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男排 > 男排动态

中国男排未能打进四强 主帅周建安去留再成焦点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22日16:58

   羊城晚报讯 记者苏荇报道:继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创造36年来最差成绩后,中国男排又创造了36年来首次亚运会四强不入的纪录。

  中国队在E组以0比3不敌伊朗队,只能第二名进入1/4淘汰赛。昨天与老牌劲旅日本队狭路相逢,最终以0比3落败。中国队此前在亚运会上的最差成绩是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当时获得了第四名。除此以外,中国队夺得过3次亚运会冠军,在历届亚运会上从未跌出过三甲。但在广州,伊朗队仅靠发球就冲垮了中国队的防线,而日本队在身高占劣势的情况下,全场比赛比中国队多出了8次拦网直接得分。

  中国男排曾在北京亚运会夺冠,20年后在主场却无缘四强。这也是主帅周建安带队以来在洲际赛事中的最差成绩。

  沉默地在场边坐了一会儿,甚至没有眼神的交流,中国队队员又沉默地站起来,低头快步走过混合区,平时总是笑眯眯的队长沈琼流下了眼泪。只有主教练周建安面对记者:“我们是全面的技不如人,远远落后于日本男排。”

  亚运会前两个月,周建安目标直指冠军,但随着球队近况欠佳、世锦赛表现糟糕,他的说辞越来越模糊,亚运会前夕“降低”至25%的夺冠希望。可是,中国队的表现越来越令人失望。

  赛后,周建安情绪低落,用上了“全面的技不如人”。排球比赛本是遏制与反遏制的较量,而目前的中国队,甚至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与对手叫板的武器。“今天日本队的拦网发挥得非常好,没有给我们任何机会。与之相比,我们的拦防就差多了,没有针对性也没有刚度,基本一下子就被对手打穿了……”

  对于无缘四强,周建安直言:“没有什么理由,什么心理不行之类的,我们没有技术做支撑,谈什么都没用。技术环节不如人,这个必须承认。中国男排还有一段路要走,从本届亚运会来看,我们要找准位置,然后提高。”

  可周建安又说:“我始终对小伙子们,对我们这支队伍有信心。”至于出路,他认为:“我们必须挖掘年轻队员的潜力,希望他们尽快一点(提高),这才是中国男排的出路。”

  中国队在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列第15名,世锦赛只排在第19名,再加上亚运会未入四强,已是三次刷新了最差战绩。从2005年年底就接手的周建安对自己能够继续执教球队征战伦敦奥运会也显得信心不足:“我想如果我继续带领中国男排的话,我自己要有信心。球队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首先我对队伍没有失去信心。就我自己来讲,如果我继续带,肯定有信心,如果没有信心我肯定不会带。”

  不过,创造历史最差成绩后,周建安何去何从仍无答案。早在广州亚运会前,就有媒体爆出“广州亚运会不夺冠,周建安很可能火线下课”,还说他下课后将出任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尽管周建安当时否认,但从目前的形势看,他的去留会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羊城晚报

142粉丝

关注

羊城晚报

14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