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排评论

扬子晚报:男排创最差并非某个人错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22日10:29

  男排无缘亚运四强、继世锦赛后又创造了一项历史最差,主帅周建安“技不如人”的感叹、队长沈琼公开的道歉……都让这场景显得如此的无奈和悲怆。

  其实沈琼无需道歉,因为这不是他的错;主帅周建安也无需自责、尽管他赛前表示“亚运不夺冠说不过去”,因为这也不是他的错;现在这个结局、是中国男排整体水平落后造成的。

  看看中国男排的发展现状:作为培养人才、提高竞技水平的国内男排职业联赛这些年一直低水平徘徊,联赛主体仍然是各地方专业队,各队的管理模式和待遇水平也依然是专业队的标准,这样的联赛对年轻队员显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数年下来,就形成了后备人才匮乏的局面,出现了国家队选手基本功都不过硬的奇怪现象,队员一有伤病、排兵布阵就捉襟见肘,成绩不断下滑、创造一个又一个历史最差也就成为必然的结果。

  按照目前的情况发展下去,男排恐怕将会沦落成为男足的“难兄难弟”,笔者确实不愿看到这一天的到来。因此在这里也向排管中心谏言几句、希望能够起到参考作用:

  一、中国男排应该向其他项目学习,实施“走出去 请进来”战略。以前还能依靠相对先进的技战术在亚洲范围内称霸,但从本届亚运会来看、男排已经完全被赶超,再单靠自己闭门摸索求发展已经跟不上世界排坛的发展步幅了。而且通过“走出去 请进来”也有很多成功的先例:皮划艇、赛艇、击剑等以往落后的项目都实现了突破,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

  二、在全运会中设置男女排青年组比赛、出政策鼓励地方建立地方队。在全运会中设项的带动作用是很明显的,如果能设置青年组、青年组金牌可以双倍计分,这样可以直接激励地方发展青年排球、培养后备人才。

  三、提高男排联赛水平。目前我们国内的联赛总体处于较低水平,无法满足国家队对出色球员的需求,排管中心可以出政策激励各队提高训练水平、鼓励地方队培养年轻球员;另外如果能提高联赛中年轻队员的待遇也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哪怕是为年轻队员设立若干份最佳奖项和奖金,比如:最佳二传新人奖、最佳主攻新人奖……如此等等。 刘向前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