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边

走近亚运城工作人员:遇见了刘翔也不能要签名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5日03:46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实习生 杨杏萍 陈晓丰 通讯员 运宣

  亚运城面积263万平方米,仅运动员村就有1.4万名来自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居住在其中。很多运动员对这里的第一评价就是,“真干净!”而这里鲜花常开、安静舒适、服务良好的背后,其实是3200多名工作人员付出的辛勤努力。在这3000多个平凡岗位上,涌现了一批不平凡的人,正是他们的辛勤耕耘,保证了亚运后勤的正常和安全。

  “热水群英”

  让1.4万人同时洗上澡

  亚运城有8078套房屋,赛时居住人口超过2万人。让2万人洗上热水澡就成为头等大事,而记者发现,这不但是个科技活,还是一个脑力活。

  据负责热水保障的傅建平透露,亚运城40%的热水由太阳能提供,“主新闻中心的屋顶、运动员村的楼顶等地,我们都安装了太阳能板,因此太阳能提供了不少能源。”那剩下的60%热水从哪里来呢?傅建平透露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那就是运动员村和综合馆之间的莲花湖,“利用水源热泵,我们可以将湖水的热能转换储存,然后通过能量转换把水加热成55摄氏度的热水,提供给大家洗澡用。”虽然过程有些复杂,但一句话概括,就是亚运城每天需要的1万吨洗澡用热水,都来自于绿色环保能源,而只需要用少量的电维持水泵运转即可。

  据市重点办主任、亚运城赛区公共服务保障团队执行主任罗广寨透露,自运动员村开村以来,他们面临最大的一次考验就是在11月12日开幕式当晚,确保了1.4万人同时洗上澡。“大家看完开幕式回到房间,第一件事肯定是洗个热水澡早点休息,因此那一天我们提前准备了1500吨热水,几百名保障人员守在岗位上,确保所有人都用上热水。”

  “规矩哥”

  见了刘翔也不能要签名

  无论站还是坐,在运动员村担任保安的高腾都保持着笔挺的身姿,一刻也没有懈怠。当兵出身的高腾对自己现在的工作很满足,“我在运动员村工作,让很多人都挺羡慕我的。因为我可以经常见到大牌明星。”退伍兵出身的高腾,从小就是个篮球迷,打球看球是他业余最大的爱好。因此问他在“村里”见过那些明星,他张口如数家珍:中国男篮的巨人军团“王治郅、王仕鹏、朱芳雨,还有在美国打球的孙悦……”

  虽然在运动员村工作,其实当保安的高腾最多时候也只能过下眼瘾,并没有机会和眼前的大明星们近距离接触,因为他们有规定在岗期间不能索要签名和合影。不过有一天下班时,高腾巧遇了自己的偶像、篮球明星王治郅,“我赶快上前和他说,‘王哥,一起合个影行吗?’王治郅很爽快地答应了。”说到这里,高腾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要知道这可是他在亚运城当保安4个月以来第一次得到和明星合影的机会。但更多的时候,他只能心里激动。即便遇到刘翔,也不能走上去,“这几天也见过刘翔,但只能看着他从我身边走过。”

  “细心姐”

  逐块清小石子 逐格擦满洲窗

  在运动员村,无论是贵宾如云的村长院,还是明星扎堆的访客中心,以及运动员居住区,处处都是一尘不染的,地面和家具上想要找到一丝灰尘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运动员村清洁女工张美琳透露,干净背后其实大有文章。主要负责村长院环境卫生的张美琳透露,每天早上擦桌子至少要擦上三遍,“第一遍把灰尘、水等擦干净,第二遍把一些难清理的毛发弄走,然后还要再用抹布细细地擦一遍。”

  由于运动员村设计时很多建筑都是岭南风格的,而且窗子是由一个个小格子构成的满洲窗。“这些窗子都很难擦,我们要伸手指进去,一小格一小格地擦,”张美琳表示,一扇满洲窗起码要擦上1小时。在村长院里,有一方小小的池塘,内种几株睡莲姿态各异,所有的访客都称赞这些盛开的鲜花格外美。“清洁的时候,我们必须把水放完,然后把池塘里的石头拿出来一块块擦干净再放进去,一做就是2个小时。”

  “邮戳帝”

  一天盖9000个 手都盖肿了

  亚运期间,设在运动员村的邮局每天都会收到大量运动员交寄的明信片,也有很多运动员买了明信片做纪念要盖邮戳。这就忙坏了运动员村邮政服务处的一帮工作人员,他们每天都要为运动员们盖上万个邮戳。

  “每天盖邮戳盖得手都麻木了,回家拿东西都拿不住,手抖,感觉自己好像得了帕金森症一样,”工作人员邓伟超笑言。据他透露,开幕式那天这里的工作人员一共为1万多套纪念封盖邮戳,每套有3个,每封要盖三个印,也就是说那天工作人员一共盖了9万多个印。“我自己盖了大概3000套,也是就9000多个印。”

  “理发帝”

  花3小时理出“广州”两字

  运动员个个都有“明星范儿”,赛前赛后都会把自己打扮得时尚漂亮。因此运动员村的美容美发中心每天也是顾客不断。美发师刘泳每天都会遇到想做各种发型的各种运动员。“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外国运动员,想把头发理成‘广州’字样。”因此,刘泳花了差不多3个半小时,终于在那名运动员的左脑边推出了一个“广”,右脑则推出了一个“州”。还有一位泰国的运动员,说想学黄飞鸿,于是让刘泳给他剪了一个光头。

  男子蹦床冠军董栋的造型也是刘泳打造的。蹦床决赛那天早上中国选手董栋来做头发,说自己晚上要决赛,让刘泳给他做一个能代表形象的头发。后来,刘泳将他头顶的头发推高,在后面剪成了一个“倒三角”,还留了一点“小尾巴”。“有点大鹏展翅的感觉,”刘泳说,那天晚上董栋真的“大鹏展翅”,拿下金牌。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信息时报

18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