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体操 > 体操动态

亚运夺金王誓摘“外战外行”帽子 眭禄剑指伦敦

来源:体坛网
2010年11月26日13:16

  在广州亚运会上拿下四金的体操小丫眭禄无疑是羊城最耀眼的新星,她和“泳池女飞鱼”唐奕一起并列本届亚运会的多金王。也许是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开赛前24小时的更换落选,亦或是经历了荷兰世锦赛上的接连失利,这个年仅18岁的湖南女孩如今已变得宠辱不惊。失败后不会轻易哭泣,获胜后也不会洋洋得意。她现在最大愿望就是去伦敦,在奥运赛场上好好比一比。

  08落选狂哭两天

  在国家女子体操队中,眭禄并不是最小的,她和杨伊琳、邓琳琳等北京奥运冠军选手同岁。5岁开始练习体操的她身上带着湖南姑娘的那种“辣不怕,不怕辣”的韧劲,训练格外刻苦。不过,似乎是体操之路注定要经历坎坷,在一次日常训练中,眭禄的膝盖骨裂,不得不回家休息,而这一休就是几年。伤愈归队的她,很难在人才济济的湖南体操队里找到位置,体操之路一度被蒙上阴影。幸好,来湖南选拔体操苗子的上海教练看中了她,2000年眭禄正式转会上海。

  也许是身体条件并不出众,所以在同龄的选手早已拿下全国冠军、世界冠军时,眭禄还在忙于训练,赛场上却碌碌无为。曾经很多次,眭禄一个人躲在房间哭,哭过之后又暗自下决心:“我就不信我练不出来,我拿不到世界冠军。”

  2007年的城运会上,眭禄以一套芭蕾风格的优雅自由操赢得了所有裁判的好评,并且在平衡木上完成了中国选手并不擅长的向前空翻转体的动作,从而也为自己在国家队赢得了一席之地。就在大家都认为她已经半只脚迈进了北京奥运赛场时,眭禄却出了状况。在国内比赛总是有着完美表现的她在俄罗斯站和法国站的比赛中接连出现低级失误,因此在北京奥运会报名的最后24小时,眭禄落选了。

  “落选之后,我的心情一度非常非常失落,那时候感觉简直天都要塌下来,也失去了继续练下去的动力。我在房间哭了两天,哭得眼睛肿得很大。但哭完了,我告诉自己我还年轻,伦敦奥运会我一定可以。”眭禄发誓一定要向大家证明,“我不是只会比全国比赛,不是一到国际赛场就犯怂。”

  “外战外行”广州蜕变

  2010年荷兰世锦赛是考验眭禄能否适应外战的绝佳机会,然而她又失误了。在女团预赛和决赛中,眭禄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决赛平衡木的失误几乎直接导致中国女队丢掉了团体金牌。下来后,眭禄伤心得哭了,不仅是因为金牌没了,更重要的是她依旧没能摘掉“外战外行”的帽子。“眭禄的失误都是心理问题。平时训练不可能失误的,成功率很高的动作却失误了。”对于眭禄,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很是惋惜。

  不过,转战广州亚运会,眭禄却似立马变了一个人般。从女团比赛开始,眭禄就呈现了良好的状态:跳马13.700分,高低杠14.050分,平衡木15.300分,自由体操14.500分,为女团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第二天再战女子全能,眭禄发挥全部实力,在难度不及队友黄秋爽的情况下,凭借着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套高质量的动作战胜了黄秋爽,以58.400分夺冠。在17日最后一天的单项决赛中,眭禄继续在强项上发挥出色,又拿下了平衡木和自由操两枚金牌。四金是眭禄和教练赛前都没想到的,毕竟在这次亚运会中国体操女队的阵容当中有着何可欣、江钰源、杨伊琳、邓琳琳等奥运冠军,身在其中的眭禄并不起眼。庆幸的是,这次眭禄没有再让大家失望,从世锦赛“罪人”到亚运“四金王”不过半个多月而已。“世锦赛那会上场前腿都是抖的,这次比较放得开。”

  以四金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亚运之旅,眭禄开心不已,但她仅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将心情收拾重新出发。队友还在桂林休假,她却踏上了日本公开赛的征程,为了伦敦奥运会,眭禄拼了!

  眭禄伦敦宣言

  这次亚运会我拿了四金,很开心,对我来说也是莫大的鼓励。因为在鹿特丹世锦赛上我表现不好,比赛中出现了很多失误,心里也很内疚,这次亚运会的四金让我重拾信心,也给我很大的动力继续往前进。我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一直觉得很遗憾,所以我特别想参加伦敦奥运会,好好比一比。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认真练好每一天,每一个动作,把每一堂训练课都当成比赛,这样比赛时就不会因为紧张而失误。珍惜每次比赛的机会,认真积累比赛经验,争取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不管怎样,我都会坚持到最后一刻。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