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男排 > 男排动态

周建安执教期屡现“断剑” 怎一个“信心”了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11月21日19:40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排1/4决赛中国队以0-3完败日本队失去了晋级四强的机会,同时也创了亚运男排历史最差战绩。赛后,周建安也已承认确实是“技不如人”,同时对自己带队打入2012年奥运会并没有失去信心,但从现在这支中国男排能力表现来看,怎一个“信心”就能了得。

  屡创历史最差战绩 “亮剑”精神无从谈起

  中国男排此前在亚运会的最差成绩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第四名,之前中国队已经夺得过3次亚运会的冠军,在历届亚运会上从未跌出过三甲之列,但是这次在自己家门口竟然无缘四强确实令人难以接受。

  自周建安接手中国男排以来,中国队的成绩就一直不够稳定,除北京奥运会并列第五(占得东道主之便)之外,就再没交出过十分像样的成绩,在2010赛季,新老结合的中国男排再次滑入状态谷底,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列第15名,世锦赛更是只排在第19名,再加上这届广州亚运会未能进入四强,本年度已经三次刷新了最差战绩,而对于从2005就执掌中国男排的周建安来说,不仅没有将“亮剑”精神贯彻始终,反而因为屡次创造了新低而令人不得不对他的执教方式予以否认。

  自北京奥运会过后,随着施海荣、隋盛胜、方颖超等老将相继离队,中国男排在新老交替中也经历了类似中国女排的阵痛期,虽然目标直指伦敦奥运不变,但客观说,这两年年轻队员的成长缓慢确实是横在周建安冲击奥运参赛名额的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基本功不够扎实、临场经验极度欠缺以及技术运用难称先进等等均成为现今这支队伍挥之不去的梦魇。

  重拾信心值得肯定 自身能力无力撑起

  本届广州亚运会,在八强排位赛对阵伊朗一役中,赛前被称为“复仇之战”的这场对决曾被人寄予厚望,但没承想整支队伍发挥失常以0-3完败对手。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自己的队伍欠缺技术及心理的双重底蕴,关键时刻不能掌控自己的心态,落后时又没有过人实力抗衡敌手,在连负两局后,即便第三局极不容易追至25平后也由于自己的连续两个失误断送了扳平比分的机会;而在今日面对亚洲劲旅日本男排,其如出一辙又是自身屡次出现失误未能在第二局关键时刻把握良机导致满盘皆负。

  46岁的周建安自接过中国男排帅印后就一直梦想重回亚洲之巅,虽然在多哈亚运会上负于韩国得到亚军实为遗憾,但平心而论,当时的那支中国男排并不仅仅离亚洲冠军仅一步之遥这么简单的一带而过,除了技术能力外,场上队员对比赛的驾驭能力与韩国、包括日本男排相比差距显而易见,心态的极度不稳定也是自二哥担任主教练后一直致力解决却不知症结何在的主因。

  离伦敦奥运已不足两年时间,摆在赵建安面前的已不再是重拾信心这么简单的问题,虽然其也表示如果继续担任主教练肯定有信心,但以目前这支队伍的窘境,已不单单是建立自信就能迎刃而解,自身技术环节没有支撑再有信心又有何用,凭借一夫之勇就能力挽狂澜未免是太过于天真。(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