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广州亚运会刘翔 > 亚运刘翔动态

冯树勇:奥运有望夺牌 只能用“章鱼”预测刘翔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1月26日11:02

  本报实习记者 叶珠峰:11月25日,在广州中国奥委会接待中心,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分别就北京申办2015年田径世锦赛、中国田径队亚运战况以及众人牵挂的刘翔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世锦赛申办是双刃剑

  “自从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举办大型比赛的能力得到了世界认可,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也向世界证明可以把赛事办得出色。北京举办田径世锦赛是中国田径人盼望已久的事。我们与北京市体育局携手,利用一流的奥运场馆设施,运用举办奥运积累的宝贵经验,有信心把2015年田径世锦赛办好。”冯树勇开门见山地表达了成功举办的决心。

  谈到田径世锦赛在中国举办的作用时,冯树勇表示:“举办高水平赛事,给国内从事田径运动的人和青少年以机会,让他们更直接地去观赏这项运动,看到世界上最优秀的田径运动员的表现,大家能更直观地了解田径在竞技体育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独有的魅力,对中国田径的长远发展有积极意义。”

  冯树勇接着说:“一个赛事的成功举办,组织工作仅仅是一个方面,作为东道主,运动员的表现也是衡量比赛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面对这样的比赛,我们也会下更大的力气把训练做好,让我们的田径选手有更强的竞争力。”

  亚运田径有喜有忧

  对中国田径队此次亚运会的表现,冯树勇点评道:“总体来说有喜有忧。最大的亮点是刘翔,他的发挥确实完美。其次,参加女子铁饼的李艳凤(66.18米)、女子铅球的李玲(19.94米)达到世界水平。发挥比较好的是男子100米的劳义,中国1974年参加亚运以来从没拿过这块金牌,这是很大的突破,这不仅是增加了一枚金牌,更重要的是给后面出场的运动员鼓舞斗志。”

  “忧的方面主要是伤病导致一些项目的发挥不尽如人意。白雪今年7月跟腱受伤加重,没有得到很好的恢复,所以在10000米比赛过程中体现的就是训练实力不够,最后只跑了第八,而且成绩比较差。男子跳远的李金哲十几天前大腿肌肉受伤,虽然也在治疗,但是这种速度爆发型项目很难在短时间内完全康复,最后不得已而退赛。”冯树勇说。

  刘翔未来无人知晓

  谈到刘翔,冯树勇表示:“作为刘翔自己,他在奥运会中经受了这样大的一个挫折之后,没有失去信心,没有放弃理想。一个细节故事就是:刘翔一直拒绝手术,但当医生说只有做手术才有可能重返赛场时,他立即就答应了。我当时的感觉就是,刘翔抱定了重返赛场的希望。”

  至于刘翔将来能跑多快,冯树勇也难以作答,“恐怕他自己也很难说清楚。破13秒,破世界纪录,这是他的愿望和目标,但目前要预测今后一到两年的成绩,恐怕只有章鱼保罗,但那个事我从来不信。”

  玩笑后冯树勇正色道:“只要我们一步一步科学训练,相信逼近甚至突破13秒还是有希望的。如果达到这个水平,刘翔还是有机会在2012奥运会上获得奖牌,但不一定是金牌。”

  “作为总教练,我和刘翔的团队也在考虑怎样才能在明年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上再创辉煌,这绝对不容易。根据亚运会的比赛,我只能说刘翔具备了实力,但同时也要客观地说,这不是他目前非常稳定的成绩,因为两年多的养伤导致他训练缺失。孙海平教练今后的训练也要跟以前有所不同,必须要适应刘翔现在的情况,才不会让伤势恶化。观众只看到刘翔的奔跑、栏间技术、冲刺,但他受的伤我们不可以忽视。”

  “不要为13秒09过度高兴,我们的高兴,只能是在那天晚上,第二天开始又要开始新的征程。我们争取让刘翔达到他能达到的最好成绩。”冯树勇最后说。 (广州11月25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