕鹏和中国男篮一样,背负了很多东西。对于广州亚运会冠军,王仕鹏也和中国男篮一样,虎视眈眈。

  中国队没有易建联,伊朗队只缺了哈达迪和巴赫拉米。报仇,这是最佳时机。“从亚运会第一场比赛开始,我们就时刻准备着击败伊朗队。这场球赢得很不容易,但我们终于把包袱放下了。”王仕鹏说。

  打倒伊朗,中国男篮要感谢王仕鹏。但闯进决赛,中国男篮更应该感谢王治郅。最近几场比赛,大郅已经拼尽了全力,如果不是他始终稳定的发挥,中国男篮甚至可能在卡塔尔面前便要轰然倒下。昨天比赛的第四节,中国一度落后7分,形势极为凶险,是大郅挺身而出率先强攻,随后投中两个三分球,又助攻王仕鹏远射得手。中国男篮最后6分钟拿下的16分中,11分与他有关。全场比赛,王治郅又拿下15分和9个篮板,得分仅次于拿下20分的王仕鹏。而中国队其他球员,再无一人得分上双。

  今晚7点,中国男篮就要站到决赛场上迎战韩国。对于33岁的王治郅来说,这将是他此生最后一次以球员身份参加亚运会,大家都想为他做些什么。王仕鹏说:“为了大郅,为了他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我们会拼尽全力,不让他带着遗憾离开。”朱芳雨说:“我们要把所有的金牌挂在大郅胸前。”丁锦辉说:“金牌就是送给大郅的告别礼物。”

  中国男篮,准备好不再让2009年亚锦赛和2002年亚运会的悲剧重演了吗?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