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皮划艇 > 皮划艇动态

皮划艇综述:亚洲三足鼎立格局 中乌日实力凸显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6日18:22

    新华社广州11月26日体育专电 综述:亚洲皮划艇静水凸显中乌日三足鼎立格局

    新华社记者詹奕嘉

    相比4年前的多哈,广州没有海水、海风、暗涌的影响,于是本届亚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更加纯粹地折射出这一项目的实力对比。从金牌的归属看,中国、乌兹别克斯坦、日本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形成;加上“黑马”伊朗崭露头角,无疑令亚洲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与欧洲强手一较高下时多了几分希望和信心。

    主场作战、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摘得五金四银两铜,继多哈亚运会之后,再次登上皮划艇静水奖牌榜榜首;只有一个项目没有取得奖牌,中国的整体实力显然要比各获3金的日本和乌兹别克斯坦要略高一筹。

    “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和日本有好几位选手在单人划艇方面居于世界前三的水准,这次广州亚运会的一些项目可以说达到了世界水平,”中国皮划艇静水队副领队、两届奥运冠军孟关良告诉新华社记者,“根据整个奥运周期的安排,我们把广州亚运会作为检验这支队伍准备工作的‘中考’;整个队伍在亚运会上表现非常好,取得的成绩也在预料之中,我们感到比较满意。”

    在多哈亚运会上担当主力的刘海涛、钟红燕等人已没有出现在本届亚运会的赛场上,但一批新生力量同样能在广州摘金夺银,这说明中国队新老交蘀的工作已初见成效。“李强、黄茂兴、谢伟勇等人都是比较优秀的运动员,通过几年国家队的磨练,本身的基础又好,正是要出成绩的时候,”孟关良对此娓娓道来,“虽然可能会有一两次比赛表现不是很好,但他们都很年轻,相信他们未来会有更好的表现。”

    老牌皮划艇静水劲旅乌兹别克斯坦显示出强悍的实力,在广州亚运会上一共获得三金两银一铜;特别是在1000米长距离项目上,5枚金牌有3枚被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夺走,堪称这一项目的“水上长跑强国”。

    在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项目上,乌兹别克斯坦皮划艇队领军人物、国际皮划艇联合会2009及2010年度运动员瓦季姆·缅科夫已经在亚洲“独孤求败”。中国选手谢伟勇如此评价这位对手,“假如能把他‘划掉’,那么我就有希望去舀奥运金牌了”。

    阿列克谢·巴巴贾诺夫、谢尔盖·博尔佐夫和瓦季姆等本届亚运会金牌得主已经将目标锁定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瓦季姆自称具有在奥运会上夺牌的实力,而巴巴贾诺夫则表示,“虽然对手会不断试图超越我们,但我们也会一直朝既定目标不断努力前进”。

    日本皮划艇静水队在广州亚运会上成果丰硕,获得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日本队虽然在此前的历届亚运会上获得过20枚奖牌,但从未染指过任何一个项目的冠军。

    松下桃太郎在26日的男子200米单人皮艇比赛中为日本队夺得亚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的首枚金牌,北本忍和松下桃太郎/水本圭治再添两金。

    尽管北本忍在和中国选手周玉的两场较量中一胜一败,可以说双方打了个平手,但中国皮划艇静水队外籍教练马克对日本选手的评价很高;在马克看来,亚洲皮划艇静水的竞争力正在提高,而北本忍堪称世界三大顶级皮艇选手之一。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日本三强之外,伊朗队获得一金一银一铜,是本届亚运会皮划艇静水的“黑马”。中国选手李强、潘耀和谢伟勇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两年来伊朗队进步很快,在部分项目上已经达到了亚洲一流水平。

    竞争渐趋激烈的格局对中国和亚洲皮划艇静水项目未来的发展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因为没有竞争便难有进步。“这是一项起源于欧洲的运动,但现在亚洲水平提高很快,有很多实力相当的竞争者,事实证明我们也可以在这个项目上做得很好。”为伊朗队夺得金牌的艾哈迈德-礼萨·塔利比安的这番话,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亚洲选手共同的心声。(完)2010/11/26 18:2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