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田径动态

蝉联亚运会竞走冠军 刘虹:今晚可以大吃一顿了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1月24日15:37

  “走得太艰苦了,压力太大了,为了保金牌一点也不敢冲啊”。广州亚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结束后,中国田径队教练刘殿科的紧张情绪仍无法缓解。在与对手紧咬了18公里之后,在领到两张犯规卡几乎把自己逼上“绝境”之后,深圳女孩刘虹23日上午用1小时30分06秒,走完了她亚运会的卫冕之路。当刘虹走进广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接受两万多名观众的欢呼和祝福时,所有人都长舒一口气。

  胶着:

  没想到竞争如此激烈

  这是一场只有6名选手参加的寂寞的比赛,刘虹的目标只有一个——金牌,她的对手来自日本:2009年广州亚锦赛冠军山崎真裕美、报名成绩排在第一位的渕濑真寿美。

  9时05分鸣枪,前10公里,刘虹与队友李燕飞、两名日本选手处在第一集团。在2公里长的环形赛道上,选手要走10圈,直到还剩最后4圈的时候,比赛成了刘虹与渕濑真寿美两个人的较量。

  别看渕濑真寿美歪着肩膀的走姿不敢恭维,可这个24岁的日本姑娘真是顽强,当她一度超越刘虹占据领走位置的时候,赛道上的气氛变得异常凝重。在第10公里时刘虹已经吃了一张黄牌,走到第12公里再次被黄牌警告,3张黄牌将被罚下,刘虹面临着裁判与对手的双重压力。

  竞走赛道旁几乎没有观众,国家队的教练、深圳体工大队的同事、广东田径队的队友和一群来自东莞体校的孩子,组成了刘虹的粉丝团。走了接近18公里,刘虹在大家的助威声中加快脚步,渕濑真寿美被她甩在了身后。1小时30分06秒,刘虹赢得冠军的成绩定格在计分牌上。这不是她理想的成绩,但却依然是她本赛季的最佳发挥。

  教练:

  没想到会吃两张黄牌

  “告诉刘虹,过了那个日本裁判,就往前冲,什么都别怕”,比赛进入冲刺阶段,刘殿科随身携带的对讲机中,响起了教练张阜新的声音。竞走比赛每名裁判只可以对一名运动员出示一张黄牌,张阜新后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笑着说:“日本裁判一直没有对刘虹出牌。不过我们有点担心,如果最后阶段他要想保日本选手夺冠,完全有可能把刘虹罚下。不过事实证明,他今天挺有风度。”

  谈到刘虹的两张黄牌,张阜新谨慎地说:“刘虹的技术肯定比日本选手好多了,不过裁判判罚的角度不同。”可在场边紧张观战的意大利教练达米拉诺却有些想不通,赛后他操着别扭的英语对记者说:“这怎么可能?!”达米拉诺曾培养出好几名奥运冠军,他的弟子光是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赛这三大赛上就拿过46枚奖牌。大约半年前刘虹和李燕飞投到他的门下,一直跟随他在意大利训练,他还指望着几名中国弟子为他凑齐50枚世界大赛的奖牌呢!可刘虹今天的状态并不好,她其实可以走到1小时29分以内,两张黄牌却限制了她的发挥,李燕飞更是大失水准,看得老教练直摇头:“虽然今天她们拿到了金牌和铜牌,可我没赢,我不是胜利者。”

  刘虹:

  我应该可以走得更快

  事实上沉浸在比赛状态之中的刘虹,并不像场外的教练和观众那么紧张。“日本选手进步很快,已经与中国选手形成了竞争,不过今天我们做好了充分的战术准备,一切都按计划进行,我走得其实很放松”,赛后她笑着告诉记者。

  “如果没有那两张黄牌,今天我可以走得更快,1小时28分?是的,我有这个实力”,刘虹的自信也源自她的教练达米拉诺。说起这位意大利老头,刘虹的笑容变得灿烂起来:“他的训练非常人性化,他重视技术,调整运动员状态的方式与众不同,这段时间我练得很轻松,很开心,能力也有提高。”

  达米拉诺是位有实力的教练,中国竞走队请来达米拉诺,就是希望在训练和技术上取得突破,目标直指2011年的大邱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金牌。现在,中国竞走队的梦想、达米拉诺的梦想,就等着刘虹和她的队友们实现了。

  由于肠胃一直不太好,6时15分就起床备战的刘虹,担心早餐吃得太多比赛会有负担,只喝了一点稀饭和饮料。“今天晚上我可以大吃一顿了”。刘虹说她将以这种方式彻底放松,来庆祝自己蝉联亚运会冠军。

  作为金牌运动员和金牌教练,张阜新经历了从1982年起中国代表团参加的所有8届亚运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掰着手指认真地回忆了一下,然后非常肯定地说:“没错,刘虹是中国竞走历史上第一位蝉联亚运金牌的运动员!”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深圳商报

269粉丝

关注

深圳商报

26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