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 > 亚运自行车连环撞车事故 > 关注自行车撞车事故

场地自行车没刹车装置 想停下来只能再多转几圈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2010年11月25日09:30


  上周,一系列撞车事件,将原本并非热门的亚运会自行车比赛,生生打造成了关注度颇高的“高危运动”。先是16日女子记分赛的七车相撞,然后是17日男子凯林赛连环撞车,紧接着男子记分赛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双双倒地……这项生活中最常见的运动,为何上了亚运赛场,就变得如此危险?

  不装刹车是为保护运动员?

  场地自行车比赛结束后,记者看见车手们并不是直接下车,而是绕赛场几圈,等着车子自己减慢速度停下来。中华台北队教练徐瑞德介绍说,为了尽量加快速度,减轻自行车重量,场地自行车比赛用车经过多年改进,在设计中去掉了一切多余的部件,没有变速装置和制动刹车装置。为了让运动员“能骑多快骑多快”,自行车都为死飞轮,也就是说,这样的车是不蹬不走,但蹬多快就有多快。

  比赛过程中,运动员们的车速都能达到每小时50公里,“在这样的速度下,不用刹车短时间内降低速度是不可能的。”所以在比赛中,常会出现前面的车手摔倒后,后面的选手因躲避不及,直接从摔倒选手身上碾压过去。

  如果装了刹车会怎样?徐瑞德解释说,场地自行车的赛道是坡道,外道比内道高,有些坡度甚至达到45度。“如果来个急刹车,速度锐减肯定必摔无疑,不装刹车恰恰是对运动员的保护。”

  选手水平参差不齐

  记得两年前,记者采访北京奥运会时,并未在老山自行车馆看到如此激烈的人仰车翻,为何广州亚运会的碰撞事件如此频繁?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主席田俊荣说,这与亚洲选手水平参差不齐有一定关系。“不少亚洲国家和地区自行车运动起步较晚,本届亚运会,好几支队伍都是首次参赛。比赛中一般时速50公里、冲刺时速80公里,运动员之间的微小碰撞时有发生,如果技术不过关,判断错误或动作不到位,就会失去平衡发生碰撞。此外,超车时也容易发生危险,如果运动员运用技术不合理,就会因稍微变换方向而出现意外。”田俊荣告诉记者,亚运会自行车比赛采用限额报名,对参赛人数有所控制,却无法保证参赛选手的水平,而奥运会采用资格报名,“虽然参赛选手多,但水平都比较高,不太容易出意外。”

  场馆绝对没问题

  几次碰撞事故发生后,不少网友对广州亚运会自行车比赛场馆的设计提出了质疑。对此,参与了亚运会自行车场馆评估工作的田俊荣解释说,广州自行车轮滑中心是按照国际自行车联合会一类比赛场地的标准修建的,全部用西伯利亚进口的300年树龄以上的赤松板铺装而成,质量非常高,可以举行奥运会和世锦赛级别的比赛,和北京老山自行车馆一样,是亚洲最好的两块场地之一。“在弯道处,坡度达到了45度,直道的坡度也有13度,按照这个设计,这里的时速可以达到80到100公里,有利于创造好成绩。”

  为什么场地自行车比赛赛场都被设计成带有坡度的椭圆盆形?田俊荣说,当运动员骑到一定速度后,过弯时会产生巨大的离心力,在平地上比赛时,需要拐一个很大的弯来保证自己的安全,“外道与内道形成一个坡度,坡道产生的支撑力就会抵消离心力,从而保证选手不被甩出赛道,这样的设计也是保证运动员安全的一种措施。”

  其实碰撞不算什么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对于职业自行车运动员来说,这样的碰撞,其实不算什么,这次亚运会上大出风头的中国自行车队张磊、张淼兄弟,都曾经出过事故,摔断过肩胛骨和锁骨。

  在七车相撞中逃出生天的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冠军刘馨告诉记者,对她们来说,发生碰撞是家常便饭,“不光在亚运会上,欧美高水平选手中也会出现,每个运动员都是摔出来的。”

  自行车国家队教练高旭告诉记者,几乎每个队员都碰到过连环碰撞,尤其是多人参加的记分赛,“选手相互间非常接近,为了抢占先机、卡好位置,意外的刮擦碰撞时常发生。”

  而就在事故现场的中国队法国外教莫雷隆更为淡定,这位八夺世界冠军的法国老人明显见过大世面,“搞场地自行车的人都清楚,这样的碰撞很平常,在国际赛场经常会发生,甚至有运动员飞到看台上去。这也是这项运动的特点和魅力所在,要想安全到达终点,就要不断提高你的技术和观察能力。”

  知道多一点

  赛场上,还有哪些“高危项目”?

   拳击 拳击是什么?美国拳击专栏作家说,拳击就是每一次出拳都聚全身之力攻于一点,不分个你死我活誓不罢休的运动。从19世纪末开始有明确统计以来一直到2008年,至少有1300位拳手因为拳击比赛身亡。

  跳水 跳水运动,因其优美的动作及瞬间的美感,被称为“瞬间艺术”和“空中芭蕾”。然而,极致的美感必然意味着极度的风险,汉城奥运会男子三米板预赛中,美国跳水王子洛加尼斯头碰到跳板,瞬间血流不止。

  体操 体操是一项挑战人体极限的运动,它的美感与危险性和难度系数成正比。中国观众最熟悉的体操事故,是1998年在纽约参加第四届友好运动会的桑兰,热身时头部着地,颈椎严重受伤,造成胸部以下瘫痪。

  橄榄球 橄榄球运动员剑拔弩张的冲撞场面,一次次冲击着观众的视觉,同时也损害着运动员们的身体。作为橄榄球发祥地英国,自然不乏爱好者,英国前首相布朗就是其中之一。在高中时代的一场橄榄球比赛中,布朗头部严重受伤,视网膜脱落,经过3次失败的手术后,医生宣布他的左眼彻底失明,甚至仅有的右眼视力也十分微弱,时至今日,布朗的演讲稿都必须使用大号字体。

  马术 马儿的脾性比机器难琢磨得多,2006年多哈亚运会马术越野赛预赛中,韩国马术选手金亨七在完成第八个障碍跨越时,马突然提前提起前蹄,碰到障碍,导致金亨七向前直接摔到地上,马的身体也摔过障碍墙,臀部压在金亨七脸上,使他不幸颅骨碎裂。

  上周,广州亚运会马术个人越野赛上,泰国选手蓬东·京万在比赛中骑马跨越障碍时出现失误落马,好在只是小擦伤。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