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男排 > 男排动态

以0:3负 于日本队 广州亚运男排被挡四强门外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11月22日09:33

  继男女足之后,中国男排今天也停止了征战脚步。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男排以0:3负 于日本队,无缘亚运四强。这也是自1974年亚运会以来,中国男排第一次被挡在四强门外,写下了中国男排征战亚运的最差纪录。

  创亚运最差战绩

  近四年来中国男排的表现一直起伏不定,在亚洲赛场总是发挥不佳,与冠军渐行渐远,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排凭借“亮剑精神”,取得历史最佳的第五名。但进入2010年,中国男排的成绩一路下滑,世界联赛只获胜一场,资格赛不敌波多黎各后,丧失明年的参赛资格。亚洲杯在未遇到任何强队的情况下,中国队虽打进决赛,最终却0:3惨败给伊朗队。

  世界大赛一败再败,中国队希望在本土的亚运会上找回自信,不料小组赛首场就丢掉一局仅3:1险胜巴基斯坦,小组赛三连胜后,排位赛被伊朗队横扫,1/4决赛再负日本队,面对亚洲强队时毫无竞争力,最终无缘四强创造历史最差战绩。

  剑钝难打关键仗

  在完败给伊朗后,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认为,输得“没脾气”。今天负于日本队后,周建安发出了“技不如人”的感叹。

  对阵“老冤家”日本队,中国男排显得全面落后。数据统计显示,中国队主攻软弱的问题暴露无遗,78次扣杀仅得37分,而日本队64次扣杀就得到38分。中国队主攻崔建军和副攻边洪敏分别只得到10分。其次,拦网得分这一项双方差距明显,日本队以12次拦网得分遥遥领先于中国队的4次。另外,日本队还有3次发球得分,而中国队在发球这个环节一分未得。

  赛后,中国队主帅周建安面对媒体所说的第一个词就是“技不如人”。“没有任何客观原因可以找,什么心理不行之类的,我们没有技术做支撑,谈什么都没用。”周建安赛后直言,毫不推脱责任。

  新人成为瓶颈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男排与日本在实力上还不相上下,不过两年后差距明显。说到原因,周建安直言不讳,“中国男排缺少核心,新人难独当一面。”

  纵观本次亚运会比赛,中国队最突出的问题应该是缺少核心。北京奥运会上,沈琼、施海荣等老将实力经验已达顶峰,能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而北京奥运会后,周建安意识到靠这批人坚持不到伦敦奥运会,所以开始刻意给更多年轻队员机会。这种做法符合客观规律,但新人们的成长速度显然令人失望。特别是周建安寄予厚望的攻手们,还不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一旦出现不利情况,只能依靠频繁换人进行弥补。“新队员具备了一些潜力,但基本功不扎实,临场经验也欠缺。两年走过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周建安说。

  连续遭受重创,中国男排的年轻化也是别无选择的。从本届亚运会来看,首先是要找准位置,然后才是提高。“我们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为这个目标选拔队员。目前最重要的是年轻队员要尽快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实力,这才是中国男排的出路。”周建安仍然对中国男排充满期待,“不论现在的成绩是怎样的,我始终对小伙子们,对我们这支队伍有信心。”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