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国际象棋 > 国象动态

诸宸:连续两届亚运都是东道主 贪吃但是不下厨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11月25日06:38

  广州棋院亚运会国际象棋赛场,卡塔尔女子国象队那一桌清一色的黑头巾,唯独最边上那一个,露着白皙修长的脖子,显得有些扎眼。那是诸宸,浙江远嫁到国外去的媳妇。

  相比于四年前,如今的诸宸所承受的压力要小很多。当年关于她转国籍代表卡塔尔参赛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转眼几年,人们开始慢慢消化,慢慢接受,终于能以平和的心态去看待远嫁媳妇的归国参赛。诸宸也终于能安静地坐在棋盘边,捧一杯袋泡茶来缓解室内空调带来的些许凉意,时而站起身,走到赛场另一边,看丈夫穆哈默德男子组的棋局,显得轻松惬意。

  “下多久棋都不觉得累,这次亚运会,比前一次轻松多了。”诸宸的平静中带点俏皮的笑意。

  贪吃但是不下厨,没想到再做东道主

  团体赛卡塔尔女队对阵蒙古,诸宸陷入苦战,一路纠缠,直至全场就剩她那一台棋局。猛然间诸宸狠狠眨了几下眼睛,嘴角露出一丝笑意,很短,大约只有0.5秒钟。10分钟后,蒙古选手认输。

  赛后,记者招呼诸宸走到赛场门口聊天,问她:“刚才你笑了一下,是不是发现胜机了?”诸宸坚决否认:“没啊,我有笑过吗?”

  此时,早已结束自己棋局,等候诸宸的几位卡塔尔女队队员过来打招呼,诸宸用英语给她们一个个解说:“你那盘棋,如果这么下,情况会好很多”,“你今天还不错哦,稍稍急了一点”……与其他卡塔尔女性队员的含蓄相比,诸宸的手势显得幅度大,信心十足。

  记者问:你是不是自己下棋之余,还客串教练?诸宸笑得不太好意思:“没啊,随便讲两句,那几个年纪都还小,都是学生,有些东西我顺手教下的。”

  这其实是诸宸连续第二次当亚运会东道主。四年前在多哈,诸宸作为那里的媳妇,当了回主人,四年后亚运来到中国广州,嘿,诸宸又是主人。还记得在四年前,去多哈采访的浙江同行回来炫耀:诸宸请我们吃饭了。那这次,诸宸是否会带着队友老公到处跑跑,再当东道主喽?

  诸宸的答案是否定的,“没想过,其实广州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我也不太熟啊,而且比赛那么忙。”

  说到吃,温州人应该好吃,下个砂锅粉丝都要骨汤吊味道,诸宸也是一样,“从小到全国各地下棋,口味不挑,都能接受,不过,到一个地方去找好吃的,我还是蛮感兴趣的,不过有一点,要别人带,我自己不怎么会找。”

  记者问她在卡塔尔家里会自己下厨给家人做饭吗?诸宸脸红了:“这个……我一点不会的。”

  相比下棋,还是带孩子成就感大

  “听说你还想再要一个?”记者问。

  “只-是-有-意-愿,没定呢。”已经有两个孩子的诸宸一字一顿,郑重回复记者。

  带孩子最烦的是什么,诸宸想了想,“主要是要花时间陪孩子,没其他事情,就是陪着她们玩,教她们一些事情什么的。我在国内买了很多故事书,有机会就给她们讲故事听。”

  “用温州话还是普通话?”记者追问。“当然是普通话啦。”诸宸回答,“不过前几年回老家,大女儿就能听懂我妈妈讲的温州话了,最近回去,虽然也能听懂,没以前那么顺溜了。”

  “我们给女儿改名了。”随着孩子话题的逐渐深入,诸宸主动交代了一个重大问题。大女儿原先叫朱墨,显得文艺化一点,后来小女儿出生,诸宸老爸似乎想法有了改变,又或是想过足取名字的瘾,总之觉得既然要多子多孙,那名字上就要有个连贯性,秩序化一点,取完小女儿的中文名,顺带把大女儿名字也改了。现在,诸宸的两个女儿都是三个字名字,中间都带个“恩”字,大女儿叫朱恩娴,小女儿叫朱恩莹。

  为打探诸宸在下棋和生孩子二者的取向问题,记者试探问:“你觉得下棋和带孩子,哪个麻烦一点?”诸宸回答:“都挺烦的,带孩子要花时间,下棋有时候会很累,特别是下国内联赛,来回飞机下一两盘棋。”记者又问:“那二者中,哪个成就感大一点?”诸宸很认真地想了想:“那还是带孩子有成就感。”

  两夫妻除了同行,更像两玩伴

  “这次你爸妈应该赶来广州了吧,亚运会完了会多留几天吗?”记者问。

  “不会了,下完马上就要回多哈,12月21日就是世锦赛,马上就要接着下棋的。”诸宸嘴角微微向下耷拉,有一点点不太情愿的样子,“爸妈这次也没来。”

  “其实没什么啦,我每年都回来三四趟,见面机会很多的。”诸宸马上又自我安慰道。

  在记者和诸宸聊天中,老公穆哈默德一直在旁边等候,看着墙上电视机屏直播的亚运会田径比赛。聊到这里的时候,田径比赛完了,老公跑过来,跟诸宸说了几句话,轻轻捶了老婆肩膀一下,诸宸也笑了,回捶老公一下。“他真的很好,什么事情都让着我。我刚去国外的时候,的确有很多不习惯,现在一点点都没有了,中间都有他在帮忙。”诸宸说道。

  记者注意到,国际象棋比赛中大多数选手在记录棋谱的时候,用的都是组委会统一制式的水笔,而诸宸用的似乎不一样。

  “那支笔是老公送我的。”似乎意识到自己又送给媒体一个话题,诸宸说完这句话马上闭嘴,不给记者往下追问的机会。

  “你跟你老公真有趣,到现在还跟两个玩伴一样。”记者说。

  “是吗?不过这样挺好的吧,看上去年轻一点嘛。”诸宸说了一句俏皮话。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杭州日报

13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