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田径评论 > 亚运刘翔评论

东方早报:刘翔未完的赌局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24日06:14

  围绕在刘翔身边早已形成一条巨大的食物链,一个利益共同体,恰似一个翔帝国。飞人是否能飞,决定这个帝国的兴盛和灭亡。2008奥运会之前,孙海平说即使有脚伤,也不得不硬着头皮赌一把。而现在,还有未来两年,赌局继续。

  比起4年前,他更man了。

  黑色T恤,冷峻的面庞,紧抿的唇角,站在跑道尽头的刘翔冲着附近的看台轻轻地却是有力地挥动了一下右手,仿佛碰触了某个开关,如雷般的欢呼、掌声瞬间爆发。刘翔的面容并未被巨大的声势搅动起丝毫的波澜,依旧深沉得甚至冷漠。

  跑道上的这个男人,成熟,英俊,沉稳。2006年坐在莘庄体育馆跑道边和我聊天的那个大男孩,在眼前模糊了身影。一千多个日夜,一次奥运会,一条受伤的跟腱,27岁的刘翔在过山车上,从高峰到谷底,惊心动魄、起伏跌宕,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细细咀嚼。

  长吁一口气,刘翔脱下T恤,露出了里面红色的比赛服。活动着手脚,像跳街舞似的扭动了几下腰身和挺翘的臀。蹲下,抬头,数道栏杆的缝隙中,刘翔的双眼明亮犀利,那是猎豹觅食的目光。接着,他发动了身体。

  毫无悬念的,刘翔第一个冲过去,预赛成绩并不惊人——13秒48。回过头来,他并不急着离开跑道,而是紧紧盯着看台另一侧的大屏幕——那上面是刚才比赛的慢镜头回放。播放完,他才冲着对面高声喊叫他名字的记者们露出笑容,吐了吐舌头,似乎颇为不情愿地走到央视的摄像机前接受采访。

  冷峻的男人变回了笑容懒散的大男孩,面对媒体,刘翔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混不在意的姿态。尽管他早已不在巅峰,但却并没有因此而变得小心翼翼。体育场的大喇叭里传来解说员高亢激昂的声音——王者归来,刘翔恢复了昔日的风采,民族英雄,我们为你骄傲。摄像机前的刘翔不紧不慢地说着,回荡在体育场上空的呐喊声似乎说的是别人,根本与他无关。

  他依然是众人目光的焦点。亚运开幕前,刘翔在上海城市运动会的开幕式上露面,那次亮相事先并未进行任何宣传,刘翔的出现起先让全场观众有一刹那的错愕,随之而起的是疯狂的叫喊和掌声,刘翔的影响力仍然强大。截止到亚运110米栏预赛当晚,刘翔微博的关注人数达到706万。虽然田径比赛的官方票价不足百元,但网上早已有网友叫价超过一千。

  而我揣测,他也仍然是孤独的。无论周围多么热闹,他只能一个人躲在宿舍里玩他的变形金刚。懒散的笑容背后隐藏着对人的疏离和戒备,尤其是经历了那样的奥运会之后。2008年奥运会后,曾有新闻报道刘翔提过退役。尽管孙海平强调那只是“玩笑”,但多少说明了刘翔的无奈与失望。

  他早已登上了一艘不能回头的船,无论多大风浪,都要在海上漂泊。拿金牌,之后继续。除此之外,刘翔别无选择。围绕在刘翔身边早已形成一条巨大的食物链,一个利益共同体,恰似一个翔帝国。飞人是否能飞,决定帝国的兴盛和灭亡。2008年奥运会之前,孙海平说即使有脚伤,也不得不硬着头皮赌一把。而现在,还有未来两年,赌局继续。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