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壁球 > 壁球动态

昔日香港一哥掌国家队 王伟恒:壁球主帅主未来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4日04:47

  坐在球场边指挥的王伟恒,很酷。时尚染发整理得乱而有型,留着文艺范儿的小胡子,指挥球员时不时蹦出几句英文,这位中国壁球队的主教练,显得很不一般。作为香港第一位输出的教练,他曾连续4年稳坐香港壁球男子NO.1宝座,有香港“壁球一哥”美誉。今年1月份,他受邀执教中国壁球队。短短数月,如今的中国队实力有了明显的提高,虽然离奖牌还有距离,但已经开走职业化的道路。

  突破:香港一哥挂帅国家队

  小组赛中,中国男女队在同一天先后输给了有夺牌实力的中国香港队,但港队男选手颜伦璋却对中国队大加赞赏:“他们进步了很多。请王伟恒执教是很不错的主意,因为他能给中国队带来更多职业化的内容。如果说还有什么不足,那就是体能上还需进一步加强。”

  颜伦璋和王伟恒在香港队时既是队友也经常是对手。在很多香港壁球队员的眼中,王伟恒已经成为一种骄傲的标志,今年1月,中国壁球队聘请王伟恒出任主教练的消息,在国内并没有引起太大轰动,却上了不少香港报纸体育版的头条。对此,王伟恒在离港前曾表示:“今次是香港首次输出教练,我感到很荣幸。”

  2003-2006年,王伟恒连续4年称霸香港壁球界,最令人难忘的是在2003维也纳世界男子团体锦标赛,帮助香港队进入前8名。2009年筹备成立首支国家队的中国壁球队,向王伟恒发出邀请,当时32岁的王伟恒希望在东亚运动会再为港队出一份力,计划暂时搁浅。王伟恒与邝于淳合作,夺得东亚运动会双打银牌,随即退役并火速与国家队签约。

  对于出任中国队主教练,王伟恒当时就表现得信心十足:“早在一年前,我已在不同的比赛中留意中国队球手,他们欠缺什么,我是心里有数的。赴任后我会用最快的速度提高他们的技术。”

  现状:国内只有两支专业队

  王伟恒是一名前职业选手,壁球在香港的历史已近60年,目前约有10万多壁球人口。釜山亚运会时,赵咏贤曾夺过一枚女单金牌。如今,全港有700多片壁球场地,注册香港壁球联赛的运动员多达1000人。而中国内地仅有两支专业队,除了上海体院的国家集训队8人,只有南京一家体院有专门的壁球训练队。由于壁球需要专业队场地,因此目前全国范围内打壁球的人多集中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而且壁球场大多都在星级酒店。请王伟恒之前,中国队的教练,也都是从羽毛球转过来的。

  女队员李东锦也是2008年才由羽毛球改练壁球的,她透露:“起初我们的陪练,都是社会上的业余爱好者,可我们国家队队员连他们也打不过。”为备战亚运成立的中国壁球集训队,男女各4名选手,教练也仅有王伟恒一人,而且没有专门的体能训练师,平日里,王伟恒除了教授理论,还要充当男女队的陪练。

  但王伟恒看好内地的壁球前景:“你不需要长得很高,也不需要花很大力气,这类注重技巧性的运动,最适合中国人。乒乓球、羽毛球,我们能玩得很好,壁球,也可以。”

  目标:拿牌落空但梦想继续

  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中国壁球队选手,是临时训练了3个月的前羽毛球运动员,一分未得,一局未胜;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壁球选手吴晶晶以0比3首轮败北,但起码有了得分;2010年,广州亚运会,成立仅4年的中国壁球队,开始瞄准女团奖牌,结果在3场小组赛中连输3场,除了对阵巴基斯坦赢了一局外,此外全部都是败北。

  但是王伟恒却并不灰心:“职业化是一个好方向,过去几个月中国队参加了很多比赛。这对他们是很大的锻炼和提高。”此前除了家境富裕的男选手孟潇旻可以自费出国培训,其他选手很少获得国际比赛机会。从年底开始,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支持下,中国壁球队将报名参加国际积分赛事,全面走上职业化道路。

  尽管很多人会特别留意王伟恒的香港身份,尽管他现在的普通话仍然没有粤语说得流利,但他依然坚定地一字一句地表示:“不要总问我代表谁,我只想为中国壁球发展出一份力。”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信息时报

18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