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广州亚运会围棋 > 围棋动态

亚运为何成中国围棋滑铁卢? 输在细节而非棋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2010年11月26日20:17
组图:亚运围棋男团决赛中国1-4韩国 古力输给李昌镐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第16届亚运会接近尾声,围棋项目也在今天结束了全部比赛。韩国队在男子团体决赛、女子团体决赛双杀中国队,加上之前获得的混双金牌,韩国包揽了三枚金牌。围棋首次进亚运,韩国成为最大赢家。中韩实力接近,总归要有一方输一方赢,但男团两次1-4的输棋方式令棋迷难以接受。马晓春:意外男女队双双落败>>

    围棋进入洲际运动会,确实是里程碑式的大事。虽然比赛无比重要,但对每个棋手个人来说,重要的也就是两三盘棋,完全不是各项世界锦标赛那样多轮次的节奏。仅凭一两盘棋就说中国不如韩国,不够客观,韩国人自己也不相信。但亚运会两个1-4,2008年世界智运会也是1-4,足以说明,我们在备战、组织、棋手抗压能力等方面,确实与韩国有差距。

    亚运会开幕前,棋界比较统一的口径是保证一金,力争两金。有乐观的棋迷确信可以包揽三金。其实,一金或两金是大概率事件,而中韩某一方包揽三金也不是很出人意料,只不过,幸运的一方不是我们。

    为什么输?为什么输这么惨?“技不如人”是简单的推诿,当前的世界六大锦标赛,有五项桂冠保持在中国棋手手里,能简单地说技不如人吗?归咎运气不好,为何三次大赛次次都是屈辱的1-4,难道幸运女神如此不待见中国?

    备战 任何一次大赛,真正的开始都不是从裁判一声令下为起点的。亚运会开幕前,韩国早早组织军训,身体锻炼,封闭训练。中国方面,20号亚运开赛,16号还进行了一轮围甲联赛。不是说没有封训就不好,2008年智运会前我们不是也封训了吗,结果也是1-4。问题是,我们是不是没有注意吴清源关于围棋的“调和”、“中”的理论,封闭久了会加大压力等问题,但“以赛代练”是不是会让棋手疲劳和注意力不够集中?

    赛制 有棋迷批评说,在中国的比赛,自己制定的赛制,何谈不适应赛制。其实不然,虽然在中国举办,但比赛时间才是制定赛制的根本依据,围棋比赛时间必须符合洲际大会的要求。每方一小时的赛制,大家并不陌生,农心杯就是如此。可大家也都看到了,11届农心杯中国只拿了一届冠军,相比其他杯赛成绩差不少,能说与赛制用时毫无关系吗?

    预赛1-4惨败,记者曾问马晓春九段,是不是中国棋手在每方一小时的比赛就是下不过人家,马晓春不同意,他说“今天输的几个就是下的不好”。也许棋手个人认为自己在何种赛制都是一样的实力,但数据也不能完全忽视。

    发挥 归根到底,比赛结果由五位棋手在两个小时左右的发挥决定,我们的棋手这次发挥确实一般。混双赛,谢赫-宋容慧勉强取得复赛权,刘星-唐奕遭淘汰。混双是丢得最可以的一枚金牌,里面有运气原因,也有棋手被紧追时技术上的欠缺。谢赫和刘星是两位个性鲜明的棋手,也都是非常好的小伙子,但一个忘记轮到自己下棋,一个收单官没注意对手打吃(预赛对泰国),我能说他们的注意力不够集中,如果我们赛前也进行时间合理的军训呢?

    整个亚运会,真正的比赛多说也就四场:中韩战,中日战,海峡两岸德比战,决赛。前三场比赛,我们曾经的王牌棋手常昊、古力各输两场,李昌镐、张栩分别是韩日第一人,世界冠军,而以往在国际赛场表现不佳的山下敬吾,这次却连胜古力、李昌镐,去年和前年,他连续两届在同样是每方一小时的农心杯作为日本先锋首局败北。

    女队方面,预赛2-1胜和决赛1-2负都是正常的结果,需要注意的是,年纪小的宋容慧、王晨星都发挥一般,这是否与心态和心理素质有关?我们的男女棋手上上下下都太渴望让国歌因围棋奏响了……

    三枚银牌,也许我们并没有输在棋艺上,而是输在诸多细节。揣着三枚金牌回家的韩国人,一定会不遗余力地在下届仁川亚运会保留围棋项目。为了仁川复仇,我们主要从细节总结,而不是不以为然地认为“一盘棋而已,运气不好,再来一次一定能赢”。

(责任编辑:杨诚)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