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女足 > 女足动态

女足总结:技术流势头可喜 痼疾制约定位是关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11月22日17:34

    搜狐体育讯 李霄鹏执教的新一代中国女足在广州亚运会上的表现,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特别是与亚洲一流强队日本女足在半决赛中的对抗,更是使人感觉惊艳。虽然最终中国女足未能在亚运会女足赛事中取得奖牌,但无疑李霄鹏麾下中国女足重回技术流鲜明技战术特点,使得低谷中的中国女足再次找到了正确的发展方向。但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此次广州亚运中国女足的表现虽然在近期属于亮色,但依然无法遮掩整体的低迷。与其说中国女足在本次比赛取得了突破,不如说是主帅李霄鹏个人光环更加巨大,因此如何审视广州亚运中国女足的表现,需要用一种客观的角度去进行多方面分析。

幻灯:女足亚运最差战绩 韩国球员进球激情庆祝

  技术流才是方向

  从女足荣膺铿锵玫瑰美名开始,环视孙雯、刘爱玲、孙庆梅以及韦海英等名将,无不是个人技战术特点突出,从而打造出了黄金盛世的中国女足一代。而提及中国女足,其整体注重技战术,讲究层层推进的技战术都给中国球迷带来无数次惊喜。然而时过境迁之后,一批批名将的退役,导致女足成绩逐年下滑,从世界一流退缩到亚洲二流。而过多的换帅,也使得中国女足逐渐丢失了过去技术流的风格,变成和男足一般的四不像。一支成熟的球队必须拥有自己的风格,而舍本求末的所谓改良,带给中国女足的无疑是灾难性后果。李霄鹏出任中国女足主帅以来,最大的贡献,在于将中国女足重新带回了技术流轨道。这才是中国女足能够与日本大战不分上下的根源。这也是远比所谓的奖牌名次,更能振奋人心之事。本次亚运女足赛中国女足收获的并不仅仅是信心,而是走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上。

  年轻化背后的无奈

  在此次亚运女足赛事中,中国女足阵容中涌现出了多张90后面孔,使得名将徐媛等人坐上了替补席。李霄鹏的革命无疑具有颠覆性,年轻球员在场上的冲击力弥补了经验等各方面的不足,从而使得半决赛与日本一战打得难解难分,甚至若不是因韩国主裁的误判,新一届中国女足差点创造一个进入决赛的神奇之举。队伍年轻化自然是着眼未来,但从场面上来看,年轻球员并未足以担当大任。此后与韩国的三四名决赛交锋,足以证明队员发挥的不稳定性,因此使用年轻球员固然能取得奇效,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却使得球队的稳定性大打折扣。可一不可二,李霄鹏使用90后年轻球员固然能取得奇兵作用,但女足运动选材面的稀少,以及当打之年球员早早退役,才是造成目前这一现象的根源,亚运会赛场成为年轻球员的练兵场不是一种教练的果敢,更像是一种对于现状的无奈,如果不解决中国女足后备人材稀少的问题,那么中国女足实则并不会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提高。

  找准立足点才是当务之急

  两战韩国,血拼日本,中国女足在这几场比赛中的表现基本令人满意。但堪堪险胜越南女足,却直接说明了中国女足实力并未得到飙升。目前的状况依旧在亚洲二流行列。有了正确的发展方向,需要坚持才能开花结果。而如何正视自己,不被外界对于亚运会上的表现津津乐道而迷失自己,才是此刻重中之重。亚运会此时已经成为过去,而中国女足依然任重道远。不管对于李霄鹏还是中国女足球员来说,恢复中国女足昔日辉煌都是一个目标,但当务之急却是要认真的看准自己在亚洲的定位。爬坡需要一个艰难的攀登过程,以此次亚运会女足赛事衡量,即使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之便,短时间内中国女足还依然难以改变亚洲女足目前格局,甚至对于韩国女足,中国女足都难言稳胜,更何况面对更为强大的朝鲜女足。如果不准确定位自身,那么中国女足此次亚运会上的惊艳,很有可能成为一次回光返照。而如果不坚持技术路线的风格,那么留给女足的不过是亚运之后的一地鸡毛。(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