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射箭评论

中国新闻网:中韩一箭之差有多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4日20:34

  11月21日,在广州奥体射箭场举行的广州亚运会射箭项目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218环—222环惜败韩国队位居第二。图为中国射箭运动员陈文圆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张茵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24日电 中韩对抗,一箭惜败。这样的场景在广州亚运会射箭男女团体决赛最后关头两次上演,令人扼腕。3银对4金,人们从战绩看到了中国撼动韩国箭坛“霸主”地位的希望。然而一次比赛仅能管中窥豹,中韩射箭的综合实力绝非一箭之差。

  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上,射箭队的表现激起了韩国民众的民族热情,也激起了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从此射箭运动在韩国开始风靡,射箭课程从小学开始直至大学。民间爱好者更是众多,普及程度丝毫不亚于乒乓球在中国。

  成绩好,政府重视、财团扶持,再加上奖金和免除兵役等奖励制度的跟进,令射箭成为更多韩国人向往参与的体育项目。

  “最大的差距是射箭人口。我们现在练习射箭的孩子太少,后备人才严重不足。”中国队教练刘希源指出,“韩国这种能拿世界冠军的选手有千人,而我们就这几个尖子。”

  另一方面,在国际大赛上对金牌的大包大揽也提升了韩国队在射箭项目上的底气,以致他们比赛中落后时依然信心十足。联想大阪世乒赛刘国正挽救7个赛点逆转韩国队的经典战例,可见必胜的信念是支撑选手良好发挥的心理基础。中国射箭选手也许实力上已经可以和对手平起平坐,但内心还缺少了一份“底蕴”。

  以为伦敦奥运会锻炼队伍为出发点,中国队今次派出没有综合性大赛经历的年轻小将,配合不到1年的他们捧回3枚银牌已是不俗战绩。新秀冲劲有余,但最大难题是临场经验不足,戴小祥最后一箭“因为太兴奋而没有准备好,匆忙中就把箭射出去”的“低级失误”和韩国女队附加赛第二轮3个满环完美收官形成了鲜明对比。

  最后时刻崩盘,看似是令人遗憾的偶然,实则体现了两队的真实差距。能在最关键的时候发挥水平,才是高手风范。

  韩国选手对于取胜秘诀的回答无一例外都是“刻苦的训练”。虽然媒体热炒的摸蛇练胆、教练“舍身”陪练等“魔鬼”训练法真假掺半,但韩国运动队近于苛刻的严格管理和运动员的吃苦耐劳却毋庸置疑。韩国队主力吴真爀说:“韩国选手从小开始就接受艰苦的训练、参加激烈的竞争,时间久了对拉锯战的承受能力也会变强,这就是韩国选手和其他选手不同的地方。”

  亚运一役,无限接近金牌的中国小将看到了希望、提升了信心,更重要的是经受了磨砺。体育运动的终极对决是综合实力的体现,赛场上的一箭之差,需要中国射箭界在各个层面全方位的努力,但愿祝姗姗们实现“终结韩国神话”的那一天不会太远。

  记者 王欢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