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传奇回归射击赛场 张山:20年来我从未感到厌倦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3日22:39

  新华社广州11月23日电(记者刘卫宏、李丽)“传奇女人”张山说,她会在射击场上“站”成一位老太太,因为她醉心于欣赏飞碟击碎时绽放的美丽鲜花。事实上,“张山们”本身就是美丽鲜花——23日,中国军团获得25枚奖牌,其中20枚来自巾帼英豪。亚运奖牌,献给那些因运动而美丽的女人。

  还记得张山吗?20年前,北京亚运会,还是“丫头片子”的张山一战成名,独拿2金。两年之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她在一场男女混合的巅峰大战中,百发百中,夺冠而去,留下一阵巨大的惊叹……

  张山回来了。20年之后,42岁的张山重返亚运赛场,当年的600多名中国选手,仍以运动员身份回来的,只有张山。当天,她和魏宁、魏萌这对姐妹花一起,在女子双向飞碟比赛中夺取团体冠军。“20年前我什么都不知道,20年后我什么都知道了。”张山说,“20年来,我从来没有厌倦的感觉。如果有一天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打枪,那肯定就是我。”

  23日,东道主在广州亚运赛场获得11金,开赛至今金牌总数达165,已比第二名韩国多出101枚。这一成绩追平了中国军团在多哈亚运会的成绩,在参加亚运会的历史上,金牌数仅少于北京亚运会的183枚。

  中国军团当天获得的11枚金牌中,女运动员贡献了9枚。男子项目的两枚金牌,分别是秦凯/罗玉通的男子双人3米板跳水金牌和男子花剑团体金牌。

  每一枚金牌都来之不易。然而,如果要说来得最累,在赛场上凝聚的汗水最多,恐怕要数彭帅的网球女单金牌。

  赛会4号种子彭帅在决赛中是以2:0战胜3号种子、乌兹别克斯坦选手阿曼姆拉多娃。但在之前,她还与队友一起获得女团金牌、女双铜牌。在团体、双打和单打三线作战的彭帅,累得“胳膊都快散架了”。中国网球队总教练蒋宏伟说:“彭帅此前连续打了7场比赛,决赛中又完胜对手,表现出很好的精神面貌。”

  事实上,每一枚金牌背后,总有各自不同寻常的意义。要么,她们实现了自身的突破,要么,她们创造了中国体育的历史。

  在田径赛场,刘虹以今年个人最好成绩卫冕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自1986年这一项目进入亚运会以来,中国队从未让金牌旁落。李艳凤以66米18获得女子铁饼冠军,不但创造个人赛季最佳成绩,还把亚运会纪录提高了1米57。

  在射击赛场,魏宁获得女子双向飞碟个人冠军,这是她参加三届亚运会拿到的第一块金牌。张山在个人赛中名列第四。在女子射箭个人决赛中,程明负于韩国的奥运冠军尹玉姬而获得银牌,但这是中国女箭手第一次进入亚运会个人决赛。

  当天荣登“巾帼金牌榜”的还有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陈若琳/汪皓,女子沙滩排球冠军薛晨/张希。此外,22岁的苗祎骅获得女子现代五项冠军,并与队友一起获得团体金牌。因在当天的现代五项赛场上,哈萨克斯坦选手发生人伤马亡的意外事故,因此,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苗祎骅赛后没有过多的夺冠喜悦,她说:“我对今天比赛中发生的事故感到伤心和难过,希望受伤的哈萨克斯坦队员能尽快康复。”(完)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