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排评论

从奥运第五到亚运第五 中国男排两年如“噩梦”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6日22:40

  新华社广州11月26日体育专电 题:从奥运第五到亚运第五,中国男排“噩梦”般的两年

  新华社记者徐征 何军

  中国男排又一次获得了第五名。然而和两年前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排令人欢呼雀跃的奥运会第五名相比,在广州中国男排获得的亚运会第五名却是让人满口苦涩。

  “在我带队之后,在亚洲的比赛就如同噩梦一般,是一段痛苦的经历。”中国队主帅周建安用这样心酸的话来总结了中国男排近年来在亚洲赛场上一次次跌倒。

  中国队得到亚运会历史上最差战绩的第五名,不仅让周建安难以接受,队长沈琼也是红着眼圈表示,对不起球迷,对不起观众。他说:“上届是亚军,所以我们原本是满怀希望去拼金牌,但是真就是那句话,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三场小组赛分别面对巴基斯坦、中华台北和泰国,中国队虽然全部获胜,但进程却磕磕绊绊。进入排位赛后,中国队惊险地战胜了沙特队,但在面对伊朗队时,却被对手的发球完全击垮。淘汰赛阶段面对日本,中国队完败对手被淘汰出四强。此后虽然接连战胜了沙特和印度获得第五名,但是这已创造了中国队的最差成绩。

  从1974年中国派出代表团参加亚运会以来,除了在2002年釜山获得了第四名外,中国队在所有的亚运会赛场上全部登上了领奖台,其中三次登顶。

  2010年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是不堪回首的一年。先是在世界男排联赛上1胜11败排名垫底,随后在世锦赛上三场比赛仅胜一局,排名第19位,创下了中国队的历史新低。周建安说:“不仅这次亚运会,今年一年对中国男排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这里面更多的是自身的原因,反应在我们教练对队员的要求和训练还不到位。”

  实际上,中国队的下滑从北京奥运会夺得第五名之后就开始显现。2009年中国队在招入崔建军、陈平、梁春龙等年轻球员之后,一度表示出了强劲的势头,在世界男排联赛上接连战胜世界排名前三的美国队、意大利队和荷兰队。但9月份的亚锦赛成为了中国队“噩梦”的开端。当时中国队被日本队逆转,然后被韩国队击败,只获得了第四名,平了亚锦赛最差成绩。

  在这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男排阵容中,有4人身高超过2米。除自由人外,全队没有一人身高在1米90以下。这个身高不仅在亚洲傲视群雄,与欧洲球队相比也丝毫没有劣势。但人员高大化的同时,球员们的技术能力却没有得到提高,和当年张翔、巅峰时期的沈琼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

  但中国队的差距却远远不止技战术的下滑,前任主教练邸安和在任时曾表示,中国队在技战术方面并不比对手差,缺乏的是在场上的斗志。而在周建安成为主教练后也提出了“亮剑”精神。希望让这支被称为“心太软”的球队能够在场上以士气弥补不足。

  虽然中国队近年来成绩的下滑有球员伤病太多、无法保障正常战术演练的重要原因,但是老将状态下降太快,新人差距过大,短时间内很难顶得上来更是关键所在。在负于日本队之后,周建安则无奈地表示,输球没有任何理由可讲,完全是技不如人。中国队在场上被对手死死地压制住,根本没有任何取胜的机会。

  在总结亚运会的比赛时,周建安说:“实力基础加上临场表现才能最终体现到成绩上。我觉得中国队最大的欠缺就在临场表现这块。无论是精神状态、心理素质、抗压能力还是应变能力,中国队都有很大的不足。”

  周建安表示,提出“亮剑”精神是因为这正是中国队所欠缺的。他说:“我觉得中国男排这几年一直在低谷当中,没有真正爬起来过。现在对于我们来说,还是要给自己信心。道路再艰难,不放弃,坚持下来会有收效的。”

  中国男排的未来如何,周建安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他说:“亚运会结束之后,回到北京会好好休息一下,反思一下整个工作,思考一下今后到底该怎么办。”(完)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