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评论

叶海波:亚运会 音乐会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11月26日13:39

  亚运会闭幕式有消息说要做成一个大型音乐剧,展现全亚洲最有代表性的音乐,各个国家都有作品。这届广州亚运会在音乐方面很有特色,包括露天演出和场馆音乐。亚运会,音乐会,这其中的融合让人感受到的是激情和动感,把亚运会能做成音乐的盛宴,广州亚运做到了。

  那天从正佳广场去天河城,刚从正佳出来就听到不远处传来悠长的歌声,走近才发现是一个品牌在做公众演出,有新意的是演出没有请流行歌手,而是请了一个蒙古乐团来表演。琴声苍凉悠扬,长调宽广深沉,在这广州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在这钢筋森林里,突然听到这样的音乐,心会为之一颤,身未动心已远,说的就是这种时候吧。若不是要赶路,心真愿意被这样的音乐一直洗涤着,突然想起印第安人有一句话: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我们的心一直在赶路,只有音乐能偶尔让我们停下脚步。

  广州亚运,有这样让心沉下去的广场音乐,也有让心飞扬的场馆音乐。没来亚运会,就觉得场馆里放点歌曲,不外乎就是《Wearethechampions(我们是冠军)》,可问题这不是一首通吃的音乐,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冠军,也不是每个人都想拿冠军的,那些只想参与和享受的人,需要别的音乐激励。

  具体到去过的几个场馆,奥体游泳馆总会想起《it'smylife(这是我的人生)》,歌中唱着,“当我大声呐喊出来,这就是我的人生”,每一次亚运,对于运动员们可不都是一次人生的新起点吗?而武术馆里放的《红日》跟这武术比赛的情境那是相当地配。让人沮丧的国奥兵败后,天河体育场响起了beyond的《海阔天空》,可我觉得他们配不上这首歌曲。海阔天空的境界其实不是安慰失意者,而是强有力的自我安慰,是让前行更有力,而不是在原地舔伤口。

  “体育展示”这个在国外大型比赛中已经非常成熟的东西这次出现在了广州亚运会上,这是个混合词,包括现场表演,拉拉队健美操之类的,还包括了视频和音乐,其中音乐当然是重中之重。为了这次的体育展示,亚运场馆全部更新了音响设备,专业人士说,新设备声压更大,音色更细腻,饱满度更高。说法太专业了,听在我耳朵里就是更劲了,用现在已经泛滥到有点恶俗的词,就是音乐太给力了。

  音乐无国界,运动的世界也一样,满大街都是《步步高》、《落雨大》,行走在这样的亚运,这样的羊城,还有十一月的暖阳,怎能不醉?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