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壁球 > 壁球动态

壁球综述:马来西亚“一枝独秀” 中国重在参与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5日17:23

  新华社广州11月25日体育专电  广州亚运会壁球项目比赛25日结束,4枚金牌悉数产生,劲旅马来西亚“一枝独秀”,豪取3金,巴基斯坦则在最后的男子团体项目斩获1金。由于起步较晚,中国壁球实力偏弱,无论是单打还是团体赛,中国选手均在首轮即遭淘汰。

  马来西亚是世界壁球的传统劲旅,拥有戴维、王明喜等众多世界级顶尖选手,本届亚运会,他们作为赛会的头号种子,赛前被寄予厚望,夺冠呼声很高。

  正如大多数人所预料,最先开始的单打比赛中,马来西亚选手独领风骚,世界排名第一的女选手戴维4战全胜最终夺冠,男子项目中,尽管名将王明喜因年龄增加实力有所下降,但队中依然不乏高手,伊斯坎德尔挺身而出,以全胜的战绩再夺1金。除了两枚金牌,王明喜和刘维雯还分别为马来西亚获得一枚铜牌。

  团体比赛中,马来西亚女队依然强势,面对本次赛会的最大对手中国香港队,技高一筹的马来西亚只用前两位上场的选手就锁定了金牌:广州亚运会女子个人单打铜牌得主刘维雯以3:1战胜釜山亚运会单打冠军赵咏贤,随后上场的戴维则以3:0再次击败单打决赛中的对手欧咏芝。

  最后的男团决赛,马来西亚距离实现亚运“全包揽”只差最后一步,他们当天的对手是实力同样强大的巴基斯坦队。在单打决赛完败的巴基斯坦选手在团体决赛中奋力拼搏,最终以2:0夺冠,避免了巴基斯坦壁球队在本届亚运会一金不得的尴尬。

  除了上述两队,中国香港队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他们获得了女单的银牌和铜牌,以及女团银牌和男团铜牌。此外,韩国队、印度队也分别有奖牌入账。

  相比之下,中国选手这次主要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来学习和锻炼。本届亚运会中国壁球队参加了男、女单打和男、女团体4项比赛,但均在首轮即被淘汰。

  对此,中国壁球总教练王伟恒表示,中国的壁球运动起步较晚,1999年中国才成立壁球协会,直到2004年才有第一部正规的壁球规则。目前国内甚至还没有专业运动员,本届亚运会中国选手大多都是来自学校的在读学生。

  王伟恒说,“他们往往要在放学才可以训练,相比外国的全职运动员,中国选手对壁球运动的熟悉度、训练的强度和难度都不算高,并没达到职业化水平。”

  但对于中国壁球今后的发展,王伟恒表示依然很看好。他说,“壁球很适合中国人去打,未来有巨大发展潜力。现在还是打基础阶段,相关部门如果投放多一点资源,对普及和推广这项运动会有很大帮助。”(完)

  新华社记者何军、徐征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