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现代五项 > 现代五项动态

亚运马术赛场再出事故 女骑手苏醒赛马被安乐死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11月24日16:48

  继自行车赛场后,广州亚运会马术赛场成为事故高发地。11月23日,在现代五项的马术场地障碍赛中,哈萨克斯坦选手多尔古申娜同赛马一起摔倒在地。多尔古申娜经救治后并无大碍,但赛马由于无法救治,被实施安乐死。同一天的同一个比赛场地上,中国选手陈倩两次落马,没有受伤。而在22日马术场地障碍赛上,中华台北选手汪亦岫也因坠马被淘汰,幸好受伤不严重。

  骑手——

  多尔古申娜是在跨越马术比赛中的一个障碍物时发生的意外,当时由于缓冲力不够,坐骑并没有充分起跳,人和马直接撞在障碍物横柱上。多尔古申娜的身体立刻从马头上飞了出去,然后头部首先着地,头颈处重重地摔在地上,当场失去知觉,随后被现场医务人员用担架抬出场。她的队友看到坠马一幕,当场失声痛哭。

  多尔古申娜很快被赛场救护车送往医院接受紧急救治,经过救治后,多尔古申娜已经苏醒,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赛马——

  这匹赛马的编号为D252。D252在比赛一开始就显得比较“疯”,多尔古申娜很难驾驭,在事故中,D252同样头部朝下着地,当场倒地不起陷入昏迷,被拖至场边接受救治。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透露,马匹倒地后颈椎断裂,已经没有救治的价值,经与马主商议,医务人员对它实施了安乐死。记者当日16时10分在现场看到,躺在赛场边的D252被白布覆盖,周围用围栏遮挡。随后,马匹被运走。 (杨凤洲)

  为何马失前蹄?

  23日,比赛结束后,中国选手张晔表示:“比赛的马匹不行,感觉不是很好骑。”

  马术比赛讲求骑手与马匹的配合,但现代五项的规则要求,比赛的用马不是选手自己熟悉的马匹,是现场通过抽签决定的。选手只有20分钟的时间去熟悉马匹,然后就要上场比赛,挑战障碍物。多尔古申娜在此前的马术比赛中,就显得难以控制马匹。

  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施赫曼表示,“这只是一场意外事故,马和场地都没有问题,我们也不会因为事故而改变比赛规则。”据一项体育危险系数调查结果显示,马术运动员接受紧急救治的数量是包括拳击、足球和橄榄球运动在内的运动员数量的两倍。

  为何让马安乐死 ?

  给赛马实施安乐死是国际惯例,但审核过程非常严格,大会兽医委员会主席将召集兽医等相关人员,反复对马匹的病情进行会诊;专家一致同意后,还要征得马主及主管官方同意,最后才启动人道消亡程序。 一般马匹的安乐死执行过程仅几分钟,重疾马先实施麻醉安眠,再注射无毒药剂,堵塞马动脉,最终使其休克死亡。(杨凤洲)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