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亚运会自行车三金王第一人 黄金宝写就不老传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1月23日16:28

  在37岁的高龄还能夺得亚运会金牌,并且是以一种极富戏剧性的方式,黄金宝的第五次亚运会之旅可谓“跌宕起伏”——今天上午,广州亚运会男子公路自行车个人赛上演,卫冕冠军、中国香港车队黄金宝以第二名身份完赛。正当人们为黄金宝的失利而扼腕叹息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由于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韩国选手朴晟伯在最后冲刺阶段绕道阻挡黄金宝,被当值裁判认定为技术犯规并降至第19名,被誉为“香港之宝”的黄金宝的金牌“失而复得”。

  赛前,并没有多少人看好黄金宝——虽然拥有众多的冠军头衔,虽然有着前后五次参加亚运会的丰富经验,但37岁的年龄,近两年来起伏不定的状态,都让黄金宝的卫冕前景充满坎坷。

  面对质疑,经历了太多悲欢荣誉的黄金宝显得很坦然,“参加了这么多届亚运会,其实拿不拿冠军,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了。只要我还能顺利完成比赛,就对得起自己了。”

  良好的心态,使得黄金宝在比赛中的发挥异常稳健。在180公里的赛程中,黄金宝牢牢把握住比赛节奏,一直紧跟在由韩国选手张愠九和中华台北选手冯俊凯组成的第一集团身后。比赛进行到120公里时,黄金宝悄然发力,逐渐上升到第3位。比赛最后1公里,比赛场面依然胶着,前10名运动员的距离不超过5秒。离终点500米时,黄金宝开始加速冲刺,占据了第一的位置。突然,他的身旁冒出了韩国选手朴晟伯,后者强行绕过黄金宝的身位率先冲线……

  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朴晟伯高举双手,欢呼胜利。然而,看到对手有明显犯规嫌疑的香港自行车队,立即要求裁判回看录像。经过近15分钟的技术分析,最终裁判判定韩国选手犯规,黄金宝获得金牌,日本选手宫泽崇史获得第二,中国选手邹镕禧摘得铜牌。

  本场比赛的裁判长林达夫表示,按照公路自行车比赛规则,在终点冲刺时运动员不能曲线行驶,韩国选手明显挤压了后者并使其没有前进方向,肯定是犯规,“(取消韩国选手的金牌)这是合理的判罚,没有商量的余地”。

  从1994年的广岛到2010年的广州,从一名青春少年到成熟男人,黄金宝在16年的亚运之旅中品味过胜利,也感受过失意。拿到了继1998年曼谷和2006年多哈之后的第三枚亚运会公路自行车个人赛金牌,黄金宝反而没有太多欣喜:“我没有想太多。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就算我得到了亚军,我也会非常高兴。能参加五届亚运会,这本身就让我感到非常自豪。”

  香港自行车队主教练沈金康在谈到爱徒的表现时更是用“神奇”来形容:“黄金宝能坚持到现在,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一个37岁的老将还有如此表现,我们还能要求什么?”

  本届亚运会,中国香港自行车队呈现“井喷”之势,开赛至今已摘得5金4银1铜,成为香港队的夺金主力。对此,沈金康认为是“水到渠成”的事:“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香港自行车队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人才配备和赛练体系。这次又在广州比赛,相当于我们的主场,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在意料之中。”(本报广州11月22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