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跳水 > 跳水动态

“一姐”身份不容置疑 吴敏霞:发挥榜样的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4日17:35

  11月24日,广州亚运会跳水项目女子1米跳板决赛在奥体游泳馆举行,中国选手吴敏霞以326.15分夺得金牌。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24日电(记者 高凯)今日亚运女子一米板轻松夺冠后,吴敏霞在亚运会上获得的金牌已经追平了郭晶晶的四枚,这位“梦之队”中最常被人拿来与郭晶晶比较的选手坦言,郭晶晶离开后“梦之队”不会有什么不同,她也承认,“我现在是队里年龄最大的女选手,需要在各个方面成为榜样。”

  “今天比赛开始的两轮其实发挥得不好,但是整体还是比较轻松的。”吴敏霞认真地总结说。然而,人们对此显然缺乏热情,吴敏霞面前最多的问题依旧是从雅典奥运会就开始的“与郭晶晶相比……”,当然,此番又加上了“与何姿相比……”

  自19岁就开始面对“能否媲美郭晶晶”这一问题,吴敏霞已经在郭晶晶的阴影里挣扎太久。

  尽管一样笑容娇俏,身材窈窕,但身在“梦之队”多年的吴敏霞却始终都未曾成为郭晶晶那样的焦点人物。即便是郭晶晶在多哈只是在双人跳中“昙花一现”,而吴敏霞却已是一米板和三米板两金在手,一切都还是老样子,后者的风头似乎永远无法超越前者。

  如今,郭晶晶虽逐渐淡出,但光芒仍在,况且又有新人何姿在成绩和人气上迅速上位,吴敏霞似乎永远难以成为中心人物。

  此番亚运,中国跳水“梦之队”在最大范围内给了队内新人老将出阵机会,绝大多数选手未有兼项,吴敏霞也只出战女子一米跳板这一个非奥项目,相较而言,近来迅速上位的何姿却将在奥运主项女子三米板中担纲,对此,吴敏霞说,“队里有队里的安排,我觉得这没什么,我要做的就是在比赛中充分发挥。”

  吴敏霞应该早已懂得——“舆论是霸道无礼的”,面对几乎贯穿自己运动生涯的无休比对,她多年来以不变应万变,今天的答案也是一样,“我不会跟任何人比,我只是尽我的努力训练,在比赛中发挥出水平。”

  无可否认,吴敏霞是名优秀的跳水运动员,也许因为命运和天性中缺少霸气而注定难成风云巨星,但对于“梦之队”,所有传奇的演绎最终都从平凡中来。尽管也许始终不会成就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但在一直稳定维持完美梦境的国家跳水队中,25岁的吴敏霞如今扮演着外人恐尚难体会的重要角色。

  “有霞姐在我心里就有底,比赛也不慌。”这句话被今天摘银的小将郑霜雪多次提及,也正是对这个重要角色角色的生动描述。

  对此,吴敏霞坦言,“郭晶晶离开后,我现在就是队里年龄最大的女队员,在生活、训练和比赛中都需要我能成为榜样,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励她们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

  对于尚不知去留的郭晶晶,吴敏霞平静地说:“她如果选择回来训练,我们当然很高兴;但即使她选择离开,中国跳水队还是会继续,新人还是在不断的成长,一切都很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