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广州亚运会围棋 > 围棋动态

中国围棋遭遇历史性惨败 团体意志差距必须正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2010年11月26日18:44
组图:亚运围棋男团决赛中国1-4韩国 古力输给李昌镐

    搜狐体育讯 11月26日下午,亚运会围棋男团、女团决赛同时进行,中韩两国终极大决斗,结果中国男团1比4惨败,女团1比2失手,两枚金牌全部落入韩国人手中。加上此前结束的混双比赛金牌,韩国人成为亚运围棋大赢家。

  中韩各五名男子、三名女子顶尖高手同时捉对厮杀,如此盛景极为罕见。更何况这是亚运会金牌之争,每盘棋都是决赛,可以说决战氛围前所未有。

  男团预赛,中国队大败于韩国,跌跌撞撞进入决赛,再战韩国必须取胜方可为自己正名。在这种团体战形式的对抗中,即使是当年韩流肆虐时,每年一次、每次两轮的中韩对抗赛,中国队也从未曾连败过两场。如今中国风暴渐压韩流,亚运会又是主场作战,岂能承受预赛、决赛双败之耻?

  双方排阵针锋相对,丝毫不考虑田忌赛马之类的战术,都显示出充足的信心。古力VS李昌镐、孔杰VS李世石,堪称当今世界棋坛最强四人的巅峰对决。而谢赫VS朴廷桓、周睿羊VS崔哲瀚、刘星VS姜东润,每盘棋都是旗鼓相当,难分轩轾。中国棋手能重演LG杯八强战抗韩全胜的好戏吗?

  谁也料不到结局竟然是一边倒!韩国队继预赛后再度4比1大胜中国,以遥遥领先之势夺走最被棋界看重的亚运男团金牌,令网络观战的众多中国棋迷目瞪口呆。

  这实在是难以承受的打击,两场较量2比8的比分在中国围棋最低谷的时候也未发生过,可以说这堪称中国围棋历史性的惨败。雪上加霜的是女团决赛中国队也惨遭败绩,1比2将金牌送给了韩国。

  三块银牌,决赛抗韩全败,这就是中国棋手在首次围棋亚运之旅中的表现。对比韩国人灿烂到极致的笑容,今夜必将是中国棋手的不眠之夜,痛哭之夜。

  这是正常实力的反映吗?韩国最强的李世石对阵中国时两战皆北,但因为是团体赛,孔杰这两盘漂亮的胜局居然如同鸡肋。为什么能够攻克最强对手,却依然收获惨败?中国围棋必须反思。至少,在“团体意志”上,我们比韩国人还有明显的差距。两年前的首届世界智运会围棋男团决赛,中国队也是1比4惨败于韩国队而痛失金牌,当时只有丁伟战胜了李世石,孔杰、常昊、谢赫、朴文垚四人全部败北(古力参加个人赛)。三次团体对抗,三胜李世石,但这就是中国棋手的全部胜绩,其他我们在世界大赛中可以轻易取胜的韩国棋手到了团体赛就爆发出惊人能量,必须承认,韩国人比我们更重视这团队的荣誉。

  围棋是个人竞技的项目,但是个人的力量很多时候并不能决定团队的成绩。韩国最具个性的李世石在个人性质的世界大赛上战绩飞扬,但他在团体赛事中并不是定海神针似的人物。精力衰退、成绩下滑的李昌镐却以极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一次又一次成为韩国队的守护神。对于今天以非常狼狈的方式输给李昌镐的古力,如何深刻体会大李那种棋盘外的精神力和责任感,将是一个大课题。

  不可否认,韩国人对本次亚运围棋赛的重视胜过中国。他们的集训、研究规则无不显示出对金牌的渴望。而中国棋手在开始前两天还在下高强度的围甲,竞技状态难以保证也就成了必然。至于说不适应亚运比赛用时,那早就清楚规则的中国棋手就不知道多加训练吗?

  亚运会金牌和智运会金牌一样,并不能说明中韩围棋孰高孰低,中国棋手可能很快在世界大赛中还以颜色,拿到比韩国人更多的世界冠军,但是团体精神的差距我们必须正视。围棋冠军体现的是个人的技艺,却并不只是属于个人,亚运会的惨败应该能让中国棋界多一些看问题的视角,为围棋项目的全面发展继续努力。

  金牌之重,失金之痛,亚运围棋,不虚此行。(萧萧风) 

(责任编辑:杨诚)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